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问车企:谁是汽车圈的领跑者?

2020年12月30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

领先者当然值得表扬。

文/宋双辉

经历了疫情这只“黑天鹅”的洗礼,全球汽车行业都被迫深蹲,但是危机中也会蕴藏着机遇,即便车市下滑也依然有车企能够独领风骚。

2020年,汽车圈哪些企业成为了领跑者呢?

特斯拉:电动车企No.1

特斯拉为电动车界的一哥,应该没有人有反对意见吧,目前在这个领域,特斯拉的现状就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尤其是上海工厂去年投产后,更是如鱼得水。

今年特斯拉中国区的销量蹿升了三倍,10月开始都供货到欧洲了。特斯拉在中国的门店也突破了100家,超充站也以同样的速度不断扩展。

前10个月,特斯拉Model 3的全球总销量为260927台,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份额高达12%,成为全球销量No.1,也是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远高于雷诺Zoe的74124台。

前三季度,特斯拉全球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了31万台,虽然距离50万台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全年实现这个高目标也比较困难了,不过依然是一个相当亮眼的成绩。

随着Model Y交付临近,特斯拉的新一波需求刺激马上会到来,为此上海工厂二期也将完工投产,明年特斯拉势必还将冲击更高的目标。

蔚来:新造车No.1

2019年蔚来可谓负面缠身,先后经历了ES8自燃、电池召回、股价暴跌、大幅裁员等负面新闻的连环暴击,不过今年开始蔚来汽车彻底走出阴霾,开始了冲刺模式。

4月开始,蔚来已经连续8个月交付量同比翻番,11月销量超过了5千台。虽然在豪华品牌中月销5千台不是啥值得说的事,但是对于一个新品牌,一个新的国产品牌,一个平均成交单价44万元的国产品牌来说,蔚来已经创造历史了。

蔚来的时来运转,从融资获得突破开始。先是完成了4亿多美元的可转债融资,而后拿到了合肥国资70亿的投资,还有六大银行104亿元的综合授信,接下来又先后增发三次ADS,募集了几十亿美元的资金。

如今,蔚来不但领跑国内新造车企业,也成为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最受关注的中国品牌。11月在股价最高点的时候,蔚来市值甚至攀升到了全球车企第四席的位置,也超越了比亚迪成为中国车企市值第一。

2021年,蔚来信心依旧很足,即将举行的NIO Day上会发布旗下首款轿车、150kWh电池、NT2.0自动驾驶平台、第二代换电站、激光雷达等一系列重磅产品,值得期待。

比亚迪:中国上市车企市值No.1

11月5日是比亚迪今年最辉煌的时刻,那一天它在A股和H股涨幅分别高达10%和16%,成为A股第一家市值突破5000 亿元的车企,不但超越上汽成为国内上市车企一哥,在全球也能排进第四名。

如今比亚迪市值稳定在5000亿左右,年内涨幅超过了250%,今年的比亚迪为何如此厉害?我们不妨复盘一下比亚迪的2020。

年初疫情肆虐,口罩奇缺的时候,比亚迪迅速开始生产口罩,而且一下子成为了口罩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公司。随后由特斯拉挑起的无钴电池的热潮中,比亚迪又宣布推出了刀片电池,用一条针刺试验的片子引爆了电池市场。

而后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上市,被称为比亚迪十年磨一剑的重磅产品,如今月销量也已经超过了5千台,虽然还无法与特斯拉Model 3正面PK,不过在自主纯电车型中也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年末,全球汽车行业被曝出芯片荒,此时比亚迪深耕多年的半导体业务再次成为热议焦点,因为比亚迪方面表示,针对业内存在的芯片供给不足问题,比亚迪不但能够做到自给自足,还能外供,不知道让多少车企酸了。

吉利:自主品牌销量No.1

截至今年10月底,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成为了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前11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超过了116万辆,也是今年率先突破百万辆的自主车企。

如今吉利汽车稳居乘用车销量榜单的第四席,超越了东风日产,仅次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是当之无愧的自主品牌骄傲。

今年成都车展期间,吉利汽车宣布给模块化架构CMA命名为“超级母体”,正式拉开了吉利科技4.0时代的新序幕。目前,CMA超级母体已经涵盖轿车、SUV两大品类,囊括传统燃油、BSG、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混动、EV纯电动和高性能车,覆盖沃尔沃领克吉利、极星四大品牌近20款车型。毫无疑问CMA超级母体将会是吉利实现下一个1000万辆的核心。

诞生自超级母体的星瑞是吉利今年的重磅车型,也是第一款在定价上对标合资家轿的自主车型,上市首月就交出了7000辆的成绩,代表了星瑞首战告捷。

此外,今年新能源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让自主品牌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的不足成为热议焦点,而唯一的突破口则来自吉利。在首届乘动会上,吉利宣布第一代混合动力平台今年年底前将搭载全新领克01,通过欧洲市场走向全球,全新一代混合动系统正在研发中,且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将会超过市场上所有的在售产品。

大众:中国最畅销汽车品牌的电动转型

今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266万辆,依旧以绝对优势领跑国内车市,大众在中国车市的霸主地位无人能及。

当然,对于大众汽车来说,在传统燃油车时代的领先已经不再是它所思考的重点,如何把这份领先带到电动车时代才是重点。

今年11月,基于大众MEB平台的ID.4双车迎来了中国首秀,补贴后25万元以内的售价可谓有诚意、有惊喜,也让大家看到了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大规模进军电动化的野心,据悉到2023年,大众将在中国市场推出8款ID.车型。

在此之前,ID.家族已经率先在欧洲推出了首款车型ID.3,虽然这款车交付前也遭遇了软件问题等难题,不过上市后首月销量破万,并且超越雷诺Zoe和特斯拉Model 3成为欧洲销量最高的纯电车型,这个成绩还是相当亮眼的,也让大家看到了MEB平台的实力。

而要实现大众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野心,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的名字,就是江淮汽车。今年大众顺利控股江淮大众,这家合资公司如今已经改名为大众(安徽)。这也是第一家大众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无疑会获得更多资源倾斜,拥有三家合资公司的大众汽车,誓要将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