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合业务、点将陈昊,竺延风在下一盘大棋

2020年12月29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

东风启辰降级、零部件二合一、陈昊升调集团,竺延风对核心板块的调整力度之大出乎意料。

12月29日,一则人事变动消息被广泛报道:原东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升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一天前,东风有限刚刚公布业务调整,核心内容就是东风启辰划归东风日产东风装备整合于东风零部件集团。

短短两天完成业务架构与人事任免,显然,这是东风筹谋已久的调整举措。陈昊升调集团之后,东风集团迎来第二位“70后”领导班子成员,顶层架构的干部年轻化再进一步。业务整合之后,东风有限也形成更为简明的5大事业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从架构、业务到人事,竺延风的调整有被动也有主动。

东风启辰被迫降级,这无疑是国内车市中“合资自主”模式彻底淡出历史舞台的标志性事件。从广汽本田理念试水,到思铭、朗世、领志等遍地开花,再到如今东风启辰“独木难支”,合资自主模式的发展瓶颈已不可突破。目前,东风启辰累计销量不足7万辆,同比下跌超三成。无论从用户需求还是从企业经营来看,东风启辰的传统业务探索都该就此终止。

至于东风装备与东风零部件集团的融合,更多的是企业改革深化。早在2019年,时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的周先鹏就在采访中透露,公司在改革方面投入很多精力,以理顺总部和事业部的关系、优化人员与架构,促进企业各业务单元的全价值链协同。据介绍,整合之后,东风汽车零部件将朝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技术方向发展。

对于业务的整合与调整,在东风有限方面看来,这是双方股东基于战略考虑由东风有限主导推动的重大改革课题,通过业务整合、重组、优化,实现强强联合,将进一步扩大东风有限内部资源协同,优化东风有限组织架构,提升决策效率,强化企业治理能力。

一系列的调整落地,在外界来看,是竺延风有意强化东风有限的经营质量,以确保东风集团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稳定性。

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在“新四化”潮流下发生诸多变化。从产品开发、产销模式、用户运营到品牌打造,东风均未能走到行业创新变革的前列。受此拖累,东风集团近三年业绩整体趋向下滑,旗下多个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企业整体现金流也颇受影响。

汽车头条App整理发现,从2017年到2019年,东风集团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36.91亿元、-183.52亿元、-101.13亿元,资金流出严重。对此,东风集团股份表示,公司商用车和乘用车业务收到的现金有所下降。这与东风特种商用车、神龙公司和东风乘用车的亏损吻合,另一方面,也说明东风有限对东风的重要性再度提升。

时至今日,东风欲在“十四五”承压拓新局,岚图成为求变排头兵。而神龙、风神、商用车等基础业务板块的重振同样迫在眉睫,这是保证东风全新尝试不会反噬集团的必要条件。此时东风,亟需少壮派、实干派领导冲锋陷阵,陈昊是竺延风的选择。连续三年带领东风日产实现终端销量超百万辆,今年更是攻坚克难,11月提前完成百万辆突破,起步于基层的陈昊是业内公认翘楚。

目前,陈昊具体分管业务并未公开,东风日产继任者同样不得而知。对多业务板块亏损而又急求突破的东风集团来说,保证基础业务快速补强、东风有限万无一失,是竺延风奔赴新四化的“定心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