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掌门人说了大实话?电动车并不环保!被炒作过度了

2020年12月30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对电动车一番言论在行业内掀起了一阵波澜,章男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表示:电动汽车被炒作过度了,高昂的转型成本与发电过程中的碳排放被忽略了。

具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有车妹带大家分析一下。

丰田掌门人章男何出此言?●

01

日本将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车

据了解,日本新上任首相菅义伟曾向外界公布,“日本要在2050年温室气体零排放。”为达成这一目标,日本经济研究省经过研究后决定,或将在2035年开始禁售燃油车。

针对此事,丰田章男认为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也就更严重,而且全国都使用纯电动汽车的话,那日本在夏天就会出现供电短缺的情况,所以全面“禁燃”对于日本而言是不现实的。

02

为自身利益着想?

这是丰田章男对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吗?实际上,丰田是全球最早涉足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之一,丰田旗下新能源车型的扩张速度也非常快,预计到2025年便可现实电动汽车年销售量达550万辆的目标。所以,章男这番言论并不是在为自身利益着想。

03

站在环保角度考虑

丰田章男此举确实是站在环保角度考虑,作为国际龙头车企的管理者,其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肯定不会贸然发表与主流观点大相径庭的言论,大家还是需要仔细审视全面电动化所带来的问题,如果点错“科技树”,其危害或许是不可逆的。

●我国为何大力支持电动车的发展?●

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对电动车的支持力度可谓非常之大。无论是从政策还是层出不穷的新车企来看,电动车在国内进入了造车高潮。

在传统汽车领域,由于我国工业起步晚、基础差,所以在人们常说的三大件中都远远落后于国外。而电动车相对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的起点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我国大力支持电动车发展,除了节能减排的目的,更多的是希望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几乎难以“走出去”,而电动车却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但有一个问题也不容忽视。我国发电主力是火电和水电,占到了发电总量的90%,其中火电占72%,水电占18%,其余10%是核电、风电等等。由此可见,我国的电力结构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如果电动车充电还是依靠煤炭的火力发电,那么丰田章男的抨击也似乎很有道理。

●写在最后●

今年入冬以来,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出现供电紧张的局面,部分地区甚至实行限电机制。根据乘联会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0.5万辆,供电紧张和新能源汽车增长脱不了关系。试想一下,几年之后满大街都是新能源汽车时,对电量的需求又会有多大?

所以,丰田章男的抨击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当我们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时,优化电力结构获取更多清洁电力也刻不容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