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上市,为啥不能急着买?要么价格上被割韭菜,要么当了小白鼠

2020年12月30日 08:37: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汽车营销手段的不断进化,很多厂商在新车上市之前,都会进行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预热”,对外宣传新车各项实力的强劲,并且在新车上市之前,也会通过预售的形式,吸引消费者提前下单,新车一旦上市,就可以向下订单的客户,这样可以增加新车上市先期的销量,消费者也可以抢先感受新车的“魅力”。不过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坚持一个观点,那就是不管什么样的新车,刚刚上市的时候,千万不要急着买,至少等几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再购买,可能是最合适的,尤其是全新车型。

实际上,对于很多车型来说,上市先期的价格是非常坚挺的,很少有汽车品牌会让自己的新车在刚刚上市那一段时间就降价,这样一来,只能证明厂商有关于新车的定价策略存在失误。举个例子来说,2019年9月份,新款沃尔沃XC90在成都车展上市,起步价为63.09万元,如果有消费者在成都车展期间下订单并且很快提车,那么在十几天、二十天之后,就将得到一个不亚于“晴天霹雳”的消息,沃尔沃XC90终端优惠普遍大于15万,最高优惠达到18万,对于一款起步价60万多一点的中大型SUV,十几、二十天就白白折价十几万,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关键在于,如果日后二手车出手,参考的价格也是优惠后的价格,这样一来,抢先购车的车主里外里损失的就更多了。所以新车上市就购买,从价格层面来讲,被厂商割韭菜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当然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新车上市购买,在价格上被“割韭菜”的可能性是极大的,就连丰田这样的品牌也不能幸免。一汽丰田亚洲龙刚刚上市的时候,很多经销商还在加价销售,但是没过几个月,随着亚洲龙在销量上并没有那么强势,价格方面也开始让步,目前这款车已经开始降价,降价幅度至少在1万元。丰田是这样,以降价狠著称的大众、通用、路虎特斯拉等品牌就更不用多说了,上市就购买,被割韭菜的可能性极大。

当然另一个方面就是对口碑的观察,这一点对于小改款车型来说,不构成问题,比如2021款雅阁上市之后,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购买,因为2018款雅阁和2021款雅阁在核心部件和技术方面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只是在一些细节设计和配置方面有变化,2018款车型已经积攒了足够多和相对优秀的口碑,完全可以作为参考。

但是对于全新车型来说,新车上市就购买,很有可能在产品层面就成为“小白鼠”。比如当初蔚来ES8上市的时候,很多朋友看重了其比较高科技的产品表现,所以抢先订车、入手,但是提车之后发现,这款车冬季续航锐减,甚至不到标称续航的一半,而且还会频繁出现车机死机等情况,而这种情况到了ES6身上,就少了很多,第一批蔚来车主成为了测试量产车的“小白鼠”。当然全新一代帕萨特、奇骏都是这样的情况,很多车型上一代的口碑和全新车型完全不一样。

所以其实对于全新车型来说,我们还是建议消费者谨慎对待,或者说稍微等待一段时间,等上三四个月到半年,等到网上和线下已经形成相对完备的口碑数据之后,再做决定也来得及。对于那些刚刚上市的新车,不要过分贪恋于其中一两个看起来比较高级的技术或者配置,在当下的汽车市场,一旦一项新技术问世,可能过不了多久,其他车型也会搭载和使用,所以等等也无妨。

因此,我们一直不太认同很多消费者在新车还没有上市,就下订单参与预售,新车刚上市就提车的行为。这种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两种结果,要么在价格上被割了韭菜,要么在产品层面当了小白鼠。总之等待上几个月到半年,等到车辆的终端价格稳定了,口碑数据也比较多的时候,再决定买不买,要比新车一上市就购买要理性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