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情怀的又一次出发,不可小觑的数字化,试驾第八代高尔夫

2020年12月30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高尔夫,在46年的生命历程中已经进化到第八代。在11月,第八代高尔夫正式来到我们身边,它究竟有哪些变化,通过这次试驾找到答案。

作者:三个司机

图片:来自官方、实拍及网络

如果说情怀就像落日余晖一样壮美,那么再难重现的情怀,则可能带着些唏嘘的色彩。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些年不断有一些经典品牌和车型走出我们的视线,比如有着80多年历史的大众甲壳虫的落幕,让无数少女为之心碎,这样的神迹以后也很难复制了。

但也有一些车历久弥新,焕发出更强的活力,就像我们这次试驾的大众高尔夫,在46年的生命历程中已经进化到第八代。在11月,第八代高尔夫正式来到我们身边,它究竟有哪些变化,通过这次试驾体验,我们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01 三大件原汁原味,行驶品质有保证

在正式试驾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第八代高尔夫的一些基本情况,它是基于大众最新的MQB Evo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MQB Evo平台其实就是MQB平台的升级之作,虽然被调侃为“没区别”(MQB),但平心而论这次的区别还真是挺大的,从外观内饰到整车的智能化、数字化、电气化,都和上一代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动力系统方面,虽然还是采用的200TSI(1.2T)、280TSI(1.4T)两种动力版本,但相比上一代的1.4T多了米勒循环、可变气缸等先进技术,拥有更高的压缩比与热效率。本次试驾的正是顶配车型280TSI R-Line,搭载EA211 1.4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匹配DQ 200七速双离合变速箱。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大众自家的,这个原汁原味的德味大餐可以说是很香了。

言归正传来说下动态试驾中的真实感受吧!应该说这台EA211的1.4T发动机在实际驾驶中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起步毫不拖泥带水,油门踏板几乎没有虚位,响应非常灵敏迅速,在初段时的提速性能就很强劲,如果地板油的话可以感受到持续的推背感,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线性的提速,就看你脚下的活好不好了。到了中段之后,加速感稍有回落,进入平稳巡航阶段,但这时如果再深踩油门,虽然没有之前强劲提速的快感,但也不会让人失望,零百加速官方时间是8.6秒,实际能开出8.4秒的成绩。

而它的刹车也是非常线性的感觉,和油门一样几乎没有虚位的存在,稍微踩一点马上就能感受到车辆制动的反馈,再继续踩到中段也能感到持续的制动力,没有明显的突兀感,让人有种很线性很顺畅的感觉,这时再深踩一些便可以完全把车刹停,可以很轻松很舒服地完成一整套刹车动作。这套刹车系统所表现出的品质和日系车“温柔”的刹车风格迥然不同,但也不是老司机口中德系车那种直来直往的刹车体验,是一种比较均衡的感受。

EA211发动机是大众的传家宝,那DQ200七速双离合变速箱也是越酿越香,它被调校得非常出色,跟发动机的匹配也很默契。我在实际驾驶中明显的发现,这台变速箱的升挡很积极,发动机转速大多数情况下都保持在1200-1500转的转速区间内,并且换挡毫无顿挫感,即使是在低速挡时也几乎感觉不出来,行驶品质要点一个大大的赞。与此同时带来的好处就是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官方油耗在5.5L/100km,至于真实油耗就跟驾驶者的水平和风格息息相关了,反正我开出的油耗大致在6L/100km左右吧。再说说降挡,这台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先天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也是高尔夫这种小钢炮的必备素质吧,不夸张地说,它能秒懂你的意图,只要你迅速深踩油门踏板,它就会马上按照你的意图降挡,甚至是连降2-3挡,迅速拉高转速提供给你充沛的动力,当然随之而来的是飙升的油耗。

这台顶配高尔夫仍然采用的是我们熟悉的前麦弗逊、后四连杆式独立悬挂(1.2T车型为后扭力梁悬挂)。在实际驾驶中,能明显感受到那种典型大众车的底盘素质,作为运动车型,偏向于硬朗的悬挂调校能保留必要的路感,让驾驶更有乐趣,同时也能过滤大部分颠簸,并且在高速过弯时可以保持较好的支撑性和稳定性,比如我以50-60km/h的速度通过一段城市高架匝道时,车身姿态仍然保持得很良好,没有过度的侧倾和推头。而当减震回弹时,依旧有着大众车底盘典型的韧性和品质感,对乘坐舒适性影响不大。总体评价一下这套悬挂,软硬兼施,前段偏硬,后段偏软,既有路感,遇颠簸时也能从容不迫。

还有一点必须要点赞的是,第八代高尔夫的NVH静音性能相比上一代有很明显的提升,D挡下大部分时间听不到太多发动机噪音,除非你刻意地深踩油门降挡提速,或者挂上S挡享受运动模式,这时候耳朵里主要就是愉悦的发动机咆哮的声浪了,可谓动静皆宜。

02 数字化加身,简约又智能

试驾间歇,我们对这台车的内饰和智能化做一些了解。第八代高尔夫也被称作数字高尔夫,很显然在数字化的浪潮中也与时俱进,尤其是在车机系统和智能互联方面,更是得到了长足的提升,而对于内饰的设计也做出了焕然一新的改变。

内饰的设计思路依旧是大众简约而不简单的风格,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让视觉宽度变得更宽,驾驶舱的空间似乎也得到了扩展,坐在其中完全不会感到逼仄。同时中控台也被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其中上面一部分非常简洁清爽,只有两块大尺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而下面一部分也取消了以往大众车型密集的按键设计,只有寥寥几个按键和挡杆,其他功能按键全都集成在了中控屏上。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全新的“黑曜石”电子挡杆,与保时捷同款,不仅看上去小巧精致,手感也相当出色。由于中控区域很平坦,用手掌平触那片区域时可以轻松感受到档杆的凸起,然后手指扣动它就实现了换挡,盲操十分便利。很多老司机都有把右手放在档杆上的习惯,这个黑曜石电子挡杆的手感让人上瘾,就像盘串儿一样,能玩上一路。

以“数字”作为第八代高尔夫的前缀,印证了这一代高尔夫和用户之间的默契将不再仅限于驾驶,通俗点说,第八代高尔夫更像你的知己,你的几乎所有需求都是有求必应。除了常规的语音控制导航、空调、多媒体等,这套车机系统还有更为丰富的功能,除了能够支持CarPlay、CarLife两种手机互联外,甚至车联网都延伸为物联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家中的智能家居进行远程控制,通过车载5G通讯技术,这样的远程控制将变得更加快捷。想让家里提前打开空调或者扫地机器人开始工作,都是易如反掌的事情。

空间方面,第八代高尔夫的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为2631mm,这个尺寸在紧凑级两厢车中属于中规中矩,在前排座椅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后,后排的膝部还能获得不错的空间,并且座椅的包裹性和支撑性都表现不错,虽然坐上去稍微有些硬,但翻毛的皮质体感还是很舒适的,不会像某些皮质座椅那样冬冷夏热。此外后排还配备了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和2个USB充电口,中央地台也不算太高,如果坐3个人的话,中间那位也不会觉得太难受。

03 外观更激进,还有点小心机

前面说了不少动态试驾的感受,但是如果不细品下这台车的外观,似乎枉费了设计师的一片苦心。在MQB Evo平台的装扮下,大众车的经典造型在第八代高尔夫身上得到了一定的保留和传承,虽然前脸看上去依然是那台大众,但细节处的变化却让人有了全新的感受。

车头进行了更加扁平化的造型设计,机盖的位置比上一代有所降低,让第八代高尔夫带着一种低趴和俯冲的姿态,凸显出“小钢炮”的运动气息。前脸的层次感也做了精简提升,LED大灯上沿被水平切割,与格栅饰条连为一体,呈现出一种横向一体化的造型。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条镀铬装饰条内部设置有LED灯带,可以与两侧灯组相连,这是高尔夫车系中从未出现过的设计,看起来相当前卫和犀利。

作为前脸的点睛之笔,大灯的设计在整车设计中占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第八代高尔夫应用了仿生学的设计原理,将大灯打造成类似于“鹰眼”的造型,并在大灯外侧做了“开眼角”手术,有种“凤眼入鬓”的视觉效果。

车身侧面看起来很干净,没有冗余的设计,几道简洁的折线和曲面营造出的光影效果,不仅具有视觉美感,同时在空气动力学方面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风阻系数从0.3降至0.275,更符合小钢炮的风格定位。

车尾部分最显而易见的变化是GOLF的字母移到了品牌LOGO正下方,这也是目前大众车通行的做法,当年只有“大哥大”辉腾才能享受的待遇下放到了平民车型,从视觉观感上来说整个车尾变得更加舒展和大气。另一处比较别致、也是与上一代不同的是,第八代高尔夫的尾标其实就是尾门的开关,这也算它的一点小心机吧!

而说到心机,当然还必须说到这个双边四出的镀铬尾喉,其实它只是起到装饰的作用,真正的排气管在底盘下面,但这个设计真是太让人心动了,后车可能会望而生畏吧。

总结

高尔夫作为一款保有量巨大的神车,在46年的历史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成功。作为历久弥新的一款车型,第八代高尔夫也适时地进行了改变和创新,只为了能够紧跟时代和潮流,去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