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妥妥的省油神车!一上市争议满满,然而这SUV已经卖了3万台!

2020年12月29日 14:15:03
分享到:
来源:

2年以前,混动车型远没有现在那么“普及”,消费者的接受度还不高。当时教授就曾讨论,究竟油混、插混、增程式哪一种才是比较理想的驱动形式?结合着政策和车企的研究路线,我们认为插混是最好的选择。

增程式其实也是插混的一种,因为技术路线稍有不同,很多大咖都愿意让它自成一派。上市1年有余的理想ONE交付量突破了3万辆,让人重新把目光聚集在了增程式车型上。

先简单来跟大家讲一下增程式的原理,这种混动形式由电机+发动机组成,发动机一般只是小排量发动机,且仅用来发电,不参与驱动。

动力电池带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就跟纯电动车一样,所以增程式的电池容量一般也很大。当电池没电时(不足),发动机和发电机实现化学能到动能到电能的转换,发电机给电池充电,电池再驱动电机。

有些小伙伴会问了,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这不傻X吗?事实上这小排量发动机发电的时候可以维持在最高效的区间内,以达到省油环保的目的。

增程式有电动车的优势,也不会有续航焦虑,它的油耗甚至比插混车型更低,那为什么没有普及开来?在车企眼里,增程式要更加复杂,既要把握好电池管理,又要考虑亏电之后如何保障汽车的加速性能(发动机不驱动,充电也要时间)。

明显是插电混动更为保险,电机和发动机都能驱动,油耗也不会太高,所以很多车企都研究插电混动技术了。

理想ONE的热销是不是意味着增程式车型也有更广阔的前景呢?

理想ONE卖了3万多辆,是不是全是增程式的功能?这个是我们要弄清楚的问题。前段时间刚测试完理想ONE,所以教授还是有一点发言权的。理想ONE的动力结构也是如同前面提到的一样,由发动机、电动机、发电机这样串联的形式组成。

理想ONE有燃油优先(发动机、电池同时工作)、纯电优先(仅电池工作)两种模式可选,这两种模式老实说性能表现不会相差太大,只不过燃油优先模式下由于发动机工作,噪音会明显一点而已。

对于没有充电条件的小伙伴来说,燃油优先无疑是最合适的。使用纯电模式时,当电量低于17%时,增程器也会启动。

总的来说,电量不足时,虽然性能一定会衰减,但理想ONE保障了超车时的性能(能超车)。续航无忧、驾驶也没有什么问题,还可以上绿牌,理想ONE就有了让人买的基础。

仅仅是基础,因为它的油耗、加速性能、整体驾驶质感都不是最好的,甚至只能算合格之上。一些不用增程式的车型都能做到它这样的水平,甚至比它更好。

除了驱动形式外,大家不应该忘了这是一家新势力车企,它在人机交互、服务等方面有着过人之处。理想ONE瞄准中大型SUV市场本身就比较冒险,所幸它在动力上的表现让人放心,所以空间反而成为了它的一大优势。

智能、大空间、续航无忧、服务好等各种因素相互影响,才有了理想ONE的热销。

除了理想外,增程式近期终于又迎来了一位新人,它就是岚图FREE。对于岚图这个品牌、岚图FREE这款车,很多人可能相对陌生。岚图是东风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品牌,岚图FREE是首款量产车。

岚图FREE有两种动力形式,一种为纯电动,一种为增程式。本文主讲增程式,通过对比各种信息不难发现,岚图FREE与理想ONE有共同点。这款车同样是中大型SUV,同样是增程式。

甚至岚图FREE还想做得比理想ONE更好,比如它的风阻系数为0.28cd,比理想ONE低;它的屏幕为可升降三联屏,比理想酷炫;内饰比理想ONE更豪华等等。

岚图FREE采用1.5T增程器+前后电机,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1.07%,除了热效率高外,这款发动机还因为是四缸,所以NVH要比三缸的理想ONE要好一点。

岚图FREE增程式的工作原理和理想ONE是一样的,从账面数据来看,它的效率更高且性能更强。由于没有试驾车,教授也没有关于这款车最为真实的感受,日后再说。

传统车企出品,品质也更加有保障,更何况岚图是举全集团之力发展,不敢说比理想ONE强多少,起码有一较高下的能力。我们消费者也有更多的选择,通过对比这两款车得出自己的心仪之选,如果你对增程式有兴趣的话。

其实增程器并不是近期的产物,早在2010年以前,雪佛兰VOLT、铃木雨燕宝马i3等车都有增程式车型。丰田本田在走混动之路时,日产也在发展其混动技术,它采用的就是类似增程式这样的技术。

日产的混动技术名为e-POWER混动技术,其代表车型为日产Note(并未进入国内)。日产Note一箱油据说能跑1400km,妥妥的省油神车。日产e-POWER算是增程式的一种,但又有所不同。

日产Note的发动机同样不能用来驱动,不过不同于增程式,它不能外接充电插口,所以只能通过发动机(发电机)发电。e-POWER的电池容量更小、结构更加简单,因而可以轻而易举的把它塞进小型车中。

有得便有舍,一味的强调燃油经济性,就只能牺牲掉动力性能了。事实上e-POWER保障了动力的平稳性,不会因为电量不足而产生很大的变化,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平了,没有一点加速的快感。

其实e-POWER很适合运用在城市代步的车型中,舒适好开,油耗又省。大家不必可惜我们没有日产Note这样的车,e-POWER混动技术马上就要进入中国,据悉会首先搭载在轩逸上。

增程式车型的增多只能说明它有存在的价值,事实上走哪种技术路线还要结合车企自身来看。车企的技术储备比我们想象得多,没有拿出来只能说明时机未到而已。不管是理想ONE、岚图FREE,还是即将到来的轩逸(e-POWER),买车的时候都不应只考虑动力这一个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