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境试驾一汽丰田双擎家族,体验-30℃的冰上“华尔兹”

2020年12月30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一汽丰田混动家族携RAV4荣放双擎、AVALON亚洲龙双擎、全新卡罗拉双擎,来到内蒙漠北海拉尔展开“极致混动”驾控汇。这三款车型均来自丰田TNGA架构,同时占据了一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销量的75%以上,颇具代表意义。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一汽丰田混动家族为什么要在-30℃的海拉尔开展冰雪试驾?笔者认为,任何事物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能压榨出极限,逼出极致。同理,车辆在极端情况下的可靠性,最能令人信服,更何况是配备了电池系统的混动车型。那么,这三款车究竟表现如何呢?

笔者率先体验了三款车中唯一搭载四驱系统的RAV4荣放双擎。也正是得益于E-Four电子四驱系统加持,RAV4荣放双擎可将前后轴动力配比调节至20:80,模拟后驱驾驶的动态表现。笔者也丝毫没有犹豫,关闭掉车辆ESP之后便在冰面上纵情“摇摆”。这种介于可控与失控之间的滑动,是最令人享受的过程,也是冰面驾驶的乐趣所在。当然,在计时赛的环节当中,笔者还是乖乖打开了ESP,只要切弯时没有快速转动方向盘,四驱系统便会帮助车辆锁定弯心,以稳健的姿态攻弯。

与铺装路面不同的是,在冰雪路面行驶,驾驶员的任何动作传递到车辆都会被放大数倍。这就要求驾驶员的心态要稳,不能操之过急,否则便会适得其反。没有四驱系统帮助,车身长度接近5米的亚洲龙,却为带来了极为敏捷的转向表现和更小的转弯半径,这一点还要归功于ACA主动转向系统。因此,笔者驾驶亚洲龙驰骋在冰雪赛道时,依旧可以保持较高的时速过弯,微调方向确保路线精准,同时利用油门调动车身惯性,避免推头或甩尾。

相比上述两款车型,卡罗拉双擎定位更低一些。不过,低价不等于廉价,得益于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及时介入,笔者反而更加大胆。直线大开大合,入弯时反打方向,顶着油门侧身入弯,胎钉不断刨冰,在车后卷起阵阵白烟,这种乐趣丝毫不亚于驾驶大马力后驱车进行漂移。卡罗拉双擎所提供的驾驶乐趣、出人意料的循迹性,不禁令人心生疑问:“这还是我认识的丰田吗?”

当然不是,上一个时代的丰田,以“中庸”吸引了无数中国消费者,而下一个时代的丰田,以全新TNGA架构为基础,完成了跨时代的蜕变。而双擎混动也在此过程中,迎来全面进化。

上述三款双擎车型搭载了丰田THS II油电混动系统。该系统由汽油发动机、电动机、发电机和动力电池构成,并匹配动力控制单元PCU和动力分离装置PSD。相比初代系统,THS II针对电机布置方式进行优化,将此前的同轴布置改为平衡轴结构。这样一来,驱动电机的灵活度更高,可以提升输出功率,纯电驱动车速可以更高,进一步降低油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驾过程中,三款双擎车型的动力电池均经受住了考验,内因在于丰田THS II油电混动系统采用的是镍氢动力电池,相比锂电池拥有抗寒能力强、充放电次数多等特点。所以,消费者无须担心双擎车型动力电池会在冬季受损。

此外,1秒启动车辆、44秒空调系统即出暖风等舒适性表现的提升,更是一汽丰田双擎家族可以在冰雪赛道上尽情“舞动”车身的基础保障。

水滴观点:

毋庸置疑,在纯电动技术完全成熟之前,混合动力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重要角色。自2005年一汽丰田引入首款混动车型普锐斯以来,15年间已取得超过35万车主的信赖,成为国内混动产品销量最高的汽车企业。可以说,一汽丰田既是开创者,也是引领者。

为保障丰田电动化战略的实施落地,2021年上半年RAV4荣放双擎E+、奕泽双擎也将迎来上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混动产品。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