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暂停营业,是彻底停业”:江铃新能源全面退出北京

2020年12月29日 14:19:03
分享到:
来源:

倒计时的2020年还剩最后两天,却成了“多事之日”。铁牛集团正式破产、特斯拉被爆求量不求质,仿佛从正面走入负面,量变到质变,往往只是“水滴石穿”的时间问题,而这次轮到江铃集团新能源

近日,由多家媒体在网端发文称,经调查发现江铃集团新能源北京地区仅存的最后一家经销商已经退网。虽然大门口至今贴着“本店暂停营业”的告示,但该经销商店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不是暂停营业,是彻底停业。”至此,江铃集团新能源北京地区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最近的经销商店要去天津。

01一地鸡毛

“无可奈何”该是给予目前江铃集团新能源最贴切的总结,这家曾经创造过销量辉煌的新能源车企,恐怕至今也无法接受当下“一地鸡毛”的自己。

2017年-2018年,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曾达3.3万辆、5万辆,排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第6位,那时的它,曾低调的称,“不做宣传,我们就是默默卖车的企业。”然而这样的谦虚却从2019年直线下滑,据悉在2020年9月—10月份,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只有100多辆。 多亏了江铃集团新能源的低调,让它在市场上输得并不难看,默默退场好过高调“陨落”。

2018年-2020年,短短两年时间,江铃集团新能源这“过山车式”的快进快出虽有不少唏嘘,但背后却显露出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危机。

在网端的采访报道中指出,“江铃新能源的车便宜,但质量并不好,容易出问题,放在三四线城市修修补补也就过去了,渠道一旦在一二线城市扎根,这样的车型注定不能成大器。”

另一方面,在江铃集团新能源官网可以看到,目前在售车型共计6款车型,易至EV3小雷达(微型车)、EX5(小型SUV)、E200N(微型车)、E200L(微型车)、E160L(小型车)、E100B(微型车)。格外偏爱微型车和小型车的江铃集团新能源,让自己的市场变得局限,而这些车型中除了EX5的NEDC为405km,其他车型续航里程均未超过302km,这样的续航设定也成为了消费者并不买单的关键之一。

不时尚的外观设计+续航不高的车型类别+单一的车型种类,江铃集团新能源的“败北”似乎早已成为定局。特别是在2020年特殊时期内,车企们的优胜劣汰更为明显。

02雷诺的“上帝之手”呢

但故事说到这儿,似乎还缺少一位主角,雷诺呢,雷诺去哪了?那位在2019年7月正式和江铃集团抱团取暖,成立合资公司的雷诺呢。

本以为在2019年7月雷诺大手笔入股10亿元人民币后(雷诺入股50%,成为江铃新能源大股东,江铃集团占股37%,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占股13%)会积极的展开一系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划,可事实并非如此。尽管江铃雷诺合作后曾公开明确表示,“将持续发展新能源车型比且加快智能化进度,并将持续推新,大力发展易至品牌。” 可直至目前,这家合资公司依旧没有任何有效的推进,“龟速”前进的江铃雷诺成功的被遗忘在新能源汽车前进的大潮里。 然而雷诺会慢,也是现实所迫,自身难保的它即便曾一度强调“并没有退去中国市场,而是把重心将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但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失利,退出或是重心转移,在消费者眼中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雷诺内部人士还透露,“雷诺电气化和江铃的合资车企至今没有进展的原因,主要受到了前雷诺董事长兼CEO戈恩事件的影响,使得雷诺在华进展出现部分停滞,不过目前这种情况随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业务的清晰,以及雷诺新CEO卢卡·德·梅奥的即将上任得到推进。”

作为欧洲战场的“老兵”,雷诺集团不仅开创了欧洲电动汽车市场,至今还在销量上遥遥领先,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程滞后,不仅让雷诺十分受挫,跟着受牵连的江铃集团同样点儿背。

03靠什么活着

遥遥无期的雷诺,让如今的江铃集团有些举步维艰,可占据了50%股权的雷诺有着可想而知的话语权,江铃集团新能源的处境并不乐观。

虽然行业内有分析师指出,“销量低迷的江铃集团新能源主因源自于旗下以小型电动车为主的产品路线,这条线路并没有什么优势。” 但其实不然,在近日《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统计中显示,小型纯电动车的平均市场份额占比40%左右,在2020年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中,上汽通用五菱市场占有率高达51%,五菱宏光MINIEV的市占率高达43%,不仅坐稳了龙头地位,还不断刷新销量记录,目前宏光MINIEV月均上线率达到93%,远高于新能源乘用车平均值和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平均值。

问题来了,同样主打微型车、小型车市场,为什么五菱可以成功,而江铃集团新能源却落魄了。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五菱知道消费者的需求点,明白怎样的车才会引起他们的注意,这款2.88万元-3.88万元的小车玩跨界,玩改装,走时尚圈,参加各类音乐节。

毫不夸张地说,年轻人喜欢的场所,五菱都想要无孔不入的参与,这就是宏光MINIEV的魅力值,姑且不讨论这款车型的安全质量性。被塑造成“大玩具”定位的宏光MINIEV,需要的是紧跟时代,紧跟当下的变迁,可这是江铃集团新能源没有做到的。

生存之下,江铃集团新能源更多的选择了三四线城市以及下沉地区的市场,受众的局限性和车型的局限性随着时间慢慢饱和,直至消亡。

尽管江铃集团新能源很早就意识到要扩大产品覆盖面,布局细分市场的重要性,但“未来将实现A00到A+级轿车、纯电动SUV和MPV车型全覆盖、未来五年将打造三大整车平台,开发10款全新车型”的意愿恐怕也难以实现,能活下去才是最写实的现状。

如果说,让现在的江铃集团新能源重回赛道,似乎有些不太可能,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束销量下降,出现“V”型转折的机会里,雷诺若能真正抓紧布局,给予江铃更多技术层面的支持和指点,在2021年推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江铃也许还有机会扭转销量困境。

当然,这些都是如果,可惜当下没有如果,回到现实,江铃集团新能源依旧还在那个黑暗的角落里“喘息”着,而雷诺依旧不慌不忙。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