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头六臂线下门店Pro计划

2020年12月30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经历了太多的“没想到”,伴随着魔幻和坎坷,汽配连锁进入千店规模时代,背后的本质是利用规模提升效率。

对三头六臂来说,这一年,在规模和效率之间,不平静,也不平凡。

达成年新增1000家目标

2019年,三头六臂给自己定下2020年全年新增1000家服务商的目标,这意味着三头六臂要在一年时间增加成立伊始三年(2015年至2018年)累积的服务商数量。

三头六臂制定这个目标有自己的底气,这个底气来自于逐年快速上涨的服务商数量:2015年8月成立,2016年7月仅160多家,到了2017年7月,数量已翻倍增加至超过400家,这个数字在接下来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又上涨到超过800家。

到了2019年年底,三头六臂线下门店数量已经突破1800家,不管是线下门店的增长速度还是规模总量,都在国内汽配供应链中领先。

时间推进到2020年,年初最大的“没想到”——疫情袭来,尽管被稍稍打乱了节奏,但三头六臂很快把握住了“危机”中的“机”,三头六臂董事长宋继斌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三头六臂在疫情期间实现了80%的增长”。

三头六臂董事长宋继斌

这从2020年上半年三头六臂增加了513家服务商可以侧面印证,其中也暗合了“疫情提高了汽配行业数字化程度”的趋势——三头六臂正是利用数字化和线下门店网络规模的优势快速推进并化危为机的。

12月6日,中国领先的科技新媒体36氪发布了“2020年新经济之王500强企业”榜单,三头六臂成功入选,成为最具竞争力和最具影响力“双强”企业。

全年增加1036家服务商、服务商总数突破2600家,成为汽配供应链中线下门店规模最大的企业,完全符合了36氪“在所属行业细分领域有着强有力的成长潜力、资本价值”的评选要求。

净增860家服务商,规模和效率全要

新增1036家服务商、净增860家服务商,中间优化的服务商数量反映了三头六臂对待线下门店的思路:规模和效率,我全要。

可靠的质量、快速的配送与合理的利润是维修厂的主要诉求,这些诉求与汽配供应链交互,核心浓缩在“效率”。

汽配供应链具体对应策略是,采用中心仓+省仓+前置仓的模式,逐级补货、调货,前置仓覆盖周边几公里范围内的维修厂,让响应速度最大化。

三头六臂河南中心仓

从这个逻辑我们可以看到,脱离规模是谈不上效率的,比如三头六臂线下门店能够做到15分钟配送,就在于网点数量的密集。

规模就是效率的必要非充分条件,什么意思?有效率一定有规模,但有规模却未必有效率。

基于这个逻辑,三头六臂不单要调整其中一些拖慢效率的门店、还要在规模提升的同时提高单店产值,实现线下门店的“Pro”升级。

配套上,三头六臂加强了直营服务中心的网点建设和运营管理人员队伍的扩大,直营服务中心及其所属的运营人员主要服务自身覆盖的服务商。

数字化工具方面,仓库智能调拨、自动补单、自动报表生成、经营分析报告和数据分析推送,都会辅助线下门店更全面地了解自身经营和客户状况。

运营人员服务+智能化应用场景,确保服务商经营无忧。

2600+的价值

超过2600家、供应链线下门店数量第一都只是结果和表象,我们更要看到推动结果的因。

这个因最早可以推到三头六臂成立的初衷之一:改变强大的中国制造“国外飘香国内不受待见”的局面,让中国车主享受优秀的中国制造红利。

于是,有了第二个因:坚持供方严选的自主品牌。

三头六臂自主品牌产品

到了2020年,外界惊叹于三头六臂自主品牌的销售占比达到95%以上,除了自身努力和品质过硬——用严选的自主品牌攻击假冒伪劣产品和虚高的国际品牌价格,也得益于国人逐渐对强大的中国制造有了清晰的认知,另外,年轻一代对自主品牌的认同感进一步推高了中国制造的市场份额。

红利还在“内循环为主”的格局下,大批的已经走出去、经历过国际市场历练的优秀中国制造回流,因为后发性和渠道的缺失,它们迫切需要有一个国内强大的渠道品牌为它们在国内打开局面。

无疑,三头六臂就是契合它们需求的品牌。

三头六臂从0到2600+、从线下门店到线下门店Pro,就是历史洪流下一个个体选择和努力的过程,其中既结合了行业的变化和趋势,也包括了这个时代其他人的协同、社会形态的包容等的时代红利。

时代,总会犒赏这些秉承长期社会价值并持之以恒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