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欧洲恍然大悟!美对中企制裁真相曝光?这才是美国的真面目

2020年12月31日 00:17:04
分享到:
来源:

12月22日,英国媒体《金融时报》称,欧洲部分科技公司近日指责美国借制裁中国将欧洲企业排除于亚洲市场之外。终于,欧洲也恍然大悟了!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制裁真相曝光了?这才是美国的真面目!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22日报道,欧洲科技公司高管和外交官指责美国利用对华制裁将他们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同时为美国公司提供豁免。

美国商务部近日加大了对中国企业“实体清单”范围,需要有豁免证才可以从美国拿取货物。然而“看热闹”的欧洲企业却发现,特朗普此举看似是让中国利益受损,但是实际真正的目的是想要切断欧洲公司与中国市场的联系,让美国坐享渔翁之利。

《金融时报》表示,有欧洲企业指出,尽管美国一直在对中国加大制裁力度,但这种制裁其实是一种假象,美国在制裁中国之余还不断打击生产微芯片的欧洲企业, 这些企业被美方以“可能用作军事目的”的借口打压,美国却趁机捷足先登。多家欧洲科技企业便曾发现美国有关企业趁自己公司遭受制裁后,利用中间商销售来填补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所谓获得“豁免许可证”、允许向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中企供货的公司名单并不对外公开。但《金融时报》获知,除了几家美国公司外,韩国三星、日本索尼也已获准向华为提供部分零部件。

欧洲企业高管和外交官表示,欧洲各大科技公司和各国政府对美国的单边制裁越来越感到失望,并希望减少使用美国知识产权。

面对美方行为,醒悟过来的欧洲也展开了一定的反击。12月初,欧盟17个国家的电信部长签署了《欧洲处理器和半导体科技计划联合声明》,宣布未来两三年内将投入1450亿欧元用于半导体研究。

欧盟外长博雷尔(Josep Borrell)今年早些时候在一篇博文中写道:“我们欧洲人必须按自己的方式行事。在中国问题上,欧洲政府更关心市场准入、标准制定。”

一名驻中国的欧洲外交官表示:“这一联合倡议表明,欧洲各国政府希望减少对美国技术的依赖,尽管这将需要很长时间。美国的制裁加速了这一进程。对欧洲企业来说,中国是一个如此巨大的市场,他们需要想办法服务于这个市场。”

其实,这已经不是美欧关系首次发生龃龉,双方在多项问题上曾不断产生分歧,包括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不但令欧洲在外交领域颜面大损,更是严重损害了欧洲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在安全问题上,美国不断要求欧洲盟友扩大军事预算,还利用新老欧洲之间的矛盾给欧盟一体化“打楔子”,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公开声称北约已经“脑死亡”。尽管欧洲对拜登胜选充满了热情,但已经转变为博弈关系的欧美关系很难回到过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