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进口全时四驱SUV,斯巴鲁森林人为何销量不佳?

2020年12月29日 13:21:02
分享到:
来源:

想要在20万级别挑选一台四驱SUV,且拥有不错的空间表现和均衡的产品力,你会想到谁?丰田RAV4?日产奇峻?如果把要求提高,四驱得是全时四驱,还得是进口车型,且整车“落地”不超过25万元,如此苛刻的选车条件似乎让可行性所剩无几。不过,有一款车依旧能脱颖而出,它就是斯巴鲁森林人

尽管产品力可圈可点,斯巴鲁森林人除了在广东等少数地区有一定保有量,国内绝大部分城市的销量实在是不忍直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斯巴鲁森林人叫好不叫座?

斯巴鲁森林人产品力不俗

斯巴鲁森林人定位于紧凑型SUV,与主流丰田RAV4、日产奇峻不同,斯巴鲁森林人更注重越野性,最大的区别就是斯巴鲁森林人全系标配了全时四驱系统,这与主流城市SUV的分时四驱系统差距不是一点半点,220mm最小离地间隙更是诸多城市SUV望尘莫及的数据。多说无益,真正开过斯巴鲁森林人的司机一定知道它与丰田RAV4、日产奇峻等城市SUV的差距有多大。

如果你以为斯巴鲁森林人只是越野能力突出,日常通勤或许不及他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毫不夸张,斯巴鲁森林人日常通勤表现同样优秀。

首先在车身尺寸方面,斯巴鲁森林人三围4640*1815*1730mm轴距2670mm,数据并不突出,得益于合理的车内空间设计真实乘坐表现却非常优秀,虽然没有宝马X1那种夸张的后排腿部空间但在紧凑型SUV里也称得上佼佼者。

其次在动力表现和综合油耗方面,斯巴鲁森林人并没有像许多紧凑型SUV那样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参数也并不优秀,最大马力154ps峰值扭矩196N·m,匹配的甚至还是“老头乐”CVT变速器,另外还得全时四驱向四个轮胎输出动力。好在斯巴鲁森林人真实动力表现并不像参数这样平平无奇,实测0-100km/h加速10s左右,谈不上动力强劲也能满足绝大部分城市通勤,至于遇到冰雪、下雨打滑、高速过弯等极端路况,才能感受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降低车身重心和强大的抓地力。(还有轻混版本,就不过多介绍)

最后在配置和安全方面,作为进口车型斯巴鲁森林人白车身采用了诸多超高强度钢材,据说部分位置的强度达到了1700兆帕,标配多安全气囊,远超某些1500兆帕就沾沾自喜的合资SUV。另外在整车配置方面,斯巴鲁森林人配置普及度非常高,终端裸车售价21万的最低配也有电子驻车、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发动机启停、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皮座椅、主座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LED大灯、自动空调等齐全配置,对比丰田RAV4、日产奇峻、本田CR-V等合资SUV也不落下风。毫无疑问,从产品力来看斯巴鲁森林人绝对称得上实力超群。

外观内饰老旧 严重拖后腿

这是个颜值即正义的年代,很多人的购物第一要素并非产品力,而是颜值。这就好比大冬天明明是羽绒服、棉服最保暖,穿着最舒适,可为什么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光鲜亮丽,即使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也无所畏惧。这就好比斯巴鲁森林人,既有宽大的乘坐空间日常通勤偶尔越野都能胜任,外观内饰用料却严重拖后腿。

以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为例,整体造型甚至与十年前的款式没有明显的区别,只不过大灯内部造型更有细节,中网采用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轮毂造型更加精致而已,相比当下主流城市SUV还是稍显老旧。

更遗憾的是,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内饰更加老气横秋,方向盘虽然功能不少,但看上去却非常不智能,中控大屏更是“灾难现场”,不仅整个中控台造型难看老旧,内置系统也跟国产山寨屏一样,毫无质感可言。

更加离谱的是,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虽然内饰用料成本并不廉价,可看上去就是一股满满的塑料味,另外或许是中年大叔审美上线,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外观内饰所使用的镀铬亮条简直不要太多,到处都是镀铬亮条装饰,关键材质光泽看上去还非常廉价。毫无疑问,斯巴鲁森林人销量惨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外观内饰老旧严重拖后腿。

保养成本高 售后网点少 零部件稀缺

比起主流品牌,斯巴鲁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国内经销网店售后都存在感不足。曾与某“资深老司机”聊天,他甚至以为斯巴鲁是美国品牌。

另外受限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独特设计,售后保养要么选择原厂4S店,要么就是选择专营斯巴鲁等小众品牌的发烧友店,注定成本比丰田大众等随处可保养维修的主流品牌贵。有车主在轮胎留言,曾因为等一个原装进口零部件,等了整整半年,途中因为受不了没有通勤车,只好又买了台其他品牌的新车……

座驾参谋

从产品力和售价来看,个人认为斯巴鲁森林人的确是一款不错的紧凑型SUV,如果能继续丰富售后网点和提高产品稳定性,斯巴鲁说不定会有破茧成蝶的一天。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及数据源自网络,如有侵权或不实报道请联系作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