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途达、楼兰还当炮灰,以后的东风日产,怕要改名“东风轩逸”了

2020年12月31日 08:57:02
分享到:
来源:

从2020年开年至今,纵观整个国内合资汽车市场,日系车的整体增长速率和市场侵略性无疑是引人注目的,尤其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家的销量表现,一直很不错,丰田本田还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长速率。不过从日系三大品牌的整体表现和内在潜力来看,东风日产的整体表现是不如丰田本田的,尤其是之前日产的“内乱”过后,东风日产在产品层面似乎也出现了滞后的现象,而如今,东风日产在市场层面的不均衡表现的越来越明显。

要说起今年的国内轿车市场,轩逸无疑是现象级的存在,打破了很多销量纪录,如果说去年轩逸和朗逸还在销量层面互相缠斗,那么到了今年,随着轩逸的销量越来越好,轩逸和朗逸的差距也是越拉越大。2020年11月,轩逸全系销量为65338辆,短期内能够在销量上赶超轩逸的产品,基本上是不存在的。轩逸也成为了东风日产最具有标志性和代表性的产品存在,尤其是随着东风日产呈现明显式微的趋势下,轩逸的“门面”地位就被进一步凸显了。

当然轩逸的意气风发,在一定程度上衬托出东风日产整体走下坡路的趋势。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东风日产的销量为135816辆,也就是说,轩逸一款车的销量就占据了东风日产接近50%的销量,而奇骏和逍客两款SUV车型和中型车天籁又占据了接近6万辆的销量,所以现在东风日产的形势,基本上就变成了轩逸打头阵,奇骏、逍客、天籁充当辅助。

而且从数据方面来看,东风日产今年11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多出了10271辆,而轩逸在11月的销量则比去年同期多出了12473辆。也就是说,如果不是轩逸的销量相比去年呈现了很大幅度的增长,那么今年11月东风日产的销量相比于去年就要同比下滑了,而不是现在的同比增长8.2%。

实际上,我们看到,目前国内很多合资品牌在将触角不断向低端车下探的同时,在中高端车型层面,依然保持了相对进击的态势。丰田本田将更多级别更高的产品引入合资品牌,比如一汽丰田将引入汉兰达的兄弟车型“陆放”。但是我们也都知道,之前东风日产引入级别更好的车型和品牌,基本上都以失败告终,包括之前引入运动型中级轿车西玛和中型SUV楼兰、途达,以及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在销量层面都只是充当了“炮灰”。如今东风日产的半壁江山靠着一款10万元以及以下价位的车型来支撑,的确和其他合资品牌相比,有些显得寒酸。

不过现在看来,除了轩逸独领风骚之外,奇骏、逍客、天籁的销量虽然不错,但是很难成长成为绝对的销量支柱,这一点是非常危险的。就像几年之前,人们担心长城汽车只有哈弗H6一款车能拿得出手一样,一旦哈弗H6出现问题,长城汽车能被吓死。最近哈弗H6在中汽研碰撞中出现了较大问题,长城汽车上下各种积极应对,因为一旦坐实哈弗H6安全性有问题,整个长城汽车的半壁江山就塌了。而奇骏、逍客、天籁这几款车难堪大任,很多程度上增加了轩逸的压力,也就是说,对于东风日产而言,一旦轩逸失守,奇骏、逍客、天籁等车型也有可能被带进“沟”里。毕竟现在日产的CVT变速箱缺陷已经成为旗下车型的共性问题,就怕集中爆发,如果有类似315或者中保研这样的节目和机构公开披露相关缺陷,那么东风日产将难以承受其重。

而轩逸的情况其实也未必乐观,如此高的销量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轩逸的产品力本身,另一部分则来自于销售策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两代车型同时销售,我们看到,尽管目前轩逸在售的车型,都是2021款车型,但是很明显,最大马力122Ps的经典车型是上一代车型,最大马力135Ps的车型才是全新车型。从价格上来看,经典车型起售价仅为9.98万元,优惠后的起步价也就8万多一点;全新车型的指导价高达11.9万元,目前优惠幅度也就不到1万元的样子,所以其实目前轩逸的销量主力,还是经典车型, 也就是价格更便宜的上一代车型。在如此低的价格下,轩逸的销量很难上不去,况且轩逸的整体口碑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了,轩逸的销量高、占比大,并不是错,但是东风日产其他车型上不去,引进的高级别车型一再折戟,其实对于东风日产的打击更大。毕竟随着轩逸的销量地位越稳定,日产的品牌格调就越低下,现在看看,在国内消费者心理,日产本田丰田还是一个水平吗?如果楼兰、天籁、途达这样的车型不能成为主流畅销车型,那么再过几年,品牌格调更高的东风日产就变成“东风轩逸”了。或者说,再过几年,轩逸可以像捷达一样,独立成为东风日产下的新品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