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将进入“文明时代”,e-tron继承了奥迪哪些DNA?

2020年12月29日 10:52: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让笔者概括当今的汽车电动化进程,可以总结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通俗易懂:各家传统车企都在研究混动技术、纯电技术和其它能源技术,来控制在售车型整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于新势力车企而言,电动车相较简单的布局,以及时代所需,新能源领域更成为它们大展身手的地方。一时间燃油车似乎失宠,没有了排放,也就没了“硝烟”。

相对燃油车时代,目前各家车企对三电技术仍处于摸索中,不到迫不得已,传统车企不会轻易放弃燃油车型,而我们已经无数次看到网络上关于某某车企2025年完成全部车型的电气化转型,对于这些车企来,转型是一种必要的生存手段。

在传统车企中,能真正目光长远、资本雄厚又坚定果敢的为数不多,大众集团和奥迪便是其中之一。此次奥迪举办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分别将一台奥迪e-tron和一台奥迪Q7车内挡风完全蒙蔽起来,利用XR技术,在车内设置两块屏幕,以实现第一人称视角和第三人称视角,模拟车外影像,体验在游戏中驾车的感觉。通过盲测,让媒体们分别开着两款车型在一段高速越野路面上感受不同的驾驶体感。

分别体验两款车后,笔者对奥迪e-tron有了新的认知。如果说奥迪Q7奥迪e-tron中间有一条河将两者隔开,这条河的一边是奥迪Q7代表的传统燃油车的“尾气时代”,另一边的奥迪e-tron便处在“文明时代”,一个没有尾气的时代,一个需要新技术的新时代。两个时代的交织点,也就是这条河流,可以看作是两个时代的必然连接,它牵动着奥迪e-tron,时刻提醒着它身份的特殊性。

首先,它是一台奥迪

1988年,奥迪进入中国市场。在当时,改革开放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活跃起来,但产品单一,高档豪华车更是寥寥无几。当时看重中国市场的车企不止一家,而正是因为奥迪具有足够的诚意,才促成奥迪100系列的投产合作。而当奥迪A6特意为中国市场进行轴距加长的市场定制版时,我们看到的是奥迪独到的眼光。至今,奥迪在中国已经拥有600万车主,成为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旗下的产品涵盖了A级领域到D级领域,从轿车到SUV,再到纯电车型。对国内消费者来说,奥迪是最具诚意的豪华品牌车企之一。

再从奥迪e-tron这款产品来看,它继承了奥迪家族的几大特质:拥有炫酷的灯组设计,不愧“灯厂”之美誉;中控的三块交互屏幕,加上新鲜的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使它没丢掉奥迪科技感的特质。最为重要是,奥迪e-tron也马上将在国内进行国产化投产,不光是e-tron sportback,RS和S版本也在来的路上...可见未来的奥迪e-tron将拥有丰富的产品系列可供选择,也不排除推出加长版本的可能性。

其次,它是一台奥迪的SUV

2006年,初代奥迪Q7推出时,人们对其外表的豪迈之气感到震撼,同时也提出一个疑问:quattro大显神威的地方正是在拉力赛场,能否在奥迪的SUV上也同样发挥到极致?往往四驱系统很少被搭载在轿车上,在SUV和越野车中则普遍存在,而奥迪却正好相反。

奥迪Q7推出后,人们发现quattro系统在SUV上更加相当益彰。虽然没有开过初代奥迪Q7,但在这一代Q7中,笔者对其所搭载的最新一代quattro系统有着很深的印象。quattro系统中的托森差速器久负盛名,但在新的quattro系统中,奥迪研发的冠状齿轮中央差速器更加灵活,当某一轴转速突然升高,会产生一个轴向力来压迫离合器闭合,有着更大的扭矩比例调节范围,从高速越野路面上来看,Q7尽管有巨大的颠簸与振动,但四个轮子始终牢牢的抓住地面,如同那只经典的“壁虎”一般。也不难明白,在通向荒漠的道路上,时常也能看到奥迪Q7的身影。

作为同是中大型SUV的奥迪e-tron,其所搭载的则是奥迪新的灵魂技术e-quattro。相比传统的quattro四驱,奥迪e-tron主要使用其后部电动机,将驱动力分配偏重后轴,如果需要电动机提供更高动力时,电动四驱系统才会根据需要将扭矩再分配给前轴。当检测到转向不足时,它可以确保在几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对驱动力的分配进行持续可变调节,并且系统检测驾驶情况以及电动机输出的扭矩只需要约30毫秒时间,相比传统quattro更加迅速。

不仅仅因为奥迪e-tron相比燃油车型重心更低,更是有e-quattro的加入,让e-tron变得更加从容不迫。在体验的最后,教练开着奥迪e-tron以平均100km/h的更快速度通过越野路面,在高速弯道中,e-quattro所表现出的强大抓地力,以及四驱系统悄无声息的介入,的确让人感受到e-tron不一般的驾驶质感。e-quattro的表现力,无疑让人想起了在拉力赛叱咤风云的奥迪,正是在这种同样的苛刻的路面,奥迪一举夺得诸多冠军。

最后,它才是一台奥迪的电动SUV

作为一台电动SUV,e-tron将很多电动车的优异特质不断散发开来。在越野路面中,油门的灵敏程度以及方向盘的虚位大小,决定着一台电动SUV能否平稳的通过。随踩随有的动力,正好是面对复杂多变的路况下有力的支撑。奥迪e-tron多种驾驶模式调节,也可以唤醒那些喜欢虚位小、手感重的深度越野驾驶爱好者。

作为奥迪的第一款电动车型,如果没有强大的三电技术,奥迪e-tron就无法立足于新能源市场。从电控来看,奥迪e-tron的高效热管理系统由四个回路构成,可根据需要以多种方式连接,能够冷却电动机、动力电子设备和充电器,同时还能对车内空调和高压蓄电池冷却或加热。还可以通过热泵使用车辆废热, 高效运用于车内空调系统,从而使奥迪e-tron的续航里程增加10%。热管理系统还可以确保蓄电池在所有情况下保持25-35℃的最佳效率范围,在直流充电期间,冷却剂可消散电阻产生的热量,在冬季充电时蓄电池很凉,温热的冷却剂会帮助加热,使蓄电池延长使用寿命。

从电池角度来看,奥迪e-tron搭载的锂离子蓄电池的NEDC续航里程达470公里,作为一台高性能电动车续航绝对充足。奥迪e-tron的蓄电池系统由36个电池模块组成,总体为两层布局,下层总体较长,上层总体较短。这些电池模块可密集封装,以此达到极高的功率输出和能量密度。

最后在电机方面,奥迪e-tron采用双电机驱动,能够产生300千瓦的系统输出功率和664牛·米的扭矩。奥迪e-tron的百公里加速为5.7秒,而在起步阶段几分之一秒内即可达到峰值扭矩,这种体验感也远比数据更加深刻。

水滴观点:

作为奥迪的第一款纯电车型,奥迪e-tron有了众多电动车的新鲜元素同时,也继承奥迪家族多重DNA。作为传统车企,正是有了传承与创新,才能使得万年船。在未来MEB平台的加持下,奥迪的电动车也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推出,在即将到来的“文明时代”,奥迪有着不一般的味道。

文/张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