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车闯进4秒俱乐部 领克ZERO concept 量产车明年见

2020年12月29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

苹果造智能电动车的消息,引爆全球关注。前有特斯拉,后有苹果造车,传统车企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似乎压力重重。

但是,年轻的中国品牌偏向虎山行。

年轻的中国品牌马上就要来了。“穹眼财经”获悉,2021年下半年,领克首款纯电车ZERO concept 量产车将上市,NEDC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

领克,在中高端燃油车市场站稳脚跟后,能否在智能电动车市场复制成功?

测试见实力

行不行,产品说了算。

日前,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在“亚洲第一汽车测试场”的中汽中心盐城试验场进行了汽车动态测试,从以考验安全避障能力的麋鹿测试,到试验场干燥控路(赛道)测试。测试后的多项数据超过行业水平,部分甚至成为同级别标杆。

在麋鹿测试中,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转向精准,车辆的指向性、循迹性能表现优异;最高时速大于80km/h,已达到了高性能跑车的水准。

“麋鹿测试”是国际上衡量车辆紧急避障性能的重要指标,工程师针对汽车转向、悬架系统以及轮胎等各个细节,进行了细致的标定与测试。“麋鹿测试”对车辆重心、悬架等方面有着非常严苛的考验。

在赛道测试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进入4秒俱乐部(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秒)。赛道驾驶将主要考验车辆的加速/制动性能以及转向/底盘的操稳性能。在赛道中,工程师将通过主观驾驶感受与专业仪器,测试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的综合加速与制动性能。此外,工程师重点测试车辆在赛道各类高速/低速弯角的极限姿态、通过速度。

领克ZERO号称“我们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汽车”的底气之一,就是这些严谨的动态测试。工程师们将根据测试结果,进一步优化调校,提升整车的动态表现。这样,当2021年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正式上市交付时,车主们就能享受到更多的驶乐趣。

品质实力

好数据,源于好质量、好产品。

其实,从ZERO concept量产车的白车身下线到严苛测试,不足一个月。

10月下旬,领克豪华纯电车ZERO concept量产版白车身在吉利SEA工厂下线,正式迈出量产第一步。

他的钢铝混合车身结构,令人印象深刻:外围(四门、前盖和门槛)多处使用镁铝材料,其余地方大量使用高强钢,尤其是内部乘员舱采用高强度钢。在碰撞情况下,外围吸能,内舱防护,实现强碰撞下乘员舱不变形,保护乘员安全。

这种钢铝混合的车身结构,通常用于豪华车,如新一代的奥迪Q7、A8。与以轻量化著称的全铝车身相比,钢铝车身更安全。在遇到意外碰撞时,钢铝车身能够抵御碰撞带来的巨大冲击,防止驾驶舱变形,从而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尽管采用了钢铝车身,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的整车重量可达到同级别全铝车身相同水平。官方介绍,这是因为领克从材料、结构、工艺三方着手,采用新技术实现减重。

在结构上, Zero concept量产车的白车身采用拓扑优化的方式达成结构轻量化,优化各个零部件,通过对零部件的打磨降低了整车重量,配合钢铝车身,带来整车轻量化的综合提升。比如蜂窝结构,就能实现双赢。在发生碰撞时候,底盘通过使用蜂窝钢板结构,既可以实现吸能,保护电池安全,还可以大大提高轻量化。

在工艺上,ZERO concept量产车的大量采用了轻量化工艺技术,如激光焊接技术,高压铸造成型技术,不等厚度轧制板、SPR自冲铆接工艺、FDS热融自攻丝连接工艺、CMT微光钎焊工艺等技术,实现整车零部件数量大量减少。例如:Zero后备箱底板就采用了高压铸造成型技术,用1个铸造件代替了原来13个结构零部件,实现整车的轻量化。

在业内,主要是BBA、路虎保时捷等这些豪华品牌使用 FDS工艺。因为FDS工艺主要用来铆接较厚的部件,普通车型的零件厚度还没有到这一步。此外,FDS铆接设备也十分昂贵,我们车间的两台Weber的FDS铆接设备,仅购买成本就达到160万。所以,FDS工艺目前有BBA、路虎保时捷等这些豪华品牌使用。

全球新能源豪华轿车新标杆

车未交付,声已出。

据悉,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想做的不是跟随者,而是建立全球新能源豪华轿车的标杆。

从研发之初,领克就是奔着这一目标而去的。ZERO concept量产车是在吉利SEA浩瀚架构上诞生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车。SEA浩瀚架构是吉利集团采用全球化研发机制,历时四年多、耗资180多亿元打造的一款全新架构,创吉利史上研发投入之最。SEA浩瀚架构,是集成硬件层(全域兼容)、系统层(数字化可迭代)、生态层(开放共创)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同时,浩瀚架构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

电动化,是SEA浩瀚架构的关键。据介绍,浩瀚架构以电池为中心,采用专属的高性能纯电底盘,不仅重心低,还可实现50:50的前后配重平衡。在SEA浩瀚架构下最大可提供110kwh电池容量以及最大功率475kW的电机,最大800伏的高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km。按照规划,SEA浩瀚架构将使用20万公里无衰减的电池,NEDC工况下寿命将达 200万公里。

作为SEA浩瀚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汽车,ZERO concept量产车的NEDC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0-100km/h加速在4秒以内。目前能同时满足这两项指标的四门电动车,也只有售价超过100万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在传统车企推出的电动汽车中,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是独一份。

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能卖多少?2021年下半年,市场见!下半年,市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