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车还有里程焦虑?蔚来100kWh电池包了解一下?

2020年12月31日 09:47: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1月6日,蔚来发布了100kWh电池包。

这意味着,蔚来旗下车型的续航均有不同提升,ES8续航里程提升至580km,ES6续航里程提升至610km,EC6续航里程提升至615km。同时,100kWh电池包也加入了蔚来BaaS电池租用服务,租用价格880元/月,7980元/年。至此,李斌在蔚来创立之初所设想的"车电分离,电池租赁,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目标终于完成了。那么在加入新的电池包后,车辆续航提升的实际情况如何?是否能打消我们用车时的里程焦虑?别着急,请您继续往下看。

100kWh电池包有何优势

既然是新产品,我们不妨先对它进行一番解析。100kWh电池包拥有三百多项专利技术,在几乎不改变电池包尺寸和重量的前提下,能量密度提升至之前的37%,增强了续航里程。从工信部申报的资料显示,新的100kWh电池包的总质量为555kg,相比70kwh电池包的重量只增加了30kg。

那么新的100kWh电池包是如何提升能量密度的呢?其实这是通过改变电池配方和电池包结构得以实现的,新的100kWh电池包中镍的比例是5.5,钴、锰合在一起的比例是4.5。同时,新的电池包内部结构也进行了优化,采用了CTP技术,取消了很多结构件,在强度不减的情况下,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19.8%,能量密度提升了37%,热管理性能提升了17.5%,制造装配简化40%。

另外,在大家更关注的安全性方面,新电池包也进行了重要提升,加入了热失控传感器进行24小时监控,在电池发生温度失控时迅速调节电池温控系统进行降温,即使发生极端情况它也会在仪表上显示提醒,并将四门车窗下降。通过主动降温、隔热设计和无障碍烟道等方式,再次将安全性进行提升。重新设计的电池添加隔热材料、云母片、防爆阀以及包内压力传感器,可以有效抑制热蔓延,避免触发其它电芯。更先进的隔热阻燃材料还能够主动降温,防止高压拉弧。同时它还具备全天候温控功能,让夏季续航里程提升10%,冬季续航里程提升7%。温控效率提升30%,有效提高了电池的使用寿命。

搭载100kWh电池包EC6的驾驶体验

本次试驾我选到的车型是在2020成都车展上市的EC6,EC6是蔚来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同时也是蔚来首部轿跑SUV车型。本次行程将从海口行驶至三亚,全程约280km,由于全程在高速路上跑,再加上EC6本身不算轻的车身质量,所以对电池的续航及散热还是有一定压力。

我们先来看看EC6这款车,外观上,最亮眼的设计当属溜背车身,前脸则沿用了"X-Bar"家族式设计,令EC6具有很强的辨识度。车身侧面,车顶线条从B柱后开始明显下坠,整体造型十分流畅。另外,新车还采用了黑色的轮眉与侧裙,配合大尺寸双色轮圈视觉效果十分出色,运动感相当突出。尾部方面,新车采用了"鸭尾"设计,略微上翘,新车还采用了不规则造型的LED大灯,同样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在出发前续航里程在中控显示为480km,海口在12月的平均气温基本维持在18摄氏度左右,三亚气温比海口稍热,在21摄氏度左右。不同于北方,这边的气温对于电池的使用温度其实比较友好,但由于是海洋气候所以空气较为潮湿并且会时常有阵雨,所以对电池的防水性及耐力也有一定考验。

在驾驶全程我们大部分使用的是舒适模式,空调温度调至24摄氏度,风力中等。穿过市区进入高速路段,开启运动模式进行体验,EC6会将车身降低,进一步降低风阻。得益于EC6车身的17°后风挡溜背角度,令EC6的空气动力学表现的更优秀,风阻系数仅为0.26cd,更低的风阻也让其比同配置的ES6百公里加速快了0.2s。一脚电门踩下去,前160kW高效能永磁电机,后240kW高性能感应电机组合,峰值功率544马力,最大扭矩725牛米,4.5秒百公里的加速,令你有种在开着超跑的感觉,那种瞬间加速的推背感是和燃油车有着非常不同的体验,但如果经常这样急加速会有一种眩晕感,并且对后排乘客也不算友好,个人感觉其实舒适模式可以应用于大部分路段,当一个人的时候想要偶尔放纵一下,运动模式还是非常不错的。

更智能的驾驶辅助 NOP体验

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型的主打项除了续航之外,另外一块重点应该就是智能配置了。这次在高速路行驶中我们也对EC6搭载的NOP领航辅助功能进行了体验,NOP领航辅助的作用是在Pilot功能的基础上,实现自动进出匝道和变换车道。借助与百度合作的高精地图,搭载NIO Pilot全配包的车型可根据道路限速标识和环境感知等信息自动调整车速、智能变换车道及超越慢车,进而可实现更加智能的自动辅助驾驶。

目前,NOP领航辅助功能已经在很多高速路段都可以开启,开启方法只需按下多功能方向盘上的专属按键即可,之后车辆的加减速和变道将完全交给NOP领航辅助功能,但为了安全起见,驾驶员的双手仍需要握持方向盘,如车辆检测到驾驶员双手已经离开方向盘,15秒后便会发出警报。实际体验来讲,NOP领航辅助功能算是相对保守,如超车时车辆检测到周边有慢车或是后方有车辆的情况下,车辆将会减速跟随前车,待周围没有车辆时才会进行超车,虽然其智能化的程度已经表现非常不错了,但论反应的真实程度还是不及人的感知。

NOP领航辅助功能在试驾的高速路段工作时的灵敏度表现不错,我们上午行程中下起了小雨,前车喷溅出来的水花也并没有对NOP功能有任何影响,前方车辆刹车或者其它车辆并入我方车道前方时,NOP领航辅助功能都会非常及时的进行制动,从而保持安全车距。而在自动变道过程中,NOP领航辅助功能也能很好地监测周围车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变道。

就目前来讲,个人感觉NOP领航辅助功能的表现已经是非常智能的了,而且它的体验也比大多数竞品要来的好一些。但还是要提醒大家,无论车辆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有多先进,大家也不能过渡依赖,机器对各种情况的判断始终还是不如人,驾驶员还是需要主导整体的驾驶,辅助功能只是给驾驶安全多了一道保障。

换电站是更实用的补能模式

纯电车除了有里程焦虑的问题,充电等待时间也是大部分消费者对它的痛点,好在蔚来除了拥有超级充电站之外,还有换电站的解决方案。据了解,截至12月,蔚来在全国布局了167座换电站和92座超充站,其中包含京港澳(G4)高速全段的18个换电站,从驶入换电站到完成换电仅需用时5-6分钟,可以说补电的速度可以和添加燃油的速度相提并论了。明年蔚来还将新建300多个换电站,并在G2京沪、G15沈海高速沿线设立换电站。同时,在手机APP上也有充电地图,里面包含了各种充电桩运营商的信息,还能发起导航。加上蔚来还有充电车服务,外出补能的方案有很多种可供消费者选择,一次性打消用户对纯电车的痛点。

实际在换电站的体验中,确实也能够像蔚来宣传的那样仅需5-6分钟便能将电池包更换完毕,但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在到达换电站之前一定要提前在手机APP进行预约,提前选择好车辆信息及需要更换电池的需求。否则,对于没有预约的用户来到换电站,可能会出现"无货"的情况,只能在换电站充电了。

在将要接近目的地时,我看了一眼续航里程,显示还有191 km,电量消耗的表现和准确性非常不错,因为这一路我们还在两处景点进行了拍摄,并且全程开着空调,偶尔有用运动模式进行急加速超车,中途点也没有进行充电。虽然出发前车辆并不是满电状态,但这趟"半环岛"之行在更换了100kWh电池包后还是非常轻易的就完成了。

写在最后:

在100kWh电池包之后,蔚来后续还将发布150kWh电池包,并且电池包的规格还是可以同现款实现共用,同时可装下更多电池包、服务能力可达原先3倍的第二代换电站、全新的量产轿车、新一代自动驾驶平台NIO Pilot 2.0、激光雷达等都将在明年1月9日举办的2020 NIO Day上进行发布。可以说蔚来在新能源车市场的辛勤耕耘,都是在用自己优异的产品和技术去收获那些还偏向保守的燃油车用户,但蔚来的实际表现也非常值得认可,我们也期待它能持续带给我们放弃燃油车的那一份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