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新能源汽车政策:继续免征购置税,部分车免征车船费

2020年12月30日 10:13:02
分享到:
来源:

作为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车市,受到较大的关注。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相当大。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就是一项重要的措施。

新能源汽车

众所周知,由于2019年6月份新能源新政实施,导致补贴严重下滑,所以2019年7月份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下滑比较严重。但是,进入2020年以后,随着汽车消费激励措施的推出,新能源汽车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了强势复苏的阶段。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份,中国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700.2万台。相比2019年同期,同比下滑8.3%。其中,新能源汽车在1-11月份累计销量为90.5万台,同比下滑2.9%,好于市场整体表现。

新能源汽车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08.1万辆,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4.5%;1-11月累计销量1700.2万辆,累计增速-8.3%。

新能源汽车

其中,在11月份,新能源汽车整体表现更为强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为17.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39.2%。显然,2020年中国车市由于受到特殊情况的影响,受到了一定的打击。但是,在汽车消费措施的激励下,中国汽车消费,实现了强势复苏。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更是取得了让人瞩目的增长。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较为依赖政策扶持。但是,新能源扶持措施最终取消,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于是,即将到来的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就愈发引人关注。

新能源汽车

根据《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显示,2021年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较为重要的车辆购置税免征政策,将会进一步延续。这,给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一颗定心丸。具体而言,从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将继续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众所周知,作为大宗消费物品,汽车购置税在其消费中,占据着很大的比重。对于消费者而言,免征车辆购置税,意味着能够省去不少购车预算。这,无疑将会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据《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显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等均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目录内。显然,免征车辆购置税整体覆盖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

不仅如此,对于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等新能源汽车,还将实行免征车船费的政策。当然,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在免征车船费范围内。

新能源汽车

​本文结语:

从目前的政策来看,2021年新能源汽车将会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而且部分车型还将免征车船费。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只是,这里需要提醒车企的是,新能源汽车最终要独自走向市场,不能形成对于扶持的依赖。否则,对于长远发展将会造成不利影响。毕竟,长期来看,补贴等扶持措施终止,将会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