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举办“设计大赛”为何?

2020年12月29日 12:30: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语:雷诺与同济携手举办汽车设计大赛只是为华晨雷诺金杯露出迈出的一小步,但它的不俗之处就在于“文化性”,为合资企业引入了全新理念——产品需要文化滋润(这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显得很重要),而雷诺最大的资本就是品牌文化导入。从这个意义上讲,“设计大赛”的醉翁之意不在酒。】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如今“设计大赛”漫天飞,尤其是汽车设计大赛成了商业传播的噱头,甚至变成了某些人沽名钓誉的手段。看似名头很大,其实一地鸡毛。有的甚至打着国际大赛的旗号,事实上是自我炒作,内行不屑,外行不理,互为利用,消费学生,好端端的经都念歪了。其原因就在于动机不纯,功利性太强,还冠冕堂皇,那就背离了初衷。

尽管如此,还是有些属于清流,让我眼睛一亮。比如以“设计赋能,赢下未来”为题的 “金杯物流概念设计大赛”就是其中一例。日前大赛落幕,举行颁奖,受邀现场聆听金、银奖获者(在校学生)对自己作品的创意设计(“城市脉管”、“未来智能外卖系统”)讲解,脑洞打开,即未来物流可以不局限于车,而是“血管、动脉”,外卖可以无人传递,智能系统帮你完成。

这是很大胆的“设计”,却源于生活,又颇富想象,一点都不突兀,显示了想法的价值,没有聪明的乖巧,而是缜密的想法。从三维动画中可以逼真地看到应用场景的可视性。

“这是考虑未来城市物流与智能化融为一体,通过模块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呈现,一切均有可能的想象。”有人向我解释,但难能可贵的是,学生们的创意设计突破了汽车边界,提供了全新的物流载体。这就是思想的力量。

我问主办方(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这些设计想法是否会用在金杯汽车今后的设计中?回答是,这纯粹是激发同学们的设计灵感(文化交流),我们只是提供现实的需求和技术指导。而同济老师告诉我,雷诺的设计经验打开了学生的眼界,而金杯的市场诉求具有启发性(提供了实习的机会)。

今年9月,我看过他们举办的“2050未来医疗救援工具设计大赛”,拿出来的设计作品还都没有摆脱以车为主体的思维,只是在智能科技上做了创新,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想象丰富,不过,离落地有很大的距离。这不要紧,主要是看想法。相比较,此次设计的获奖作品就有了模块化的“新思维”和系统化的“智慧”。这就是说,有思想的设计比呈现化的设计更具有前瞻性。这才会有产生价值的可能性。

纵观所有的设计大赛,比的都不是单纯的呈现化设计,而是思想和创意。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工业设计界就流行“花钱买思想”,其中校企合作征集学生设计,就是买“想法”(上海轻工产品的设计就尝试过)途径之一。原因很简单,学生不受产品约束,可以天马行空,但他们的异想天开往往不失为 “灵感”获取的又一渠道。比如上海南浦大桥的设计灵感,据说就是来自于一个小学生的想象。同样,二十多年前,某知名外资汽车公司曾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合作搞过一次“你心目中的中国家轿”设计大赛。我采访过主办方,他们说的很直白,就是想了解中国人对家轿的理解和呈现。

今天,我再次提及这样的问题,雷诺并不回避这是融入中国的开始,其中与高校合作,通过设计传递雷诺设计文化仅仅是一个方面或开始,关键是互动,正如同济师生们所感受到的那样,有机会接触到像雷诺这样欧洲大公司的设计经验和指导,对于学生来说无疑就是开拓眼界,打开了新的视角,帮助不言而喻。

点评

不过,这种设计大赛的单纯就在于文化融合并没有商业化的渲染,而是表达了雷诺对中国的一种态度和诚意,尤其是与“金杯合资”之后在文化上的先行一步,有助于品牌打造和车企形象的树立。这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这在轻型商用车行业还是首次,表明作为汽车产品的竞争除了技术性能和品质之外,文化注入和输出显得尤为重要,这既是对产品的赋能,也是对品牌灵魂的塑造,其中设计只是一种直观的显性,背后则是需要长期润物的过程。

据此,雷诺与同济携手举办汽车设计大赛只是为华晨雷诺金杯露出迈出的一小步,但它的不俗之处就在于“文化性”,为合资企业引入了全新理念——产品需要文化滋润(这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显得很重要),而雷诺最大的资本就是品牌文化导入。从这个意义上讲,“设计大赛”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也正是雷诺金杯合资的软投入的开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