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中国正成为丰田全球变革风向标

2020年12月29日 15:43:03
分享到:
来源:

后疫情时代风云变幻,全球车市惟有中国还有增量空间。曾经错失先机的丰田不再犹豫,以All in的姿态,立志将中国市场打造为全球战略版图中最强的一环。

文/《汽车人》管宏业

向来强调全球均衡市场策略的丰田汽车,面对中国车市吸引,也不由表现得有些“偏心”。无论是战略资源重构,还是事业模式创新,丰田开始更多转向东方,努力探索新的路径。再平衡后的长远目标是:超过美国,将中国培育为旗下全球第一大市场。

事实上,双擎战略也好,TNGA战略也好,经历过去数年潜心耕耘,丰田在华已收获初步果实。2020年5月份,丰田汽车在制定2020财年盈利预期时,将目标定为5199亿日元;而仅仅半年后,2020年11月份,这一目标调整为13000亿日元,整整放大了三倍。谈及盈利放大的原因,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直言不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市场。

尽管庚子年里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了全球车市,但在中国,丰田汽车却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景。距离2020年收官还有一个多星期,丰田汽车已率先达成年初170万辆销量目标。市场人士预测,照这个趋势,12月31日新年钟声敲响时,丰田有望挑战180万辆目标。

不仅销量增幅远超大盘,经营质量也可圈可点,库存指数、经销商盈利都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在8.5%的增幅拉动下,2020年,丰田在华市场份额增长了2个百分点。

与大部分汽车企业采取收缩态势做减法截然不同,丰田在华两个合资公司却捋起袖子加油干。在先后启动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和广汽丰田第五工厂后,南北丰田将各自达成百万辆产能规模,并预计将不晚于2022年突破年产销200万辆大关。

2011年10月,丰田中国研发中心TMEC在江苏常熟破土动工,丰田章男亲临现场并用中文说出了那句让现场沸腾的话:“中国最重要”。十年后,“中国最重要”不再只是口号和宣讲,而已成为实实在在的销量和未来。

同样的疫情冲击,当事人的对应却高下立判。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与部分跨国车企外籍高管纷纷撤离形成鲜明对比,今年2月,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与丰田中国总经理前川智士一起,带领700余名驻在员从日本一起返回中国。谈及为何在危险时刻返回,上田达郎回答:必须身临中国一线,就算是死,也要死在中国。

谈及今年取得的成绩,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将之归功于三方面原因:中国市场的韧性、消费市场的刚需、产业链的完备。他特别由衷地说:倘若没有政府强有力的抗疫举措,没有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丰田无论如何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未经他人苦,莫说生活易。不曾经历过的人,便无法感同身受。从年初开始,2020年就充斥着太多的“意想不到”。疫情打乱了世界的交往,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形态。对丰田中国而言,更是从根本上重新界定了组织形态、工作模式,甚至是KPI考核目标。

用雷霆之势来形容这场变革并不为过,因为这场变革涉及丰田中国的每一个人:50%的员工彻底转换坐标,挑战全新业务;剩下50%的员工组织重构,业务大幅加码。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次“起立”、“再坐下”的改革。在实行弹性工作制后,没有人再有固定工位。“朝九晚五”不再是评价标准,新的KPI考核机制下,对丰田中国员工提出全新挑战,但也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丰田全球改革的参照物、风向标。

正如丰田赞助东京奥运会的口号:Start your impossible,“开启不可能”成为丰田中国新的行为准则。与人们印象里那个传统偏向保守的旧丰田不同,2020年丰田中国呈现出大幅变革甚至激烈转向的势头。

特别是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丰田的步伐愈发急促。2019年,丰田修正目标,将2017年设定的目标提前5年,即在2025年计划实现电动化车型总量超过550万辆。这其中,EV和FCEV将超过100万辆,中国将占大部分份额。很显然,中国已经成为丰田新能源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

正是以中国市场为牵引,丰田火力全开,确立了面向电气化时代迈进的两大举措。

一是,转变单纯制造的理念,建立包括新型商业模式在内的崭新运营体制;二是,改变以往闭环生产、单打独斗的传统,转向“协同发展”,建立更多伙伴关系。包括一汽东风、广汽、北汽、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中国头部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悉数与丰田建立合作开发关系。

倘若以“朋友圈”来形容,丰田的伙伴关系几乎囊括了半个中国汽车业。很显然,发展新能源汽车,开放才能够普及,普及才有未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2000年前孔子的智慧,正被丰田“现地现物”加以应用。

少有汽车企业能够如丰田那样,在全球不同市场实现较为均衡的销量构成。过去5年里,在将近1000万辆的全球销售构成中,美国市场约为250万辆,日本市场约为150万辆,中日以外的亚洲150万辆,欧洲、中东加起来150万辆,是所有跨国车企里发展最全面、布局最均衡的一个。也正是得益于多元布局,不管区域市场掀起怎样的波澜,丰田总是能够扛得住风浪。

如今,丰田计划对大盘进行调整。均衡依然是不变的主题,但领头羊有了新的候选者:在一个尚不明确的年度里,丰田希望中国销量能够达到“与全球市场地位相匹配的水平”。

尽管2020年丰田在华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实现历史性突破,但在全球销量占比依然没有超过20%,相比之下,中国为本田贡献了三分之一的全球销量,更不用说是大众品牌将近二分之一的销售来源,同样也是奥迪奔驰宝马凯迪拉克别克沃尔沃等品牌全球第一大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丰田没有理由不将中国培育为全球最大市场。

中国车市也为丰田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30%,今年前11个月,基本走出疫情冲击的中国车市,全球占比扩大到33%。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中国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后疫情时代风云变幻,全球车市惟有中国还有增量空间。曾经错失先机的丰田不再犹豫,以All in的姿态,立志将中国市场打造为全球战略版图中最强的一环。(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