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炮轰”电动车被过度炒作,丰田章男说的是“大实话”吗?

2020年12月30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似乎“纯电动车一定环保”就是一大“真理”,相信大多数人都对这个观点深信不疑,同时这也是众多新能源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所坚守的唯一理念。如果人群中有人站出来说这个观点不一定成立,那么大家一定会觉得这个人疯了。近日,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就公开表示纯电动车在现阶段其实并不环保,引起行业内的热议。】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当前全球电动汽车产业正处于迅猛发展的趋势,特斯拉股价屡创新高,市值超前九大汽车制造商的市值之和;各家传统豪强车企相继投入巨资押宝电动汽车市场;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不断崛起,收获一定市场份额,似乎已有百年的汽车工业正在兴起一次大“革命”。面对当前环境,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率真地站出来“炮轰”电动汽车过度炒作,并指出纯电动车在现阶段其实并不环保,那么他说的是“大实话”吗?

传统车企锋芒对阵新势力

此前,日本政府宣布计划将从2035年起全面禁售燃油车,仅允许销售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近日,针对日本政府最新的新能源政策,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表示纯电汽车实际上会带来更多污染,因为在一些地方,电能主要是燃烧煤炭和天然气来供给。他还预警,政府如果决议这么早就终结燃油车,我们当前的商业模式将崩塌;很多企业会消亡,很多投资资金会付诸东流。同时,他还“抱怨”电动汽车被过分炒作,特斯拉股价被严重高估。

此言一出,立马引起了业界人士与车企的锋芒相对。国内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给大家讲了个故事:“2014年4月25日,微软宣布对诺基亚的收购正式完成,当诺基亚现任CEO约玛奥利拉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同意微软收购时,最后他说了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说完,连同他在内的几十名诺基亚高管情不自禁的落泪。”虽然何小鹏并未指名道姓,但是大家都明白,明里暗里就是在嘲讽丰田思想落伍。

霎时间有一点火药味出来了,双方的“对垒”就在你来我往间开始了,外行瞧热闹,内行看门道,吃瓜看“戏”的同时我们需要更深的思考。丰田的言论触及到了另一个阵营的利益,所以这是一次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的锋芒相对。然而丰田所代表的传统车企真的已经落伍了吗?

“后浪”将“前浪”拍在沙滩上?

丰田是世界上最大的车企之一,年销量一直处于世界第一。可以说,丰田章男是行业中的执牛耳者,而丰田汽车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汽车工业。不过随着行业的变化,代表着新时代的“后浪”开始崭露头角。

当下,无论是产品层面,还是商业模式,再或者是营销手段层面来看,特斯拉都引领了整个电动车市场,此外其更被看成一种科技趋势的代表。随着国产化进一步深入,以及多次降价,特斯拉所占的市场份额直接对传统车企产生威胁。10月份,特斯拉Model3的销量仅为12143辆,而随着施行更大的降价力度,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之内,特斯拉销量环比暴涨了78%。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特斯拉月交付21604辆,月销量突破2万。今年7月,特斯拉就已经取代丰田汽车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目前丰田公司的市值为2150亿美元,而特斯拉市值已经飙升至其三倍的6588亿美元。换言之,虽然饱受争议,但不得不承认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中的标杆。

蔚来、小鹏作为新势力的“龙头”企业,在收获新融资后延续着走强的态势。11月蔚来交付量5291台,连续第四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并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八个月实现同比翻番,今年已累计交付36721台;10月小鹏交付量4224台,同比增长342%%,今年已累计交付21341台,同比增长87%。新势力企业一路引吭高歌,成为纯电动汽车转型发展方向的代表,这也是收获更强话语权的原因。

“后浪”真的已经将“前浪”拍在沙滩上了吗?虽然丰田对纯电动汽车持消极态度,但并不代表丰田在新能源的发展上原地踏步,丰田在油电混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的坚持,收获了不错的成效。同时也并不意味着丰田所代表的传统车企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其所占市场份额以及新车销量表现依旧可观。新人对抗行业泰斗,是电影中惯用的剧情,更是观众最爱看的桥段。我们也有理由怀疑,何小鹏实际上在蹭丰田“老大哥”的热度。

纯电动车环保是个伪命题吗?

其实除了丰田以外,不少品牌也都质疑过纯电动车的环保程度,例如此前极星汽车直接表示:“电动汽车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清洁”,并向其他车企分享更加完整的生命周期评估方法;日系车企马自达也曾经发表,在发电方式不改变的情况下,电动车与燃油车从环保角度相比并没有减少碳排放。此外,从电动车出现伊始就不断的有学术研究预测,现阶段甚至未来一个时期电动车都不如我们想象中对环境友好。

环保要从能源生产源头、使用过程中、报废后处理三个维度来思考,虽然电能本身清洁、高效,来源广泛,但作为二次能源,在获取的渠道上,并不是完全的清洁。例如,丰田所在的日本,由于国家资源限制,天然气和煤矿是主要发电手段;就中国而言,水利与煤矿发电是电力主要的来源。正如大多数人所担心的,虽然我国清洁电源发展迅猛,但以目前的现状来看,煤发电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会是基础能源,换言之,目前我们所用的电有一半是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得来的,那么这与燃油车相比在本质上又有什么区别呢?

此外,更令人感到焦虑的是电动汽车如何报废处理?现有内燃机体系已经有成熟的全产业链回收模式,而电动车的普及度以及其生命周期的二次利用还未能完整的发展起来,同时动力电池回收难度高、利润小,更是难以得到生长发挥的空间。那么综合来看,电动车在现阶段可能真的不如燃油车型环保。

我们对于环保的定义太过狭隘,车辆排放成为了衡量车企产品环保的重要标准。而未来的能源结构是会朝着清洁能源不断发展,所以未来混动、氢能源、纯电动汽车哪个更环保我们现在还无法准确预测。

点评

虽然对新势力企业而言,丰田章男的话很刺耳,但确实是“大实话”!在现阶段,我们对于汽车环保的定义变得狭隘,车辆排放成为衡量车企产品是否环保的重要标准,而忽视了汽车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另外,单从环保的角度上来看,因为产业链的回收还不够成熟,对环境的损害并未减少,所以宣传的环保确实是噱头更多些。不过,电动汽车的未来愿景还是十分美妙的,这就离不开产业链中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了。丰田不一定是新的诺基亚,而新势力想成为新的苹果莫要只空谈,多努力,多务实,拿出更多的硬实力才是最好的营销手段。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