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怒怼电动车过度炒作?丰田章男急了?

2020年12月29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

此前,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即将宣布从2035年起禁止销售纯内燃机驱动的汽车,其中不包含油电混合动力的汽车。

但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东京都议会上表示,东京方面目前正在考虑在2030年禁止销售带有内燃机汽车,包括禁止油电混合动力的车型。

紧接着12月17日,丰田汽车领袖丰田章男在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年终新闻记者会上对外公开表示,目前阶段电动车已被过度炒作。

其电动车的倡导推动并未考虑到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和能量损耗。以及车企全面进行电动化转型所需的各种成本和风险。

"我们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

相关专家学者也表示过,电力在传输过程中也会发生损耗,同时在充电端进行二次转化,效率可能不及直接燃烧化石能源。

丰田章男认为单就日本汽车市场的情况,如果未来所有的汽车电动化,一旦到了夏季用电高峰期时,尤其是电动车夜间充电的比例较高,会使得电力系统的压力会陡增,很可能发生崩溃。

除此之外,在整个汽车转型的过程中,相关的配套产业例如充电设施和场地的建设投入,将使日本政府至少花费14万亿-37万亿日元。

其实丰田章男的言下之意,可能涉及目前的能源安全问题。众所周知,当主要能源形式过于单一时,容易被竞争对手针对。能源安全问题也是各国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

而大肆推广纯电动汽车,对于日本这样国土面积不大,且主要依靠煤炭、天然气进行发电的国家来说,是战略性的危险。同时福岛核电站的危害还在持续,多地震的地质前提下注定核能中短期之内无法媲美传统发电形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混动技术上可谓是独树一帜,拥有最成熟的油电混合技术。其核心车型普锐斯全球销量已经超过1500万台。

如果日本政府向纯电动一边倒,对丰田来说实在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在特斯拉崛起之前,丰田的市值高居全球汽车板块第一名。

而现如今,特斯拉的市值一骑绝尘。不仅如此,诸如比亚迪、蔚来等专注电动车的品牌,也正在迎头赶上,丰田的压力的确不小。

我国刚刚更新的《技术路线图2.0》,到2025年,2030年混合动力占比将分别达到50%以上、75%以上,到2035年达到100%。

这意味着我国在未来15年内将重心放在了混合动力车型上,丰田也正是看到这个机遇,决定向广汽集团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支持。

不管从什么角度出发,丰田章男和他的丰田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压力。未雨绸缪,守住自己汽车行业一哥的位置,是丰田眼下面临的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