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产品和新技术导入 长安马自达2020年终回顾

2020年12月30日 07:07: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原本厉兵秣马准备在新一年大干一场的各行各业猝不及防地踩了急刹车。生产复工被推迟,消费场景被取消、消费需求量骤减,这场对整个汽车行业造成无差别攻击的"黑天鹅"事件,让车企开年便接受着异常严峻的考验。

转眼间2020年即将结束,国内疫情偶有发生,防控仍未放松。汽车市场在第二季度开始迅速回暖,但全年销量依旧负增长,汽车行业洗牌加剧,优胜劣汰明显。这样的环境下,作为马自达品牌在国内唯一一家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在2020年的表现如何?

据今年马自达中国发布的1-11月销量数据显示,长安马自达1-11月累计销量达122,406辆,同比增长0.1%,占比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总销量191,737辆的63.8%。

主销车型方面,最为畅销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前11个月累计为79,489辆,占长安马自达1-11月累计销量的64.9%。其次为长安马自达CX-5车型,前11个月累计为30,100辆,占长安马自达1-11月累计销量的25%。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原本厉兵秣马准备在新一年大干一场的各行各业猝不及防地踩了急刹车。生产复工被推迟,消费场景被取消、消费需求量骤减,这场对整个汽车行业形成无差别打击的"黑天鹅"事件,考验着每一家车企的应变以及服务能力。而长安马自达在这场战役中所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所展现出的"温度"与"速度",让人肃然起敬。

疫情爆发第一时间,长安马自达捐赠 200 万元人民币,全力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资金用途包括采购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医用、生活等应急物资,帮扶奋斗在抗击一线的医护等群体,为他们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服务。

与此同时,针对疫情重灾区客户,长安马自达服务升级,制定特别应急方案。只要属于湖北客户车辆或是在湖北疫区发生故障的车辆,无论是否超过保修期,长安马自达都提供人道主义援救。

对于身处其他地区的客户,依旧推出暖心举措,如远程车辆续保,24小时救援,部分城市25公里内免费取车保养等服务,最大程度保障疫情期间客户车辆的正常使用。另一方面,针对客流减少的客观事实,长安马自达对经销商进行政策扶持,携手共度难关,减轻一线市场的压力,为疫情后的积极复工做好准备。

随着疫情得以控制,今年广州车展期间,长安马自达为了进一步完善用户生态圈,发布了“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根据规划,从2021年至2023年,长安马自达将依托“悦马星空”线上工具,打造悦联、悦创、悦享三大平台,以智享购车、舒享用车、专享管车、价值传递、价值共创、合伙人计划、产品共创七个维度的行动,打通从用户下单到用车服务再到产品定义的全链条,搭建起一个更加完善、顺畅的用户生态圈。

在各大厂商都大谈“以用户为中心”的当下,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长安马自达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用户+”思维,宣布以用户为中心开展营销工作。此后几年时间里,不间断的线下用户活动为长安马自达吸引了不少铁粉,用户满意度也逐年提升。

一方面,国内汽车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以新品带动销量增长的传统模式渐趋乏力,车企需要寻找新的品牌增长引擎;另一方面,随着全新世代产品群的逐步导入,长安马自达的用户、粉丝结构更加年轻化、多元化,发布“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显然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价值需求。

在新车型投放方面,长安马自达在2020年陆续推出了多款重磅产品,以确保旗下产品矩阵的竞争优势。其中,既有现有主力车型的升级换新,全新车型的正式上市。

5月,长安马自达迎来了新成员——CX-30。作为马自达全新世代产品首款SUV车型,其定位于新生代跑旅SUV,进一步丰富的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矩阵。

9月中旬,长安马自达CX-30与马自达3 昂克赛拉压燃版上市,两款车型均搭载马自达全新研发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压燃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马自达独创的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兼具了汽油发动机在高转速下的行驶舒适性以及柴油发动机省油、扭矩强劲的双重优势,提升了新车的产品竞争力。

9月底开幕的北京车展上,长安马自达推出了马自达3 昂克赛拉百年纪念版车型。新车以独特的视觉设计标识,致敬着这家百年汽车品牌的深厚造车底蕴与极致匠心精神。事实上。一直以来凭借出色的魂动设计和人马一体的驾驶体验,马自达3 昂克塞拉一直都是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担当。

4月,长安汽车公司内部发生人事变动,原长安欧尚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旭曦调任长安马自达,任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负责长安马自达营销业务。

相关资料显示,吴旭曦在汽车行业具有22年的丰富经验,在长安欧尚汽车任职期间,其先后担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推动了长安欧尚品牌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吴旭曦牵头统筹的长安欧尚重磅SUV欧尚X7的上市工作,实现预售15天订单量达10000辆,月销量连续破万的成绩。

北京车展期间,吴旭曦表示结合年轻用户喜好,精准传递产品价值,是长安马自达价值营销的核心。广州车展期间,长安马自达发布了“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相信随着整体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2021年长安马自达能够迎来新的开始。

作为一家规模相对比较小的车企,长安马自达一直在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形象。不以单纯的追求规模作为终极目标,而是一直以把怎么经营好客户,服务好客户,怎么为市场,为客户带来独特的产品价值而努力。

基于这样的品牌战略,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长安马自达2021年会继续打磨升级现有车型的产品力。事实上,长安马自达近两年已经先后完成了昂克赛拉、CX-30等主销车型的换代和上市,理论上即便未来两年不再更新也无可厚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