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续航焦虑,看这款车如何解决难题

2020年12月30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

又到岁末,冷空气不断南下,宣告冬季正式来临。

入冬,对于目前消费热情高涨、保有量增长的电动车来说,不得不面临难以回避的痛点——那就是电动车(尤其是身处北方)动力性能会减弱,充电速度会变慢,续航也会大幅缩水,严重影响使用体验。

究其原因,其一是能耗。燃油发动机运转时除去驱动外,还能产生了大量废热,可以用来给车厢升温取暖。而电动车电机运转时几乎没产生废热,供暖能耗必须来自于车辆电池储存的电能,这就致使电动车冬季能耗猛增。此外,例如给电池包和座舱加热以及额外增加的行驶阻力,都是额外能耗的始作俑者。研究表明,在低温条件下,电动车的电驱动系统润滑油会变稠,从而增加驱动电耗。同时,在-7℃时,空气密度是25℃时的1.12倍,车辆行进时的空气阻力自然变大。

其二是电池。动力电池在低温状态下性能下降,不仅充放电效率下降,电池容量也会下降10-20%。这就导致冬季电动车续航明显衰减。

面对电动车主对于冬季用车的困扰,比拼车企间真实力的时刻到了。车透君梳理了一遍,车企在售的电动车,发现比亚迪汉EV的解决方案,很具完整性。

至于具体解决方案,痛点在哪里,汉EV就从根源处下手施对策。

保温加热,让电池不怕冷

针对电池怕冷的特性,搭载了比亚迪独有的刀片电池的汉EV,拿出的是一整套方案。

刀片电池采用的是“无模组”结构,让加热管路进入到一块加热大平板中,用大平板给所有电池电芯加热,加热效率更高更均匀,电芯温度一致性好。刀片电池的电池包更薄,因此整体也更平整,保温效果更好。

汉EV底盘设计的融合性也很巧妙,电池包与底盘融合为一体,通过空气动力学覆盖件、电池包专用托盘下护板、电池包与车身空隙填充保温棉等措施,尽量减少车底冷空气对电池包的直吹。

汉EV还配备了AGS主动进气格栅,在低温环境下,能够自动调节中网格栅的宽度,从而减少流向电池包的冷风量。

多管齐下,减少能耗损耗

空调耗电免不了,多头止损省能耗

冬季,空调成为电动车上的“耗电大户”。因此,降低空调能耗,乃是关键性抓手。

汉EV采用福耀量身定制的双银镀膜挡风玻璃,以及全车玻璃保温隔热方案,通过整车三道密封,保持车内极佳的气密性和保温效果。

汉EV的空调风道内还特别设置了四合一湿度传感器,自动减少对空调外循环的依赖,从而降低空调加热装置工作负担。

汉EV采用了超低风阻设计,拥有0.233Cd的超低风阻系数,故而能有效减少风阻带来的能耗。

在油品上,汉EV用上了适宜冬季工况的粘度油脂,从而进一步降低驱动电能的消耗。

值得一提的是,汉EV搭载的IPB集成制动系统,能量回收效率很高,比普通制动系统多回收10%制动能量,且在ACC自适应巡航开启时也同样具备制动能量回收能力,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温暖过冬,舒适度才是硬道理

在论坛里,曾有“开电动车再冷也不敢开空调”等言论,车透君认为,这其实也进入了一种误区,买车本来就是求舒适,又何必退而求其次呢。

就用车体验看,汉EV在营造车辆舒适性方面也进行了全副武装。

先说空调。

汉EV可以提前通过手机等通讯设备的云服务远程开启空调、预约开空调,让驾乘人员一上车就有一个温暖、舒适的车内环境。在车辆周围10米左右,无网络条件下,也可以通过手机自动连接车辆的蓝牙钥匙来操控空调的开关。空调加热也极快,可根据客户所需设定温度实现自动控制,确保最快、最节能的为车内提供舒适的环境。

再说座椅。

汉EV全系标配主驾驶座椅通风/加热功能,尊贵型增加了副驾驶座椅通风/加热功能,四驱高性能版更是配备了后排座椅通风/加热功能,确保驾乘人员在冬季也能获得温暖、舒适的驾乘体验。

全系采用细腻柔软的“Nappa真皮”座椅,选用巴西进口的A级天然黄牛皮,辅以先进人体工程学设计打造全方位的尊享乘坐体验。提供了主驾驶座椅高配8向、低配6向电动调节,副驾驶座椅高配6向、低配4向电动调节以及腰部支撑4向电动调节等多种配置选择。

对于后排用户,汉EV同样极为贴心。

全系还标配副驾座位内侧的绅士键,后排乘客可以通过绅士键控制副驾座位的前后移动,从而获得更宽裕的腿部空间。全系标配后排中央头枕,确保坐在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客,可以获得足够的颈部支撑。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后排座椅扶手上还内嵌7寸全液晶触屏后排中央控制系统,可实现座椅姿态、加热和通风控制,多媒体控制、氛围灯设置、空调控制以及天窗和遮阳帘的开闭。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提升电动车在冬季的续航,其实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在国家倡导、政策鼓励下,电动车普及是大势所趋,因为它们带给消费者的舒适体验、智能体验、加速性能、使用成本、养护成本,都比燃油车更胜一筹,并且具备上牌方便、不限号的优势。

选择电动车,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取舍。

对于“冬季续航打折”的种种议论,消费者应形成自己的判断,不宜集中放大“焦虑”。

车透君呼吁,社友们应该多元化、多维度去认知电动车,深切感受它所带来的科技、性能、便捷等魅力。一起努力,让新能源汽车低碳出行,成为一种真正的时尚。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