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油耗靠谱吗?知道真相的我直呼内行

2020年12月29日 19:01: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同学们买⻋时应该会注意到,新⻋上都有一个⻩色贴纸,这是工信部汽⻋燃料消耗量标识,上面标注了一辆⻋的百公里油耗。那同学们知道,这个油耗是怎么来的吗?

别着急,顺着油耗往下看,你会看到GB/T 19233-2008《轻型汽⻋燃料 消耗量试验方法》。

方法大体是这样的: 试验前⻋辆应至少磨合行驶3000公里,但不超过15000公里。

在标准环境下的平直路面, 测得⻋辆在不同时速下的正面、侧面⻛阻以及轮胎滚阻等负载值,再输入到测试台架的转鼓上,来模拟行驶阻力。

另外,⻋辆要在环境温度为20-30摄氏度的封闭测试场地,待上至少6个小时。

然后⻋辆上台架,驱动轮放在转鼓上固定好,前方0.3m放置变速⻛机,空调等无关行驶的设备保持关闭, 并按照规定要求驾驶⻋辆。

这里的规定要求就是NEDC测试标准,分为市区工况和市郊工况两项,市区工况跑4个循环,市郊工况跑1个循环,两种工况测试时⻓共20分钟。

工信部汽⻋燃料消耗量标识上的油耗,就是用总油耗量,除以总里程后得来的。从方法上来看,工信部油耗测试的环境温和,工况理想—没有拥堵,没有高速,也没有急加速。

对于燃油⻋而言,自动启停可以充分利用相当⻓的停⻋怠速时间,来拉低平均油耗;对于纯电动⻋型而言,温暖的环境让电池保持活性,刷出续航新纪录。

对于插电式混动⻋型而言,测试方法格外关照。满电状态下,⻋辆纯电行驶将电量耗完后在燃油行驶25公里,最后算出1-2L/100km的惊人油耗。

正因为如此,工信部油耗屡被吐槽。不过院⻓觉得它还是有一定参考意义的,横向对比,至少能看看谁更省油,谁更费油...

去年,工信部制定了新油耗国标,加入了WLTC测试标准,计划 在2021年1月1日起实行。

WLTC市区测试工况变得复杂多样,还加入了高速工况的模拟测 试,并且测试时间从20分钟延⻓至30分钟。

相比现行的NEDC测试标准,WLTC更接近实际驾驶情况,换言之,未来的工信部油耗将更有参考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