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新能源:苹果挖脚特斯拉,真假造车你知吗?

2020年12月29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

还有几天就到2021年了,没想到在这个星期居然爆出了苹果“造车”的新闻,还言之凿凿地说将在2021年9月发布,其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启道路测试。这不但一下子成为了IT圈和汽车圈的热门话题,甚至连我身边的一些朋友,都来找我打探消息,苹果的号召力可见一斑。

其实真要说起来,苹果的确在好几年前,已经传出过有造车的打算,也就是传说中的“泰坦计划”,后来也的确传出,苹果公司招募了不少来自特斯拉等汽车企业的工程师,甚至包括了几位曾在特斯拉担任副总裁级别职位的高管。

我还深刻的记得,在当时特斯拉无论是销售情况还是公司市值,都远不及现在风光。所以每次特斯拉的高管加盟苹果,都会引来一轮骚动,也从一个侧面实锤了苹果的造车野心。但几年过去,特斯拉的股价犹如火箭升空,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而苹果的造车计划也没见到什么实质进展,只有不时爆出苹果公司注册自动驾驶方面专利技术的消息,才让人相信苹果的确没有放弃这方面的研发。

尽管我也不清楚远在美国的苹果公司真实情况如何,但“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就等同于“造车”吗?目前在我们国内,华为、百度等科技公司都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也有至少目前还没听说会推出“华为汽车”或者“百度汽车”。

况且,如果苹果的原型车真的已经开始了路试,以目前的资讯科技,不可能至今都没有曝出任何一张关于苹果汽车的谍照,至今仍只有寥寥几张风格各异的假想图。最近几年,连苹果每年在发布新款手机之前,都早已消息满天飞了,更何况生产汽车这种需要涉及更庞大供应链的工业产品?

所以就目前搜刮到的信息来看,我更倾向于苹果会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憋大招,而这也是这些IT科技企业最擅长的领域。苹果今年已经在笔记本上搭载了自研的M1芯片代替英特尔的CPU,在最新的iPhone 12上搭载了激光雷达,再加上苹果在系统和软件开发方面的超强能力,以及上车多年的CarPlay系统,这些核心能力苹果全部都不缺,账上的现金更是富可敌国,整合起来做自动驾驶系统不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吗?

反正我是不太相信苹果真的像特斯拉那样子造车了。

说到自动驾驶,此前华为也已经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I”品牌,而在前几天,在一场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活动上,华为首次正式发布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

最近这一两个月里,激光雷达成了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的热门话题。自从小鹏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宣布明年新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之后,多个新能源车企业都先后宣布明年也计划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车型,但具体的技术细节却一直没有过多提及。

而众多的蛛丝马迹表明,其中不少车企的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都是来自于华为。这次,华为终于亲自登场去介绍这套搭载激光雷达的解决方案了。

相比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激光雷达在目标轮廓测量、角度测量、光照稳定性、通用障碍物检出等方面都具有极佳的能力。再加上国内复杂的路况车况,激光雷达精确的角度测量能力和轮廓测量能力显得非常重要。

按照华为的介绍,这款激光雷达不但在性能上十分领先,而且在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都达到了更加严苛的车规级标准,能满足各种严苛的测试。另外,考虑到不同的用车环境,这套激光雷达还具备了智能清洗系统和智能加热系统,确保能全天候正常工作。

听起来真的非常厉害,而按照目前了解到的信息,即将明年上市的北汽ARCFOX极狐HBT会成为首个搭载华为三个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电动车。

前几天在蔚来的一个媒体沟通会上,蔚来也宣布将在今年的NIO Day上发布关于激光雷达的更详细信息,以及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明年各车企的激光雷达“上车”之后,到底谁的技术更强呢?真让我极其期待。

蔚来今年的发展真算得上顺风顺水了,但目前坐落在广州的广汽蔚来却迟迟未能打开新的局面。

近日甚至还有消息传出,北京政府相关人员探访广汽蔚来,与广汽蔚来创始人兼 CEO 廖兵商讨投资广汽蔚来的计划。而且据说此次北京政府人员主动到访广汽蔚来大本营,合作意向比较强烈。如果谈判过程顺利,广汽蔚来总部或新的生产基地可能会搬迁至北京

最有意思的是,对于这个传闻,广汽蔚来官方并没有任何的表示,更没有例行公事的“辟谣”。就在上周,广汽集团还宣布向广汽蔚来提供1500万元的贷款。但实际上,1500万元的资金对于一家车企来讲,充其量只能解决一些燃眉之急而已,并起不到多大的实质性的帮助。

搬迁到北京的广汽蔚来还会是“广汽蔚来”吗?尽管最近这几天,位于北京和广州的首批广汽蔚来的体验店相继开业,但广汽蔚来的未来,真的充满了变数。

此前,蔚来汽车已经正式退出了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蔚来,这次广汽蔚来万一真的需要“北漂”,广汽和蔚来两大股东又将如何处理呢?

2021年,我们将一同见证更精彩的智能汽车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