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高端电动车刚起步,就被北方寒冬打回原形,比亚迪汉或遭重创

2020年12月30日 08:47: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中国电动车市场而言,可谓是开纪元的一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退坡,补贴门槛持续提升,很多评论认为在国内电动车整体尚未发育成熟的情况下,新能源补贴下滑,会对电动车市场造成极大冲击。但现实的情况是,国内电动车市场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情况下,整体的市场表现反而更好了,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廉价电动车获得了月销3万辆的超高销量之外,蔚来全系、理想ONE、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等中高端电动车的销量也越来越好,尤其是随着比亚迪、蔚来这样的上市车企,市值超越一众百年传统车企,更是让人们看到电动车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创富”能力。

不过不管在销量上如何,国内电动车每年一次的“冬考”,又有一些中高端电动车“中招”。首先第一款车型是比亚迪汉EV,比亚迪汉EV上市前后,主打的核心技术就是比亚迪自己的刀片电池,通过针刺试验等测试活动,正面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但是比亚迪没有说的是,刀片电池本质上还是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冬季续航锐减基本上是物理特性,很多之前搭载该类型电池的电动车都出现了续航锐减的情况。

据相关媒体测试,比亚迪汉的续航打折率非常高,比如山西晋城一位李姓比亚迪汉EV超长续航车主,通过该车主一个半月、连续多次测试,发现官方标记605公里,官方声称曾有媒体测出660公里的比亚迪汉EV长续航车型,实际一次满电续航仅为230km。而多家媒体的评测也发现,随着时间往隆冬延续,比亚迪汉长续航车型续航打折率接近一半属于正常水平。在天气相对寒冷的地区驾驶比亚迪汉EV,本质上出现续航焦虑的情况,还是非常明显的。

当然,之前特斯拉Model 3宣布将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当时我们就担心换装磷酸铁锂电池之后,Model 3的冬季续航可能会出现锐减的情况因为磷酸铁锂电池的一大优势是安全性较强,不易起火,但是缺点就是抵御寒冬的能力不强,也就是在温度比较低的情况下使用,续航缩水的情况会比较严重。结果目前已经有车主声称,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入门车型,实际续航里程仅为200公里左右,和官方标称的468公里NEDC续航里程相差甚远。

事实上,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比亚迪汉EV因为冬季低温导致续航锐减形成的声量是最大的。毕竟比亚迪汉全系搭载刀片电池,而且比亚迪汉也是第一款起步价过20万,还能月销过1万辆的国产电动车,所以对于比亚迪来说,汉EV这款车基本上属于不容有失的那一类,如果比亚迪因为产品原因颓了,那么比亚迪早早转型电动车就会被证明未必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当然更加棘手的情况是,面对长安长城吉利奇瑞这样的销量越来越高的一二线自主品牌,比亚迪就会落后更多。

上面这都是题外话,关键在于,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电动车,尤其是20万以上的电动车正处在上升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虽然看起来形势喜人,但是整体的格局也比较脆弱,尤其对于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来说,品牌相比于特斯拉、蔚来等创新品牌,整体还是比较弱势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产品层面出现一些共性的问题,那么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产品的销量和势头。这样的例子不少,哈弗H9上市的时候,整体的销量也很强势,一度有超越普拉多的趋势,但是因为车辆下坡自动升档,被一些媒体曝出,导致哈弗H9的销量一落千丈,如今H9已经到了新款了,销量还没有恢复过来。那么比亚迪汉会不会遭遇这样的情况,还有待观察。

当然很多电动车都存在冬季低温续航降低的情况,但是比亚迪汉和特斯拉Model 3作为两款比较有标志性和话题性的产品,加上低温续航锐减的幅度较大,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的焦点。北方的寒冬,依然是很多处在成长发育阶段的电动车,难以轻松越过的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