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龙汽车破产留下的启示:以技术创新为导向的汽车重组提速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29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近日,双龙汽车发布一份声明称:“由于无法与外国银行达成延长还款期限的协议,公司预计此后的正常运营将遭受重大影响,因此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程序。”据悉,这已是双龙汽车时隔11年后再次提出破产申请。

根据外媒公开报道显示,至2019年底,双龙全球亏损3414亿韩元。目前,双龙汽车债务累计高达16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77亿元)。双龙汽车母公司印度马恒达集团更是宣布缩减资金扶持以及准备出售双龙集团股权,甚至让出控股权。

对于双龙汽车“破产”结局,分析人士称,在疫情形势下,汽车行业重组速度加快,这种重组不是以品牌为导向,而是以技术创新为导向。这也是双龙汽车破产为汽车行业留下的一项重大启示。

1

双龙汽车累计债务达1650亿韩元

据公开消息报道称,双龙汽车在拖欠约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54亿元)的贷款后,因无法与外国银行达成延长还款期限的协议,预计公司运营将受到大规模干扰。因此该公司已申请一项自主重组支持计划,这将给双龙至多3个月的时间与包括债权人在内的利益相关方谈判以解决问题。

不过三个月时间谈判似乎换不回双龙汽车破产的命运,援引韩联社消息称,双龙汽车已于12月21日申请法定重整,当天下午双龙汽车向首尔法院提交重整程序启动申请书、公司财产保全申请书等材料。

双龙汽车之所以出现破产原因在于其本身销量低迷,根据韩联社报道称,双龙汽车前11月销量减少18.3%,为7.94万辆,是韩国五大整车厂中(现代汽车、起亚汽车、韩国通用、雷诺三星、双龙汽车)唯一出现销量下滑的车企。

与销量走低相比,连续亏损成为双龙更为残酷的现实。据报道,双龙汽车已经连续亏损15个季度。双龙汽车除了拖欠外资600亿韩元的贷款外,消息称双龙向韩国产业银行贷款9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3亿元),向友利银行贷款1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877.67万元),双龙向两家均未能按时还本付息。以此来看,双龙汽车债务累计高达16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77亿元)。

2

2019年底双龙全球亏损3414亿韩元

此次双龙汽车以申请破产的形式走向大众关注焦点,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熟知的韩系品牌无外乎现代起亚两大品牌,而对于双龙汽车知之甚少。

梳理双龙汽车发展历史发现,双龙汽车于1954年创立,当时称为河东涣汽车制造厂。由于朝鲜战争刚刚结束,该工厂在美国Willys军用越野车公司技术援助下建立,涉足军用车辆生产。1977年,河东涣汽车制造厂更名为东亚汽车有限公司,在平泽工厂完工后,进一步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的汽车公司;1980年,它并购Geohwa有限公司,开始制造四轮驱动汽车,并更名为双龙汽车有限公司;1988年,双龙汽车声誉进一步增加,在韩国成为知名的四轮驱动汽车制造商,而此时,韩国国内汽车市场流行生产旅行车式四轮驱动汽车,柯兰多家庭版第一次在韩国问世;1991年双龙汽车和奔驰结成了技术合作伙伴;1997年,大宇汽车收购双龙汽车,但后因大宇财团出现财政问题又于2000年被出售。

作为韩国知名车企,双龙汽车曾于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成立深圳市双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04年,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6亿元)收购了双龙汽车48.92%的股份,次年通过证券市场交易,上汽集团双龙集团增至51.33%,成为第一大股东。

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5年后,也就是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双龙汽车寻求上汽资金支持,但同时不愿意进行裁员降本,双方未能达成一致。2009年,双龙申请破产保护,上汽抛售了双龙汽车股份。这也就是双龙汽车的第一次破产。

直至2011年,印度车企马恒达出资5225亿韩元,收购双龙汽车70%股份,成为双龙汽车的主家经营者。同年,双龙通过与庞大集团合作,在中国销售进口车。2013年销量更是一度达到1.5万辆,时隔三年之后双龙进口车在华销量已经惨跌至2千多辆左右。与此同时,双龙集团全球也面临连年亏损。数据显示,2016年双龙全年净利润为580亿韩元,2017年则成为亏损660亿韩元,2018年亏损达618亿韩元,至2019年底,双龙全球亏损扩大至3414亿韩元。

3

无车企接手双龙 技术创新早已取代品牌导向

回顾11年前的双龙汽车破产一案,有分析人士称,这主要归咎于上汽双龙双方的理念不一致。

双龙汽车被印度马恒达集团收购后,其境遇并未出现好转。据悉,马恒达已经累计向双龙汽车注资7000亿至8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亿至47亿元),而根据韩媒统计显示,马恒达已经向双龙累计报告5000亿至6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亿至35亿元)的亏损。

此外,原本未来三年向双龙持续注资23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61亿元)的计划,受疫情影响搁浅,作为折中计划,马恒达表示未来三年注资金额最多不超过4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7亿元),帮助双龙度过最艰难阶段。

与减少注资同步进行的是,马恒达准备出售双龙汽车部分股份,具体来看,马恒达将维持持股比例在50%以下,也就是说马恒达愿意出售双龙汽车至少25%的股份。

相比此前,每逢经济危机世界车企格局面临一次重新洗牌机会,此次双龙汽车申请破产并未引起外界争相竞标的情况出现。尽管外界传出有雷诺三星、福特汽车和越南VinFast有意收购,甚至中国车企中的吉利汽车和比亚迪也准备收购双龙,不过涉事企业纷纷表态予以否认,比亚迪方面则是不予置评。

印度马恒达集团对双龙汽车缩减注资以及准备出售股份,双龙汽车也不得不另辟蹊径,据韩媒报道,疫情期间,双龙汽车欲申请韩国政府2000亿元疫情救助基金补贴。无奈,韩国政府没有通过其申请,金融贷款方面,更是有银行机构开始对其进行抽贷,如韩国国民银行就从双龙收回了87.5亿韩元的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9月,美国进口汽车经销商哈赫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AAH Automotive Holding Inc.)曾提出向双龙投资近2.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7亿元),以获得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的大量股权。如今,该项资金后续落地计划如何,是否还有资金持续投入均不得而知。

对于有着近70年品牌发展史的双龙汽车来说,如果没有明确的车企接盘和大量资金做盘活计划,双龙汽车面临的“破产”命运或许在劫难逃。一位不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告诉汽车预言家,通过对双龙汽车两度破产,以及近日苹果公司宣布进军造车领域,尽管双龙汽车破产原因复杂,但外界或许更加深切感受到汽车行业正在面临新的重组,这种重组不是以品牌为导向,而是以技术创新为导向。双龙汽车作为一个传统车企的代表之一,本身在全球竞争中存在严重同质化。此外,近些年外界很少听到其产品研发,技术研发、营销创新等方面的消息,这或许早已为双龙的“破产”埋下了伏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