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驹前员工宋飞索赔2倍工资案最终结果!还有几点干货分享

2020年12月29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直有朋友问我,电驹前视频编辑宋飞索赔2倍工资案的进展如何?结果如何?

现在,本案有了最终结果。

接下来,我把最终结果,劳动仲裁、法庭一审二审、事件始末、我的感受、经验教训写出来,给创业者以及打工者借鉴。

创业者读了,可以提防某些精通法律的人钻法律空子索赔,避免踩坑。

打工者读了,可以用劳动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黑心老板剥削。

宋飞是电驹哥的老乡,也是公司认真培养的对象。2018-2019年,他在电驹担任视频编辑11个月零20天,期间他多次跟同事吵架、怠工。电驹为其支付了超过12.78万元的总工资社保成本。

宋飞的索赔申请书

2019年3月28日,他在公司工作满11个月20天后,主动辞职。辞职后,他转身到劳动局,向电驹公司索赔11个月双倍工资共9.9万元,理由是没签劳动合同。

由此,电驹哥和宋飞步入了劳动仲裁、一审、二审历程。

01、最终结果

在本案二审开庭时,双方达成调解,法院调解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1、宋飞的索赔额从8.9万元降至5万元。即:电驹需赔宋飞5万元。

2、电驹公司撤销对宋飞的其他诉讼(他提出2倍工资索赔后,公司也起诉他未提前一个月书面辞职,给公司带来损失)。

电驹公司接受了调解,目前已经撤诉,并已经支付给宋飞5万元。

电驹已支付宋飞5万元调解款

也就是说,宋飞最初索赔额是9.9万元,后来劳动仲裁核定为8.9万元,最终他收获了5万元。

02、几点感悟和教训

1、创业先学劳动法,否则会吃哑巴亏

《劳动法》规定:没签劳动合同,公司要向员工支付11个月双倍工资。电驹公司没做到这一点,认罚认赔。

很多创业者吃过这个亏,觉得创业就是一群兄弟一起打拼,都是哥们情感,不在乎这些法律程序。但是,一有纠纷就麻烦了。

很多员工也不知道这个规定,被公司坑了都不知道去索赔。

但是,法律不讲原因。不管员工钻法律空子也好,你对员工亲如兄弟也好,公司初创管理不善也好,只要没签劳动合同,公司就得赔偿员工11个月双倍工资。劳动局和法院都是根据证据和法条判决,跟道德、情感无关。

就以宋飞索赔2倍工资案为例。公司把他当兄弟培养,他辞职后去索赔,公司也得认赔。创业就是从兄弟到雇佣的转型过程。这个转型冷冰冰,但必须直视。

据我观察,现在劳动争议很多,疫情之下尤其多。我去过劳动局好几次,大厅总是很多人。现代人法律意识都很强。创业再苦再难,也要先学习劳动法,让管理程序合规合法。不要只顾经营,忘掉合规合法的程序,否则会吃哑巴亏。

2、正视劳动仲裁和法院判决

面对员工索赔或老板剥削,不要怕,由劳动局、法院依法判决吧。

有的创业者告诉我,自己的员工索赔,拿“去劳动局告你”威胁,自己就怂了,稀里糊涂认赔。

有的员工受到老板剥削,嫌麻烦、不敢去劳动局起诉。

其实大可不必。

劳动仲裁和法院判决的程序并不麻烦,费用也非常合理。劳动仲裁不收费。起诉到法院,由败诉者付费,我一审的时候付费5元,二审付费8元。只不过收集、证据需要花点功夫。

总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我们国家,创业者和劳动者都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应该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3、不要轻易放弃权利

劳动争议案的仲裁判决是依法判决的,但结果有不确定性,律师甚至法官的预言都不一定准确。

以宋飞索赔案为例,他一开始向电驹公司索赔9.9万元,后来,劳动局仲裁核算,判电驹公司赔偿8.9万元。

当时,无论律师、朋友都劝我,这官司别打了,打完二审也是公司赔偿8.9万元。

我自己也绝望了,只不过抱着走完法律程序、学习劳动法的心态来打这个官司。但坚持到二审时,双方都累了,都愿意调解。他希望我删稿子、撤诉,同时他把赔偿额改为5万元。始料未及。

4、为什么接受调解

2019年5月,当我收到劳动局的宋飞索赔资料时,我曾宣布,将这个案子进行到底,有三个目的。

一是自己学习劳动法和劳动仲裁案知识,吃一堑长一智。

二是让法院做出判决,判决结果会实名公布在裁判文书网上。可以说,这个判决结果对其下一个雇主是个保护。

三是我想把学到的知识共享,分享给创业者以及打工者,帮助他们少踩坑。

但到了二审阶段,一审判决结果已经在案,已经实现了第二个目的。此外,二审的各种资料证据、流程知识我也全部知晓了。此时此刻,接受调解也是不错的方案。

5、类似索赔案例很多,小心!

宋飞索赔2倍工资案,曾让我痛彻骨髓,痛到怀疑人性。当我把这个事情公布于众后,圈子里很多朋友也来告诉我他们的类似遭遇。

我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也曾经历这样的痛,只不过他们碍于面子,或者忙,或者息事宁人,选择了沉默。我举几个例子。

案例一、

今年9月份,一个媒体圈哥们告诉我,今年他的朋友、一个创业者遇上了同样的事,赔了员工11个月工资十几万元。这哥们不停地感概:怀疑人性了。

案例二、

今年初,一个创业者跟我说,他的公司之前雇佣了一个员工。该员工的前单位能提供北京工作证,他的公司不能提供。于是该员工申请在他的公司工作,但社保公积金依然放在前单位(这导致现公司不能和该员工签劳动合同)。他的公司体恤该员工,答应了员工要求,并把每月的社保公积金以现金形式发给该员工。

后来,该员工离职,到劳动局索赔11个月2倍工资。该公司赔付了十几万元。

“好多年才从这个事情阴影中走出来。”这位创业者对我说。

案例三、

今年疫情期间,一个朋友的公司接连有两起劳动争议,公司根据员工诉求直接赔付,不敢去劳动局。其中一个案例是,试用期一个员工不合格,公司在第三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才通知员工。按照劳动法,公司需要向员工支付1个月工资。

这个案例值得每个打工者和创业者牢记:辞退试用期间员工,员工也应该获得1个月赔偿。

在电驹宋飞案一年半的诉讼过程中,朋友来咨询我的类似案例大约15起。大家的一致看法有两个:一是现代人维权意识增强,必须严格按照劳动法进行公司运营,二是进行这种索赔的人,有不少人是工作业绩一般。

当然,黑心老板压榨打工者的案例也时有发生。我觉得,劳动法很周全,劳动者和打工者双方,都应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03、电驹哥详解劳动法:这几点值得关注

根据这次体验式学习,以及与法律界,HR圈朋友的交流,接下来电驹哥将分享一些干货,对劳动者和创业老板都有用。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企业裁员降薪不断。这些心得更显实用。

对劳动者而言,如果你的老板是黑心老板,克扣工资、随意开人,你可以按照劳动法去索回合法权益。

对创业者而言,你要了解雇佣员工的成本和法律规定,清楚哪些不能做。否则,就可能面临巨额索赔。

一、关于劳动合同

1,员工入职后一个月内,企业和员工就必须签劳动合同,否则,员工可以向企业索赔自入职日起11个月的2倍工资。

2,员工与公司签了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再签第三次劳动合同时。公司必须和员工必须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否则,公司就需要支付每月2倍工资的赔偿。

电驹哥解析:

第1条保护了劳动者的权益,但近年来也助长了别有用心的员工钻法律空子进行巨额索赔,以此发财。

据法律界朋友介绍,有的人把劳动合同拿回家找别人代签字,工作满一年后以没签劳动合同为由,向供职企业索赔11个月双倍工资。法庭审核笔迹确认不是员工亲笔签名后,企业照样得赔。

所以,签劳动合同要现场签+当面签,确定是员工本人签字。如果员工以劳动合同条款复杂为由,要拿合同回家研究研究再签,有可能存在陷阱。

第2条的内容,很多公司和劳动者也忽略了。假如一个员工与公司签了一年劳动合同,到期了。然后又签了一年劳动合同,又到期了。

第三次再签劳动合同时,公司就必须和员工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除非员工不愿意签无固定期限合同),否则,公司就是违法,面临每月2倍工资的赔偿。有的公司害怕招聘的员工能力不行,不敢签太长时间的劳动合同,只是一年一签。其实这已经离违法不远了。

总之,创业者不可能在熟悉各种法律后才去创业,否则商机早没了。创业团队往往是几个好朋友合伙,或熟人老部下加盟,是兄弟式的管理,彼此信任;或者因创业琐事繁杂,因此疏忽了签劳动合同。后期一旦爆发矛盾或遇上别有用心的员工,就是个巨大的雷。

有法律界朋友告诉我,他见过的最高额的双倍工资赔偿,是80多万元。各位琢磨一下吧。

对劳动者来说,企业不跟你签劳动合同,可以把工资单和社保单保存好,其他在职证据也保存好,离职后就可以去劳动局索赔双倍工资,胜算率99.9%。

二、关于员工离职的经济补偿和赔偿

员工离职里面藏着大学问和钞票,很多企业和劳动者都忽略了。概括言之有四种情况

如果员工是主动辞职,企业不用补偿或赔偿。

如果员工违反了法律和企业规章制度,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企业可以辞退员工,不用赔偿或补偿(但要证据充足)

如果员工合同到期,也没有违法违章行为,企业不再续签,那么企业需要向员工支付(N+ 1)个月的经济补偿金。

如果员工合同没到期,企业因各种原因辞退员工,那么企业需要向员工支付2N个月的经济赔偿金。

如果员工能力有限,不能胜任工作需求,经培训后还不能胜任工作需求,企业和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那么企业需要向员工支付(N+ 1)个月的经济补偿金。

注意:N就是工龄。比如,员工在企业干了3年,劳动合同到期了,员工工作都正常,但企业不续签了。那么,企业需要向该员工支付(3+1)个月的经济补偿金。

电驹哥解析

对企业而言,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如果你想招聘新人,就必须想到,万一新人不符合岗位要求怎么办?要考虑好后续成本,随便解雇员工是不行的。哪怕劳动合同到期或能力不行了,企业也要支付给他(N+ 1)的经济补偿金。

对劳动者而言,《劳动法》赋予的权利一定要了解清楚。如果合同没到期,你也没有违法和违章,企业却解雇你,那就可以向企业索要经济赔偿金(2N)。如果合同到期了,企业不再聘用你了,就可以向企业索要经济补偿金(N+1)。

之前,电驹哥看新闻上说,有的黑心企业动辄解雇员工,欺负员工,员工实力弱小白受欺负。其实,如果了解劳动法,就有办法要回自己的权益了。

三、关于试用期的员工权益

员工试用期第一天起,企业就要给员工上社保。否则就是违反《劳动法》。正式职工更要上社保了。

劳动合同签一年,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签三年,试用期不得超过3个月。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公司在试用期最后一个月才辞退试用期员工,需赔偿1个月工资。这一条是朋友的案例提供的经验。

电驹哥解析

第1条很简单。入职就得上社保。这是《劳动法》赋予员工的权利。

对于企业而言,就是招人之前必须考虑用人成本,因为试用期也要上社保,而且还要跟工资水平挂钩。

对于劳动者而言,如果试用期企业没给你上社保,就去索回正当权益。

第2条的内容,很多劳动者忽视了。有的企业不管劳动合同签几年,试用期都是3个月,这其实是违反了《劳动法》。还有的大公司试用期6个月,那应该签3年以上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了。

四、企业关于在社保代理中心为员工买社保

因为远程网络办公的兴起,有些企业会在外地招聘员工,但自己的企业无法在外地上社保,就找当地的公司或社保代理中心,为员工代买保险。这个有风险吗?

电驹哥解析

这存在工伤赔付风险。

据电驹哥和一位人力资源朋友沟通,认定工伤需要从受伤时间、受伤地点、受伤原因三个标准认定。

如果该员工在为企业工作时受了工伤,代理买的工伤保险是不赔偿的,最后依然是自己的企业负责支付工伤花费。一些实际案例已经印证这一点。

也就是说,企业让其他单位代买的社保,工伤的那部分保险钱是白花了。如果员工从事危险工作,企业需要从其他角度来做好准备,预防工伤发生。或者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应对工伤风险。

劳动者和老板都需要注意的是:员工上、下班途中受伤了,都算工伤,都需要公司或社保赔偿。为公司工作过程中受伤,更是工伤,公司和社保更需要赔偿。

因此,工伤保险这一块还需要完善。有个老板告诉我,他的某员工下班后下楼梯摔伤了腿,不仅社保赔偿约5万元,公司还赔了5万多元。

一个专家说,公司规避这个损失的办法,就是再为员工购买一份商业保险。

劳动者朋友,看完上述内容,可以清晰了解自己的权利,老板要是欺负你,就拿劳动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吧。

老板朋友或创业者,在创业或招人前,要想清楚成本和风险,不要老想着做大做强。附:

宋飞索赔2倍工资案及仲裁、审判始末

一、索赔

2019年5月10日,北京朝阳仲裁委给我打电话说,电驹前视频编辑宋飞,将电驹公司诉至劳动仲裁委,要求索赔11个月双倍工资共9.9万元,理由是没签劳动合同。

宋飞的索赔申请书

作为宋飞的前老板,我一下蒙了。印象中宋飞是个老实的90后。自2018年4月10日入职电驹,2019年3月28日辞职,在电驹工作了11个月零20天。2019年3月28日提出辞职后,4月1日就坚持不来上班,导致一些既定视频无法拍摄,给电驹公司后续工作造成了很大损失和麻烦。

但尽管如此,电驹也没有欠他一分钱。他入职时谈好月薪(包括底薪项目奖励等)是税前8000元。因他是电驹第一个视频编辑,为了鼓励他做好视频,我提前给他转正,几乎每个月都给他涨工资和发奖金,每个月税前工资都高于8000元。即使最后一个月他突然辞职给公司带来了很大损失,公司仍然给他发放了税前工资8510元。如下图:

除了工资,2018年底还给他多发了一个月奖金。平时来公司坐班,还有每天饭补等各种补贴。至于社保,他在这里工作了11个月零20天,但电驹公司给他上了12个月社保。宋飞在职11个月零20天,电驹为他支付了12.7867万元的总成本。如果加上饭补和交通补贴,这个数字会更多。

更悲催的是,电驹公司给他上的社保和给他加的工资奖励,都成了他告公司的有利证据,导致电驹公司的赔偿基数更高。

他的视频作品质量和数量如何呢?他在职期间共做了62个视频,总时长395分钟,平均一个视频成本2062元,平均一分钟323元。至于他做的视频质量,我请教了视频专业人士。他们的评价是,“资料单一,剪辑步骤简单,缺少过渡和剪辑节奏,没有特效,没有技术含量”。

二、宋飞索赔背后的两个疑点

疑点一:忍着矛盾,干满11个月后辞职

《劳动法》规定,公司和员工不签劳动合同,员工可索赔第一年工作期间、从第2个月起的11个月的工资。

宋飞在电驹干了11个月20天,然后辞职。这样的结果是:可以获得赔偿工资的最大额:11个月工资。他早辞职,就拿不到11个月赔偿;晚辞职,也只能拿11个月赔偿。

宋飞提出辞职的缘由,是觉得在公司没前途。他与出镜编辑有矛盾,从2018年8、9月起,宋飞就被出镜编辑投诉怠工,两个人矛盾时常爆发。(事实上,宋飞的确工作不够积极,自由散漫,例如,经常怠工、旷工、迟到。工作效率低下,公司给他规定一周做两个3分钟的视频,他有时都完不成。此外,宋飞还私自把摄像器材长期放家里,把公司无人机带回老家。2018年腊月十八就私自买火车票回家过年了。)

2019年春节,宋飞1月23日就私自买票回家过年了

期间,我多次居中调停,让他们做自我批评,不要搞内部矛盾。我还带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碰杯喝酒,希望大家团结干好工作。每一次,宋飞都表现得很积极,总说没有矛盾。

但2019年3月底,他们又吵架了。这个月宋飞经常迟到早退和旷工,干活时经常找不到他。并且,这一次吵架比以往更激烈。然后宋飞突然提出辞职,并且4月份就不来上班。

2019年1月宋飞的打卡记录

2019年3月宋飞的打卡记录

宋飞坚持工作了11个月零20天后才辞职。背后意味着什么?

疑点二:离职证明

宋飞辞职时,让公司开了一个离职证明,证明其在公司没有不良行为,遵从择业自由。我没想太多,在他把摄像器材都上交后,公司就给他的离职证明盖了章。

后来发现,《劳动法》规定了企业的竞业禁止条例。宋飞提前先让电驹公司给他开了一个离职证明,确保他可以自由寻找下一个工作。然后向朝阳劳动仲裁委提出仲裁,要求电驹赔偿11个月双倍工资。

三、差别巨大的两次劳动仲裁结果

2019年9月,宋飞索赔2倍工资案在朝阳劳动局仲裁。劳动局判令电驹赔偿宋飞8.98932万元。

后来,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员工不辞而别、企业向员工索赔的成功案例,依据是:

《劳动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法》第九十条规定:“劳动者违反本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我回忆了一下,宋飞2019年3月28日辞职,2019年4月2日后就拒绝上班。他并没有提前30天上交书面辞职申请。这导致2019年4月份电驹的一些视频业务无法按期完成,给公司带来了损失。

于是,电驹也向劳动局提交了索赔申请和证据,让宋飞赔偿因未提前1个月书面辞职给公司带来的损失。

结果,劳动局以无法证明公司损失为由,驳回电驹的申请。如下图:

两者对比,各位创业或想创业的同仁自己琢磨吧。

四、朝阳法院一审判决

2020年4月4日,朝阳法院一审判决来了。结果如很多人所料,法院判令电驹赔偿宋飞11个月双倍工资8.98932万元。如下:

五、北京第三中级法院二审

在二审阶段,双方接受了调解,法院调解结果:

1、宋飞的索赔额从8.9万元降至5万元。

2、因未签劳动合同,电驹公司需向宋飞支付5万元,作为赔偿。

3、电驹公司撤销对宋飞的其他诉讼(他提出2倍工资索赔后,公司也起诉他未提前一个月书面辞职,给公司带来损失);。

六、结语

历时一年半的宋飞索赔案尘埃落地,期间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心,支持,在此一并感谢。

在这一年半之中,也有很多有类似遭遇的朋友找我咨询,电驹哥总是热心地告诉他们自己的经验知识。今后,各位有类似问题,欢迎继续咨询。

在创业的摸爬滚打中,电驹哥也深深悟出一个道理:创业就是踩坑的过程,踩一次坑补齐一个短板。正如歌词里说的: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变成男子汉!如曹德旺所说:“把三辈子眼泪哭干后,站起来再接着干。“

不签劳动合同要赔偿11个月双倍工资这一法条,劳动局和法院的工作人员也向电驹哥表示:这一条不合理,早该取消了。但法律这么规定,他们只好这么判。他们甚至建议电驹哥,你可以找渠道去人大提建议。可见,2008年1月出台的《劳动法》部分法条,已经落后于时代,亟需与时俱进。

希望我这些经历,能给创业者和打工者都带来收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踩坑。

最后,祝大家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