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鸿武:读懂丰田汽车的平衡术| 汽车商报

2020年12月29日 17:09:03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在海南这个打响 “禁燃”第一枪的省份,寰球汽车举办了一场以“燃擎·动能”为主题的汽车动力发展趋势沙龙。众多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领导、头部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汇聚一堂,探讨内燃机的当下与未来。而丰田汽车以及其实现正式量产的TNGA 1.5L动力总成成为此次沙龙关注的焦点。

到底应不应该设定时间表,用一刀切的方式禁售燃油车?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国情,在此毋庸赘述。有意思的是,在丰田汽车正式推出TNGA 1.5L动力总成之际,有一种说法称,面对电动化的汹涌大潮,丰田汽车此举是不是有些保守?

丰田汽车真的保守吗?我还记得去年6月,丰田汽车在东京台场举办了一场电动化全球说明会,决定提前此前制定的战略目标,在2025年实现年销售550万辆EV(含HEV、PHEV、EV和FCV)。消息一传出,就有人开始惊呼,丰田汽车“All in电动车”,有点太激进了。

事实上,最近几年来,丰田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推出电动化TNGA架构;携手比亚迪、宁德时代。此外,丰田还联合本田日产、电池制造商以及日本政府加速在固态电池的研发工作,并已经申请了1000多项固态电池技术的相关专利。可以说,凭借在混合动力及电池技术领域的扎实功底,在电动汽车方面,丰田汽车有丰厚的技术积累。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种种看似矛盾的现象?我曾经说过,对于丰田汽车,千万不要仅仅关注表象,读浅了其一系列战略布局的意图。大多数说丰田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慢了的人,往往忽视了混合动力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一种电动汽车技术;而惊叹丰田汽车激进的人,则夸大了混合动力技术与纯电动技术,甚至氢燃料电池技术之间的技术距离。

事实上,在汽车的电气化技术方面,丰田是全球最早研发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成功的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而在有着“终极新能源汽车”之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丰田的Mirai早已经实现了量产销售。

在笔者看来,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汽车企业,丰田的谨慎、稳健是刻进骨子里的。而正是这种谨慎和稳健,让丰田一方面善于把握住技术的演进路线,不断夯实技术积累;另一方面,也让其能够清醒地认识到消费的趋势,不会因为过于激进而出现难以挽回的战略失误。

丰田在此时推出TNGA 1.5L动力总成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在丰田汽车TNGA与e-TNGA并举的架构体系中,不断挖掘内燃机技术潜力,推动内燃机的小型化、低碳化,与打造包含HEV、PHEV、EV和FCV等在内的未来出行版图是同步推进的战略顶层设计。

从这个角度来看,TNGA 1.5L动力总成只不过是丰田汽车TNGA架构下又一个技术产物,进一步丰富了其旗下产品的动力组合多样性。

毕竟,在日趋严苛的油耗、排放法规要求下,对于企业而言,汽车电气化以及内燃机的小排量化、低碳化都是大势所趋。但不得不承认,汽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她还承载着人类对速度与激情的追求,内燃机的轰鸣声与驾驶乐趣,依然拥有者众多拥趸。这也意味着汽车企业必须精准把握其中的平衡,这考验的既是企业技术创新实力,也是企业的定力。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套基于TNGA架构推出的全新1.5L发动机拥有丰田引以为傲的D-4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等多项先进技术。无论是燃油经济性还是动力参数,都要优于现款的1.2T发动机,也为消费者提供一种兼顾高效和经济的动力选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推出这款发动机之前,显然经过了全方位的考虑和打磨。通过试驾测试可以发现,得益于TNGA平台的技术优势,这款发动机在起步顺畅性、驾驶性能和NVH性能方面,都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当然,这需要消费者通过亲身感受才能真正体验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