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来了,一汽奥迪急了?

2020年12月29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

历时4年之久,上汽奥迪项目终于尘埃落定。12月23日,奥迪中国、中国一汽上汽集团联合宣布已就上汽奥迪销售网络建设达成新的共识:上汽奥迪将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未来其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其售后服务也依托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网络展开。

从上述达成的结果来看,上汽奥迪项目似乎取得了一个令多方皆大欢喜的结果,但这就像是四个人打麻将,不可能都是赢家,总有一个人是输钱的。而从目前来看,上汽奥迪项目的落地,奥迪是最大赢家,从“南北大众”的表现来看,南北奥迪将使其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大幅提升,甚至将在销量上跟奔驰宝马拉开一大截,迎来全新的“黄金时代”;此前一直强烈反对的一汽奥迪经销商的利益也并没受影响,反而将在得到上汽奥迪车型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渠道后盈利方面将更上一层楼;上汽也将在大众销量增长乏力的时刻迎来新的销量增长点。

唯一的输家就是一汽奥迪,而一汽奥迪也是上汽奥迪项目筹备多年却迟迟不能落地的关键。对于上汽奥迪项目,一汽奥迪曾多方阻拦。此前,面对销售渠道之争,利益将面临瓜分的一汽奥迪经销商在2017年2月的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大会上,联合发布了《三亚声明》强硬发声,以奥迪承诺的销量及经销商网络布局为完成,一汽奥迪经销商陷入了运营困境为理由向奥迪施压,声称过去3年经销商蒙受高达280亿的亏损,并明确反对奥迪上汽的合资计划。

彼时,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和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均应邀来到了会场,并目击了这出“逼宫”。奥迪也不得已中断了跟上汽的合资谈判,不同于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的苦恼,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当时心里一定乐开了花。早在2016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和副总经理荆青春就已跟奥迪经销商们达成了共识。

眼看目前渠道的问题被顺利解决,经销商们的利益得到了保证和增大,一汽奥迪也没理由阻拦技术提供方拓展第二家合作伙伴的战略。但先入为主的一汽奥迪也并未就此认命,从目前来看,奥迪A6L奥迪A4L在11月分别拿下了高端轿车的冠亚军,奥迪Q5L也拿下了高端SUV市场的冠军,可谓是迎来了大爆发,奥迪Q2L e-tron也让奥迪在新能源和电气化上跟宝马奔驰博弈的筹码,但对一汽奥迪来说,这显然还不够。

在日前奥迪投资人年会上,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的新车规划泄露,2021年将推出33款新车型,其中包括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全新奥迪A3L、中期改款奥迪Q5L、国产奥迪e-tron等在内的16款新车型/换代车型及17款CKD特殊版本车型;销量层面,一汽-大众奥迪将2021年销量目标定为78万辆,挑战超10%的同比增速。

相比于2019年的9款新车型/换代车型和2020年的19款新车型/换代车型,2021年真可谓是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大年。销量层面,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的销量目标为70万辆,截止目前,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一汽奥迪1-11月累计销量达60.5万辆,同比增长了8.2%,凭借奥迪A6L奥迪A4L等车型的持续爆发,一汽奥迪完成年销目标并非难事。放眼未来,在2021年30多款车型的集中攻势下,奥迪挑战78万辆销量目标底气十足。

写在最后:据悉,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将为奥迪A7L,不管是产品定位还是价格上,这款车都是走量的车型,而根据最新消息,新车将会在2021年正式量产,并在2022年正式上市销售。这样意味着一汽奥迪最少还有2年的时间布局市场并享受市场红利。但对于上汽奥迪来说,其追求的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胜负,只要眼下项目顺利落地就是重大突破。面对来势汹汹的上汽奥迪一汽奥迪积极布局;而面对先入为主的一汽奥迪上汽奥迪或许更想说“来日方长”。总之不管怎样,奥迪品牌这次才是最终赢家。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