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早上车玻璃结了一层冰,如何快速去除

2020年12月30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想要快速去掉玻璃上面的冰,方法很多的,用温水、玻璃水、除冰剂、冰铲啥的都是非常有效的。

如何快速去除车玻璃上的冰

在初中物理课上我们学过的:冰是由水或水汽,遇冷凝固或凝华形成的。

用温水除冰

最容易想到的除冰办法,就是加热了。

如果说,用空调把冰吹化掉,那实在是太费时间了,而且还费油、费钱;电加热一般也只能除后风挡和后视镜上的冰。

null

所以最快捷的办法就是:灌瓶温水,直接往冰上面浇。不过要注意,不要用烫手的温水,更不是开水。

期刊《玻璃》上面就有篇论文,《玻璃应力对玻璃强度的影响》上面讲到。

玻璃板因升温而引起的热膨胀受到窗框的局限时,会产生热应力,这种热应力恰遇边部有缺陷的时候,有可能会造成「咵嚓」玻璃板热破裂。

说人话就是:如果玻璃没伤,开水浇上去问题不大。

但是万一玻璃有个小裂缝,你还不知道在哪里的时候,开水一浇,小裂缝,这么一点点「呲啦」一条,就变成大裂缝了。

比如说,潇湘晨报在2018年1月报道过:一个人发现了车玻璃上结了冰,结果就浇了壶开水上去,「嘭」的一声,玻璃就炸掉了。

null

用玻璃水或除冰剂除冰

再来,如果说没时间弄温水:“我哪能知道下面结冰这么厉害,还去上面烧壶水拿下来?”

或者说,天气太冷了,浇温水,浇浇浇浇,「呀」这水也结冰了,那就要改用玻璃水或者是除冰剂了。

期刊《中国洗涤用品工业》上面有论文,《浅谈车用玻璃水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上面讲。

玻璃水含有酒精、乙二醇,是能够显著降低液体冰点,从而起到防冻的作用的,能够很快地溶解冰霜。

null

一般市面上最耐冻的玻璃水,零下40℃是不会结冰的,冬天浇到玻璃上也是不会被冻住的。

而除冰剂比玻璃水更耐冻,零下50℃不结冰,除冰效果会更好一点。

某宝价格参考一下:除冰剂500mL/瓶,至少20多块钱;1L零下40℃的玻璃水,基本上4到5块钱就好了。

所以说,用玻璃水相对来说更经济实惠。

不过,在喷玻璃水除冰的时候,尽量别用车子的喷嘴喷,因为那个时候它是露在外面的,雨刷有可能是冻牢的,喷头也有可能是冻牢的。

好了,动两下了、喷一下、硬来两下,搞了不好,玻璃是除冰了,雨刷废掉了,或者说喷头坏掉了,都有可能。

null

所以说,最好找个喷壶,或者直接拿整瓶玻璃水往上面浇,这样比较好一些。

用冰铲或塑料卡除冰

要是刚才我们说的那几样东西都没有准备,或者说冰实在是结得太厚了,都很厚一层了,那就要用冰铲除冰了。

网上卖的冰铲一般有牛筋铲和塑料铲2类。如果玻璃上只有一层霜或者比较薄的冰,买个牛筋铲差不多就够了。

如果冰很厚,漠河的兄弟们,或者是经常下雪的地方,选个带毛刷的塑料铲,有可能会更实用一点。

要是冰铲也没有,找个购物卡,用不到的那种,小小的塑料卡片、会员卡什么的,也是可以把冰刮掉的,就是有点冻手,而且刮起来有点慢。

null

另外了,不管用什么方法除冰,最好都是提前打开暖风。除冰后,也要尽快往玻璃上面喷点玻璃水,以免玻璃再结冰。

预防车玻璃结冰其实更重要

不过,与其手忙脚乱地除冰,倒不如说做好预防,让玻璃本身就不会冰起来。

把车停到地库可以防止玻璃结冰

首先,很简单,能停到地库那最好了,对不对?

期刊《暖通空调》上面有论文,《北京市无供暖地下车库冬季温度的测试分析》当中有个测试结果的。

null

室外温度零下的时候,没有暖气的地库温度,基本上还是能高于0℃的。

也就是说:冬天地库比室外暖和,自然就不容易结冰。

把车衣或布盖到玻璃上,可以防止结冰

如果没有地库只能停室外,找一点东西把玻璃给盖上。

刚才讲的:冰是由水或者水气遇冷形成的。那找点各种各样的东西盖在玻璃上面,把水和水汽隔开,玻璃不就是不去结冰了吗?

盖的东西当然可以是专门的车衣,但是说不花钱就没办法吗?也有。家里的旧床单、旧窗帘,扔掉还不如拿来用了,是不是?

null

盖的时候可以把车衣或者是布,两头用车门夹牢,防止吹走、搞丢,也是个办法。雨刷把它拉得立起来,也免得冻住。

这个时候有些朋友会说了:“网上不是说了嘛?熄火之后开车门通风几分钟,也能防止结冰。”

这种方法虽然有效果,但是不同地区的温度、湿度差别还是比较大的,防冻效果有的时候好,有的时候不好。

车子是OK了,人回家感冒了,那也得不偿失,对不对?

所以说,买个车衣或者是搞块布,动作麻利点,1分钟盖上,方便又稳妥。

总得来说,想要快速去掉车玻璃上的冰,方法挺多。与其手忙脚乱地除冰,显然做好预防,不让它产生冰,更方便、更省时。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