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启辰回归,东风下的一步大棋

2020年12月31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

年底这汽车圈可真是好不热闹。前有上汽奥迪、后有哈弗H6碰撞翻车,这又来了个东风启晨回归日产

12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促进旗下事业协同发展,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从2017年的品牌独立,到如今再回日产东风启辰已然是失败而归,而它回归的背后,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东风集团A股上市的一枚棋子。

出走三年,回来还是不行

十年前,国家推出一则《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于是“合资自主”概念兴起,为了顺应政策要求,几乎国内所有合资公司都推出了所谓的“合资自主”品牌,名字也是五花八门,东风本田思铭、广汽本田理念、上海大众天越、北京现代首望一汽丰田朗世……

这些名字可能大家都没听说过,因为他们早就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终止了自己短暂的生命周期。留下来的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启辰了。五菱的成功不必多说,因为它有特定的消费群体。

再来看启辰,都说启辰日产的换壳车,用廉价成本来收割更低一层消费者的这话是有道理的。

自成立之初,启辰真正的技术主导一直都是东风日产,包括CVT变速箱、1.6L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底盘都是打包日产的现有产品,连产线和品控体系也与日产如出一辙。

日产轩逸已经更新到第十四代,而启辰的D60仍然披着第十二代轩逸的壳。

但你不可否认的是,东风有限的确曾努力经营过启辰这个品牌,甚至让他品牌独立出来与东风日产同级。

2017年,为了让启辰得到更好的发展,东风有限决定让启辰独立,“东风日产启辰”成了“东风启辰”。

但不管是从品牌、产品,还是从渠道、营销来看,独立后的启辰并没有摆脱日产的身影,甚至在销售人员口中都还在以日产为背书噱头去销售。加之2018年后中国车市进入下行轨道,启辰的处境也变得更加艰难。

可就算如此,启辰也没放弃自己。今年4月份,启辰开启了自救模式,推出了全新车型启辰星,全新的命名体系、全新的平台、全新的造型,以及来自沈阳航天三菱的发动机和来自上汽的变速箱,这些都意味着启辰在着力摆脱日产的标签,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出发。

但最终事已愿违,启辰星的市场表现并不好,月销量只能维持在2000辆左右,品牌总销量也从2017年的历史最高143031辆,跌至今年1-11月6.9万辆的窘境。

或许东风有限也意识到了缺乏核心技术支撑的启辰已经无力回天,并且,如若继续让启辰独立下去,在前景渺茫的前提下必定还会消耗集团体系的更多资源。

其实细心点也能发现,早在4月份,陈昊接替丁绍斌出任东风有限副总裁,兼管东风启辰工作时,就有了启辰回归日产的端倪。

并且,继28日官方宣布启辰回归日产之后,29日,东风汽车集团就再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宣布陈昊升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现在来看,从陈昊在4月份升至东风有限副总裁开始,启辰回归日产就已拉开了序幕。

当然,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便是东风集团回归A股。这也是为何在启辰回归的同时,还要整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东风的大棋

众所周知,东风集团旗下公司、品牌林立,是多年来制约其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单是东风有限板块旗下此前就拥有七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

联想到一汽集团上市之路,重组以及优化结构是东风集团在A股上市前改革的首要任务。

先从东风有限来讲,零部件的整合,就与东风集团下一步零部件板块整体上市有关。

早在去年1月,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吸收合并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的零部件业务将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旗下业务的整体上市。

由于受疫情影响,东风零部件板块整体上市步伐一再被拖延,如今重启苗头已经出现。

再往前说,今年7月,东风集团发公告拟申请创业板上市。10月13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东风集团IPO申请;10月17日,即获得闪电问询。12月11日,东风集团首发获通过,成功回A。从接受申请到成功过会,仅用45个工作日,速度之快令人咂舌。

这时你可以再往回看,东风雷诺在今年4月份停止雷诺品牌的合作也不是不无道理的,其很大部分原因就在于东风需要优化体系结构。

再回到东风集团的整体A股上市,其计划募集的21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简单点说,这一套操作下来目的就是为了A股上市——筹钱——发展新能源和岚图。那这样的话岚图就能成功了吗?我们不敢下结论,但笔者知道就算岚图失败了东风也会想办法再造一个高端品牌出来。至少A股上市后,东风已然不用为了资金源发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