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的登顶有的谢幕,2020年汽车大事不寻常年终特别盘点(上)

2020年12月29日 12:25: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语:2020年因为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注定会被载入史册。作为中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在2020年同样波澜壮阔。在这一年,有许许多多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也有令人唏嘘的至暗时刻。回顾并记录国内汽车行业在2020年发生的汽车业大事,有助于展望同样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2021年。】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1、特斯拉全球登顶VS比亚迪登国内登顶

特斯拉无疑是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最大的赢家。疫情之下,美国的一波量化宽松,让特斯拉股价一路狂奔,相继超越大众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随着特斯拉在欧洲工厂的投产以及中国工厂产能的持续释放,特斯拉依然还有一波潜力可供释放。

而在国内,比亚迪基本上复制了特斯拉的情况。虽然燃油车表现不佳,但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集团化作战优势非常明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且不论销量和盈利水平,至少在市值上,新能源汽车公司已经实现了对传统车企的完胜。

2、合肥助蔚来触底反弹VS理想小鹏北美上市

作为国内新势力造车的领军企业,蔚来汽车今年上演了一波绝地反弹的好戏。蔚来之外,在北美上市的理想和小鹏也受到特斯拉大涨的外溢效应,公司市值纷纷超过很多老牌传统车企。如今这三家新势力造车企业的终端销量已经稳定,短期内生存无虞。但是如何进一步提升销量并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依然是摆在新势力造车企业面前很大的一个难题。据相关报道,蔚来也已经下一步的重点放在自研芯片上,以助力自己的L4驾驶业务。

3、上汽通用重启四缸机VS丰田推三缸机

在三缸机问题上吃了大亏的上汽通用,在2020年及时回头,包括英朗在内的很多车型都相继推出了四缸版本,这也直接稳定了英朗、别克乃至整个上汽通用的终端销量。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接受三缸发动机还是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过相比于上汽通用在英朗这样的品牌上全部铺开三缸机,丰田在雷凌上通用增加三缸机配置的做法就显得老道很多。消费者既可以选择燃油经济性更高的三缸机,同样也可以有四缸机的车型供选择。同样是老牌车企,丰田比通用的手法高明很多。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内,缺了谁都能找到足够多可以顶替的品牌来填补。

4、大众瞄上国轩高科VS戴姆勒盯上孚能科技

作为国内二线的车载动力电池品牌,国轩高科和孚能科技得到了大众和戴姆勒的垂青,两家国际车企巨头的注资入股,使得它们能够在未来更加方便地进入这些车企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中。同时,大众和戴姆勒目前也迫切需要在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巨头之外,能够手握一家“听话”的供应商,来确保自己的电池供应。而供应链安全之外,大众和戴姆勒可能也希望亲自去参与一些电池底层技术的研发,尤其随着电池和底盘整合的趋势愈发明显,以及对电池新底层技术突破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未来会有更多主机厂入股动力电池企业。

5、吉利在国内买买买

在收购沃尔沃汽车上尝到了甜头的吉利,自然不会放弃逢低兼并的绝佳时机。托管长丰猎豹长沙工厂、收购华菱重卡、重组力帆汽车,在海外买买买的吉利,在2020年把重心放到了国内市场。这些兼并收购中,除了收购华菱重卡,进一步夯实吉利在商用车领域的基础之外,长丰猎豹力帆更多的还是出于地方政府的牵线搭桥。这些收购对于吉利拓展在当地的版图,打入特定汽车市场有不小的帮助,但对于吉利的整体竞争力提升助益不大。对于吉利来说,可能输出技术以及管理,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其在国内继续壮大自己的模式。

6、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登顶 VS 长江博郡拜腾赛麟纷纷离场

相信谁也不会想到,如今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霸屏的是价格仅为2.88万云的五菱宏光MINI EV。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我们不仅需要中高端车型,能够享有牌照和路权的代步车的市场同样非常广大。上汽通用五菱在低成本车上的功力是国内其他车企难以企及的。反观长江、博郡、拜腾以及赛麟这些红极一时的品牌都已经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品牌向上是一个方向,但是我们同样缺少真正的新能源国民车。这个市场,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更加适合新势力造车来切入。

7、华晨被破产VS江淮傍上大众

华晨被申请破产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之外。虽然华晨依然拥有华晨宝马25%的股权以及与雷诺合资金杯商用车,但自主品牌业务不振,还是极大地拖累了华晨汽车整体表现,让市场对这家老牌国企信心不足。如果华晨没有办法调整旗下的业务布局,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那退出历史舞台也是早晚的事。

反观江淮,虽然乘用车业务同样不振。但是它拉来了大众参与江淮混改,并同意了大众实现对江淮大众75%的控股。最近就传出大众有望将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ID.2车型引入合资公司生产,并返销欧洲。对于江淮来说,虽然放弃了合资公司的控股权,但是成为大众的亲儿子之后,大众必然将优势车型和技术导入到合资公司,为安徽当地的GDP和就业注入新的活力。这不失为以后弱势自主品牌的一条新路。

8、上汽智己VS东风岚图

眼看新势力造车一路狂奔,在新能源汽车版图上开疆拓土,市值更是像火箭一样飞速上升,包括上汽东风长城在内的传统主机厂坐不住了。上汽荣威R品牌发布不久,再出重拳,联合阿里上市了智己汽车。对于智己汽车来说,阿里承担什么样的角色至关重要。如果能够再有之前斑马系统那样的突破,那智己汽车就成功了一半。对于岚图FREE来说,纯电动和增程式两种技术路线同时走,也是展现出东风汽车着力经营中高端品牌的决心,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的市场机会。只是目前的中高端电动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作为一个新生的品牌,如何求得消费者的认同,并不容易。

9、大众MEB与特斯拉在欧洲正面竞争

大众在欧洲率先投产了ID.3,上市之后的效果也出奇的好。10月份,由于特斯拉物流出现相关问题,ID.3一举登顶欧洲电动车销量排行耪的冠军,销量超过1万台,势头非常猛。对于特斯拉来说,MEB平台上的车才是特斯拉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对手。而且凭借模块化平台,大众还将在明后年推出大量不同车型,实现对细分市场的全覆盖。相反特斯拉则受限于自己的整车工程能力,没有办法向大众一样快速向市场投放不同的车型,为此埃隆·马斯克甚至还曾表达希望收购一家传统汽车公司的想法。从产品性能上看,ID.3和Model 3部分伯仲,凭借大众更高的品牌号召力,MEB在欧洲大有可为。同样在国内,随着南北大众收款MEB车型亮相,也为2021年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埋下了伏笔。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