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退出中国?NONONO,未来将密集推出9款车

2020年12月30日 15:02:02
分享到:
来源:

在职设计师时间久了会被工程约束。

文/阮锦程

近日,参加一个金杯物流概念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2020年,聚焦医疗救援和现代物流这两大设计主题,雷诺上海设计中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展开合作。

最终凭借设计作品“都市脉管(City Vessel)”,来自同济大学的张依依和程静同学摘得本次物流概念车大赛的金奖,黄佳捷和王惜鞒同学则凭借“未来智能外卖系统(Future Intelligent Takeout Mobility)”获得比赛银奖。

都市脉管(City Vessel)

未来智能外卖系统(Future Intelligent Takeout Mobility)

而在这次活动上,我们遇到了雷诺上海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赵亚飞。于是我们就未来国产MPV的设计方向,以及关于华晨雷诺金杯的未来设计风格有过一番访谈。

雷诺上海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赵亚飞

赵亚飞向我们透露了一些设计界的新鲜事情:

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雷诺设计中心,它目前在国内的业务是什么,2021年雷诺在中国产品都会有那些?

雷诺上海设计中心

赵亚飞:雷诺品牌在中国的设计,都是由雷诺上海设计中心在承担。雷诺上海设计中心有几块业务,一块是支持雷诺全球,包括概念车、全球量产车,再就是对中国本土合资公司的支持,包括现在的华晨雷诺江铃集团新能源等。

雷诺EZ Ultimo概念车

未来两三年华晨雷诺将推出五款新产品,而江铃集团新能源也有四款新产品。雷诺全球新CEO今年7月刚刚上任,他自己有一系列的动作,包括战略发布等,所有提升雷诺的战略都会逐步实施,包括品牌组织如何调整。

其体到华晨雷诺金杯,确实我们是在和金杯一起做这个事,我们从中出方案、沟通,了解跟整个中国市场的动态。

原因很简单,大家在商言商,如果想在中国市场卖车,除非你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做什么车型别人都买,要不然就听取这个市场的声音,特别是像金杯这种有非常深厚历史品牌积淀的品牌。

那么具体在华晨雷诺金杯车型项目中,雷诺上海设计中心有什么样的参与?金杯MPV未来的设计方向是什么?

赵亚飞:比如说灯的边界(金杯海狮王),这种改动和法国人印象中的法式情调不一样,受制于工程的一些约束力,改动不能太大,不能违反安全法规等等的要求。最后这条经改动的线,到了厂商,就成为我们所看到的样子。

更高端的MPV产品的设计理念,会影响到部分的MPV的设计,就像特斯拉影响电动车。另外我们认为金杯的消费者可能比较务实,要工作、要运货,但现实各种社交平台已经把中国磨平了:在任何的三四线城市、五六线城市都可以看快手、抖音,他知道什么车型是好的。

雷诺在欧洲电动版Master

所以典型金杯画像的用户也在升级。说回雷诺哪些赋能,雷诺其实在欧洲MPV领域还是很有销量。现在大家知道电动化,会不会有电动化的金杯呢?在电动化的方面,确实要拿出压箱底的东西才能获得未来的前景。

雷诺品牌是一个年轻化设计的品牌,但是国人的商用车领域不太年轻化。另外一方面,大家接触的设计更多是面对乘用车的设计,但现在华晨雷诺做的是金杯商用车。在设计上如何处理这个矛盾?

赵亚飞:有些车型我们是原版引进的,雷诺商用车很有竞争力,有些确实是针对中国市场做了一些更接地气的设计。比如说,刚才金奖获得者的车型,其实放在哪个国家都能用,并不特别的有中国特色,但是银奖获得者的外卖车型就特别有中国切实的使用场景。

在商用车领域存在同样情况,有些在欧洲、美国都实用,但是在中国就不实用,或者说不够实用。举例说车主确实要花大量时间在车上,如果像下周上海那么冷,在车里热个饭怎么办,如果未来车型上有微波炉,他就不需要下车可以在车上吃饭。

最后,我们谈回设计大赛。雷诺和同济举行一场特别大的前瞻设计的设计大赛,背后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赵亚飞:一个设计中心,这里不仅仅是指雷诺,其实都有很多前瞻的设计中心,这是因为在职的设计师,时间久了之后会被工程约束,被项目约束、被预算框住,不会去前瞻等等。

学生们没有这些约束,会异想天开。我们本着双赢的目的,也会去发掘一些新设计师或者好苗子,作为以后的实习或者offer工作机会的考量,另外也给我们一些新鲜的想法,包括去年跟中国美院的联展也是一样的。

今天设计大赛金奖作品,把车和建筑捆在一起,用一套系统来支撑这个车,再搭上未来的空间。这种设计是不是完全合理?这个没有办法证实和证伪,但是只要在故事里自圆其说就可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