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用它对标CR-V,皓影够实力么?

2020年12月29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

在前不久公布的东风本田销量数据中,CR-V在11月卖出了27474辆,贡献了东风本田33.12%的销量,要说最羡慕的可能就要属挂着相同车标的广汽本田了。虽然来自广汽本田的雅阁在中型车市场力压INSPIRE,相比东风本田的UR-V,冠道的销量也是更胜一筹。但是由于紧凑型SUV的缺失,也让CR-V的销量一路绝尘。直到2019年的年底,填补这一空白的皓影才姗姗来迟。

本田的“双车战略”下,使得来自广州和武汉两款同级别的本田车型在外观上的相似点颇多,尤其是飞度和LIFE。但是皓影和CR-V却有着巨大的差异。此次试驾的这款皓影是在颜值方面呼声最高的HYBRID锐·幻夜版。整车进行了全方位的黑化处理,包括车身涂装、尾灯、轮毂还有内饰。这也让车头标志性的镀铬饰条也被照映成了黑色。

当我们在自拍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最佳的角度,比如向上的45度。汽车也是一样,正前的侧45度是大部分车型的最美上镜方式。但是皓影却不一样,从侧后方看过去才是最吸引人的。本田设计师很巧妙地在后窗下方塑造了一个向内的折线,而修长的尾灯正是嵌入其中,立体感十足。而在黑化外观的掩映下,“L”型的灯带点亮后又赋予了一种深邃的神秘感。

不要以为皓影的尾灯就是一个简单的横向设计,后窗两侧夺眶而出的扰流板上安排了转向灯。如果不点亮的话,很难察觉这里也是车灯的一部分。这种暗藏车灯的设计显然比CR-V要高明多了。侧面则是和CR-V相似度较高的部分,不过皓影的车头有着比较明显的垂直度,从而侧面看过去也更敦实。

熏黑轮毂不得不说是皓影车侧的点睛之笔,让整车的运动范儿又提升了一个高度。匹配的轮胎也是颇显诚意,米其林的LATITUDE Sport3加持到了这台紧凑级SUV的四个车轮上。其实,在车门下方是有一根镀铬饰条的,只是整个车身太黑了,让它的存在并不明显。如果想要真正感受到幻夜版车型的魅力,光通过照片肯定是不行的,还需要近距离站在它面前。

车头还是我们熟悉的本田的样子。一根粗壮的水平镀铬饰条衬托着本田徽标,下方是块面积不大的中网。两侧的羽翼式LED灯组我们在本田的轿车上则更常见,这一次也被安排到了SUV之上。于是,我们不难看出,皓影是一个更加偏向于城市属性的SUV,精致而又时尚;相比之下CR-V就更加偏重越野范儿了。

皓影的外观的确是带给我们不少冲击力,但是内饰就缺乏这种感觉了。几乎保留了CR-V所有的样子,只是在中央扶手区域进行了调整。手机无线充电被移植到了双层扶手箱的上层,实用性不及CR-V。当然,本田内饰的传统优势也都一并传承了下来。多功能方向盘的控制能力十分强大,媒体源的切换、行车电脑切换、电话、HUD显示、自适应巡航调节都极易掌控。中控屏幕的操作逻辑也是不难上手。但是7英寸的大小放在2020年就显得有些掉队了。

中间区域的换挡按键是混动车型的一个标志,相比于传统的换挡杆,科技感有着明显的提升。这也更加符合混动车型的身份。将我们的视线移向左边,皓影标配了目前最流行的液晶仪表,虽然显示效果和功能性不差,但是分体式的设计不及全液晶仪表盘。上方的HUD几乎可以看到仪表盘上的所有内容,进一步丰富显示的信息量。

车内的空间向来是本田的拿手好戏。作为一台紧凑级SUV,2661mm的轴距占不着什么优势,但是实际的后排空间表现却并无短板。令人惊喜的是,皓影的后排还有部分越级的表现。后排座椅具备加热功能,将中间靠背放倒后,还可以得到一块媒体控制区域,全景天窗也可以让后排乘客自由控制。与此同时,后备箱的地台高度要明显低于竞争对手,这一看似简单的调整却对于搬运大件行李再友好不过了。

本田的混合系统一直是有口皆碑的,更何况皓影所搭载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已经升级到了第三代。两台电机(一台发电机和一台驱动电机)配合着一台2.0升阿特金森循环内燃机工作。系统综合功率为158kW。在动力表现上,低速阶段的加速还是足够迅猛的。如果达到120km/h以后,车辆的急加速就会比较吃力。

由于电池的容量偏小,在高速行驶时,EV模式只能坚持很短的时间。但是在停车场停车这一日常比较费油的阶段,在皓影上完全可以交给纯电动模式完成。在日常行车过程中,更多的是三种模式的交替运行(纯电模式、混动模式、燃油模式)。但是本田对于模式切换的细腻操作让你几乎察觉不到模式的切换。当然,这也要得益于更加出色的隔音静谧性。

作为混动车型,在踩刹车的过程中,除了传统的机械摩擦制动以外,还要加入动能回收系统。这也让二者的平顺匹配成为了一个摆在车企面前的难题,但是本田却给出了一个高分的答案。本田的动能回收力度增益是根据驾驶者踩下制动踏板的力度而随时改变的,因此皓影时刻保持了一个极好的制动平顺性。即便是放在燃油车阵营里,皓影的制动表现也是出众的。

北京的12月底测试车辆的油耗对于任何一台车都不太友好,尤其是在今年这个更加寒冷的冬季。在高速上,皓影的油耗成绩为6.9L/100km,在城市路段的成绩要更加出色,6.4L/100km。而这两个数据是在空调和主驾驶座椅加热功能打开的情况下测得的。虽然和5.2L/100km的工信部油耗有所差异,但还是要明显优于纯燃油车型的。

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动力、油耗的表现,皓影都在突出自己的城市化属性。在底盘调校方面,本田的工程师也是遵循着这一属性。总体上偏向于舒适性调校,对于城市道路细微的颠簸过滤地也都不错。与此同时,座椅填充也是比较柔软的,对于城市驾驶非常舒服。不过,我在驾驶过程中发现外后视镜的盲区稍大,最好借助一下中控屏幕的盲区监测系统。打开这一系统也很简单,在变道时拨动右转向杆就可以了。这也要求我们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

这一周的试驾很少让我感到心潮澎湃,也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但是,皓影每一个方面的表现都很难找到短板。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皓影,那就是“都挺好”。虽然这个词显得有些佛系,但却对于皓影是最直接的表达。

最后,我们还是要提及那个总也绕不开的CR-V。是的,它占据着合资紧凑级SUV市场的头把交椅,此次试驾的皓影也是它的姊妹车型。不得不说,本田的这一操作十分高明,不仅皓影的各方面表现“都挺好”,同时也与CR-V有着明显的差异。相信随着这一全新车型被我们渐渐熟知,它的销量也会慢慢接近CR-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