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楼兰回春,锐界换新,中型SUV市场上的两员虎将能逆袭吗?

2020年12月29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

前几天,最新的长安福特锐界Plus上市了。升级后的锐界Plus外观更加精致,内饰更是进行了全方位的革新。新车对配置也进行了一些调整,虽然只是中期改款,但整个变化还是非常大的。

今年8月份日产楼兰也进行了换新,之后整体销量已经连续4连涨。很明显,这两款合资中型SUV都呈现出复苏的架势。

遥想当年锐界一度是同级别的销量冠军,楼兰也是日产寄予厚望的重磅车型,相较之下最近两年算是比较沉寂了。这番几乎同时升级,再加上现在的中型SUV市场太过平静,它们能趁此机会逆袭吗?

(1)大气型格,超感印象

这两款车给人的第一印象都很一致,那就是大。平民品牌这样的中型SUV不算多,这两款车都是旗舰级别了,每次在路上看到,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锐界Plus的前脸设计,传承了福特SUV家族的设计语言,六边形星穹格栅加高引擎盖设计显得力量感十足。它的前脸镀铬边框将前格栅与LED大灯融为一体,立体雕塑式前保险杠硬朗大气。硬朗的车身线条加上抛光亮黑轮圈,彰显出浓浓的运动感觉,仿佛随时随地蓄势待发。

新楼兰采用了最新的V-motion前脸,立体感非常强,“V”字造型辨识度非常高。悬浮式车顶让它的前后线条非常统一,也从视觉上将车身高度拉得更高,看上去更有压迫感。回旋镖式LED大灯、20寸动感凌风轮毂,这些元素都营造出了浓浓的运动气息,也非常抓眼。

两者的内部设计风格迥然不同,楼兰算是偏舒适的设计,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是基于人体失重状态下的舒适姿态设计,非常符合人体结构和乘坐习惯。通过三层缓冲材质和脊椎三点支撑式结构,可以有效分散人体重力,并吸收震动,为腰部、臀部和背部提供定制化的贴合支撑,让乘客可以纵享舒适乘坐体验。因此楼兰经常被人称为“大沙发”,乘坐体验绝对是越级的。

锐界Plus的设计则注入了浓浓的科技感,液晶数字仪表和中控大屏做成了联屏设计,内置最新的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以及支持多种语言识别的AI语音控制功能,而且还支持OTA系统应用升级。新车还配备了丹麦B&O品牌音响,给用户带来立体感十足的听音体验。智能馨风系统可以充分净滤入车空气,有效拦截花粉、灰尘以及大分子化学污染物,大幅改善车内空气环境。

两者都是典型的中型SUV,尺寸都是比较大的。其中锐界Plus的车身尺寸达到4878*1925*1770mm,轴距更是长达2850mm,楼兰的车身尺寸达到4897*1908*1691mm,轴距长达2830mm。

可以看出楼兰的车身尺寸比锐界更长,但在轴距设计方面要“保守”一些。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锐界Plus有5座和7座两种配置,需要尽可能多的留出乘坐空间,而楼兰只有大5座配置,将更多的空间留给了后备厢。

总体而言,两者的空间表现都是相当不错。尤其是楼兰,算是以7座空间提供大5座宽适享受,再配合它无敌的座椅,在乘坐体验上罕有敌手。

(2)畅意驰骋 VS 随心所驭

在驾驶方面,这两款车其实是完全不同的风格。锐界Plus强调的是出色的爆发力,用超卓的性能操控纵游疆界;楼兰则更强调驾驶的灵活性,提倡收放自如随心所驭。

锐界Plus采用了EcoBoost®2.0T发动机+8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它的这款新2.0T发动机最大马力可以达到245匹,最大扭矩可达390N·m,为车辆带来强劲的动力输出。而且这款发动机的涡轮设定非常巧妙,介入早,但介入程度会同发动机转速一起缓慢上升,在2500rpm“才”达到最大扭矩。因此在它身上几乎感觉不到涡轮介入的迟滞感,而是拥有媲美V6发动机的顺滑动力感受。

它的8AT变速箱则带来毫秒级换挡响应,不仅可以让它的动力完全发挥,超宽的速比也让它的油耗做到最低。新车的综合油耗只有8.2L/100km,作为这个级别的SUV来说,这个表现可以说相当出彩。

新车还配备了AWD可分离智能四驱系统,这套系统可在两驱和四驱之间实现毫秒级的切换,适时分配四轮扭矩以灵活应对各种路况。它的下控制臂采用了铝合金材质,转向操控的灵敏度极高,在行驶过程中车轮弹跳更快、过弯也更稳定。

锐界Plus的在前防撞梁上使用了马氏体硼钢,这是目前汽车工业运用上强度最高的材料之一,它的底盘车架上也使用了大量的合金高强度钢,这让它的底盘扎实程度在同级车型中无与伦比,低速转向灵活,高速操作稳定。因此虽然是一款尺寸巨大的SUV,但锐界Plus最吸引人的点居然是好开。

楼兰有2.5L自吸和2.5T混动两种动力版本,它的QR25 2.5L自吸发动机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在奇骏等车型上都有应用,主要特点是平顺、省油,这里主要聊一聊它的2.5T版本。

楼兰的2.5T发动机搭载了机械增压HEV混动系统,这算是日产的技术精粹,它将机械增压技术和油电混动技术完美融合到了一起,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340 N•m,电动机最大扭矩达到160 N•m。机械增压的优势在于增压器是直接集成在曲轴上的,发动机启动机械增压器就会介入,带来媲美3.5L V6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起步迅捷、加速迅猛,同时油耗表现还非常优秀。

它的CVT变速箱采用了带轮加钢带设计,低速时采用高传动比改善加速性,高速时则采用低传动比提升燃油经济性。它还配有自适应运动模式,可以迅速响应驾驶人的意图,让加速感受更好。

4×4-i智能四驱系统和新一代脉冲式高性能悬挂系统,让它的通过性和舒适性都非常出色,足以征服日常驾驶路况。

(3)先锋科技加持,感受随心惬行

作为各自品牌的旗舰车型,这两款车都配备了丰富的智能驾驶配置和车载娱乐功能。既能保障驾驶安全,又能让人车生活更加丰富。

锐界Plus配备了福特最新的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它可以实现全速ACC自适应巡航,也就是说不仅仅是在高速或者高架上,在城市里堵车路段走走停停,它也是能实现智能跟车的。它的LC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可以实现智能轨迹跟车,即使在雨雾天气也能识别前方车辆,大幅提升了驾驶便利度和安全性。

新车还配备了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AI智能识别可以秒懂每一个指令,海量娱乐资讯带来强大的车载娱乐生态。在锐界Plus里,等待的时光也不再无聊。

楼兰同样是武装到了牙齿,它在以10-80km/h车速行驶时,如果系统监测到前方有可能发生碰撞,车辆会通过3D平视显示屏和蜂鸣声进行预警,必要时自动制动降低碰撞伤害。它还配备了EAPM油门误踩纠正功能,在可能发生危险时,如果驾驶人没有反应或者误踩油门,车辆也会自动刹车,尽可能避开危险。

新车还配备了AVM全景智能监控系统,通过四个超广角摄像头鸟瞰图车辆四周,通过狭窄道路、倒车、上陡坡时,可以提供360°全景监控。

(4)功夫拍案

虽然锐界Plus是刚上市的一款新车型,但目前4S店已经有现车了。周末陪朋友试驾了一下,动力、配置、隔音确实都相当不错,目前有6000左右的终端优惠,如果有置换补贴的话,可以做到1万以上,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年前年后想买车的,可以重点关注了。

楼兰上市时间稍长一些,目前终端优惠也比较大,根据之前了解的情况,低配24万左右就能落地了,性价比可以说相当高。

作为两款老牌车型,锐界Plus最大的优势依然是操控,虽然大,但开起来非常舒服,而且新款内饰也挺好看的。楼兰最大的特点是舒适性出色,座椅舒服空间大,如果想选一款大5座SUV的话,它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目前这两款车回暖的趋势都非常明显,它们有机会重返巅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