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型纯电动车重回主流,跨国车企蠢蠢欲动,自主品牌还能躺赢?

2020年12月29日 17:11:02
分享到:
来源:

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处在“低谷期”, 直到今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终于结束了12连降,迎来了今年的首次增长,而小型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不断增加。

新宝骏E200、欧拉的白猫、好猫、奇瑞的小蚂蚁、宏光MINI EV等车型纷纷被投放到这个细分市场中,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优质的选择。

这其中,最出色的无疑是宏光MINI EV,9月超越特斯拉,11月销量高达33094辆,并且连续三个月摘得单车型冠军。

谁也没有预料到,此前已经被“排挤”到市场边缘的小型电动汽车,居然成为了“救市”的中坚力量。

(1)销量增长不再依赖补贴

当前,中国城市交通普遍存在拥堵、停车难,油费高等问题,消费者对实用、便捷、经济出行工具的需求真实存在, 且市场需求巨大。

从近年的数据来看,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一直占据着较大的比例,年平均市场份额在40%左右。

且在2019年补贴退坡后,国家出台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明确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航300公里以下车型国家不再给予补贴后,但小型电动乘用车具备经济环保、舒适便利等优势,能够满足广大用户出行代步需求,在纯电动车市场占比依然较高。

以11月的销量计算,宏光MINI EV一家,就占据了纯电动乘用车近21%的市场份额。再加上欧拉黑猫、好猫,奇瑞小蚂蚁等车型,A00车型大有重新占据主流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小微型电动汽车有很大一部分投放到了汽车租赁领域,而今年在市面上销售的小型电动汽车则多半由私人消费者购买。

换句话说,近段时间以来的销量上涨,充分反映出我国私人消费者对小型电动汽车拥有巨大的需求,且未来仍拥有极大的增量空间。

出现这样的局面,一方面得益于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和产业规模化推广,使得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价格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另一方面,在今年疫情之后,部分地区出租车停运、公交减少、地铁限制载客量等原因,导致人们出行受到影响。

这时很多人意识到拥有私家车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消费者会倾向选择一款更加“纯粹”的代步工具。而“代步车”的市场定位、不限行/限牌、市场价格优势等帮助小型纯电动车成为了市场新宠。

(2)市场局势向好,但自主品牌不容松懈

目前来说,自主品牌担当了小型电动汽车市场拉动销量的主力军,但值得注意的是,跨国车企对于抢占这一市场的布局和行动也已经开始。

新能源领域的头部选手特斯拉绝不会漠视这片新“蓝海”。在日前举行的欧洲电池会议上,埃隆·马斯克透露特斯拉或将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一款小型掀背车。

这款入门级产品将基于Model 3打造,在德国柏林附近的新工厂生产,价格定在3.5万欧元左右,用来挑战大众的ID.3。

大众汽车发展负责人弗兰克·韦尔施也曾公开表达过推出小型电动汽车的可能性:“较小的电动车不需要达到500公里续驶里程,或许根本也放不下80kWh的电池组,但这只是一种可能。不排除未来电池技术有大的进步。”

前不久,有外媒报道称,大众集团将开发一款全新的小型电动汽车,命名为“Small BEV”,尺寸与Polo相似,售价预计为2-2.5万欧元。

丰田汽车传言将于2021年推出一款小型两座纯电动车型,将率先面向企业以及政府销售100辆,并将于2022年后推向大众消费者。

可以看出,各大跨国车企对于瓜分小型纯电市场的心正蠢蠢欲动,不知等它们真正发起“进攻”时,自主品牌还能不能像现在这样从容不迫,安静“躺赢”。

功夫拍案

微型电动车的“现象级”表现背后,是基于三电技术的不断成熟与进步,逐步解决了续航、安全以及成本控制的问题。

当然,随着合资品牌抢占市场的布局加快,自主品牌还需继续突破技术壁垒、坚持以解决消费者出行痛点为目标,才能将此刻国产小型电动车燃爆市场的局面维持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