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大众集团之后 戴姆勒卡车加速剥离进程|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31日 11:05:1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2月28日,德国相关媒体援引戴姆勒内部人士消息报道称,戴姆勒计划在2021年底将其卡车部门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而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卡车部门负责人马丁·道姆(Martin Daum)可能获得提前三年的合同续约。

截至目前,戴姆勒尚未就该消息予以置评,但早在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已率先将确定将旗下卡车业务拆分上市,以释放卡车部门的更多价值。

关于戴姆勒拆分卡车业务独立IPO的原因,分析人士曾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近几年一直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一方面因为电气化转型的“烧钱巨坑”,另一方面,该公司还必须为过去10年的柴油排放作弊案件支付巨额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传言戴姆勒卡车独立上市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7年7月,戴姆勒就对外宣布计划,拟将集团拆分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商务车、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两家独立的法律实体,以发挥更大的企业效能。但当时戴姆勒董事会及监事会均尚未对这一新架构进行最后决议。

对于拥有130余年历史的戴姆勒而言,拆分卡车业务即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也是一项困难的工作。

资料显示,1926年戴姆勒-奔驰(Daimler-Benz)公司成立以来,仅进行过两次如此重大的结构调整。第一次是1998年~2007年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 Chrysler);第二次是2007年将克莱斯勒售予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变成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

根据汽车预言家从接近戴姆勒相关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戴姆勒内部尤其是监事会和工会对于机构改革极为敏感。工会相关代表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机构的改革会造成大面积的裁员。由于2018-2019年恰逢戴姆勒全球首席执行官蔡澈的离任周期内,因而相关的机构调整计划暂时搁置。随着新任首席执行官康林松逐渐在集团内部站稳脚跟,机构的调整被再次摆上了前台。

此次如果计划成真,意味着戴姆勒已经就组织机构改革和工会在内的利益各方达成了一致性意见。

和早期的计划不同,此次新的机构框架和最初的设想有很大的不同。根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未来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商务车将合并在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下;戴姆勒卡车及客车合并在戴姆勒卡车公司下;而已经独立的戴姆勒金融服务改名为戴姆勒移动出行服务公司。

据接近戴姆勒的消息人士透露,戴姆勒内部评估认为分拆后的三大板块将让戴姆勒集团拥有一个更为灵活和聚焦的公司架构。尤其是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和戴姆勒卡车公司的目标将更为明确、公司职责更为独立,同时创造更大的潜在价值。

但也有观察人士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先具有浓厚市场潜力的戴姆勒卡车也面临着短期运营压力的考验。在现今的时间点上拆分独立IPO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资料显示,2020年1-9月,戴姆勒卡车公司的营业利润下跌至3200万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9%。聚焦到销售层面,戴姆勒卡车销售额下降了五分之一以上,销量甚至下降了三分之一。据该公司内部消息,受新冠肺炎影响,戴姆勒卡车旅游巴士业务陷入了僵局:2020年1月到9月,没有收到任何一个旅游巴士的订单。

和戴姆勒卡车相似的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商用车品牌Traton曾于2019年3月暂停过独立IPO上市计划,原因在于贸易紧张局势和汽车行业的低迷。尽管Traton在6月28日重新上市,但上市周后的股价持续位于低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