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瑞动态体验:15万的车能开出30万的格调?

2020年12月31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引言 | CMA=充满爱?

星瑞的官方色 叫「天青釉」, 寓意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这个“蓝”指的是 老款的沃尔沃S60,那青又胜在哪里呢?

车聚君最近在三亚试驾了星瑞,有很多意外的历险和收获,一起来看一下:它和老款S60有什么一样的和不一样的?

▲ 星瑞三亚试驾与实测,加速7.97秒

视频时长约11分,建议Wi-Fi下观看

一、细节上:还是熟悉的味道

▎低速急加速时,略有涡轮迟滞感;但在中高速时,动力又很充沛。这是北欧车的一贯作风,星瑞用的就是一台沃尔沃Drive-E T4发动机。

▎刹车无论多柔和,刹停时都会有一个咯噔;说明这套意大利ITT刹车片的摩擦系数较大,从官方34.66m的百零制动也能看出。

▎跑高速都有幽灵加速,即不知不觉就会跑到120km,稍不注意就会超速。说明一方面隔音很好,另一方面方向盘阻尼的「随速增益」有待进一步优化。

▎转弯半径都偏大,加上1869mm的超大车宽,在中等宽度的路面经常需要倒一次车才能调头。其实这已经比S60有所改进了,星瑞的转弯半径是5.65m,优于老款S60的5.95m和新款S60的5.82m。

二、三大件:加速只要7.97秒

▎星瑞的方向更轻快灵敏,指向性和循迹性有了质的提升。这是车聚君get到的第一大惊喜,因为老款S60转向有些犹豫,自动回正比较欠缺,是它操控不佳的一大黑点。而星瑞采用了DP-EPS电子助力转向,响应更快、指向更准,整体感受也非常线性,让我们更有信心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

比如我们在万宁市的杨梅村,发现一片绝美的椰林,依山蔓延,我们决定曲径探幽。因为星瑞出色的转向,我们有惊无险的完成了这次探美之旅。

▎星瑞的车身稳定性要更好。还是在杨梅村附近,有一条正在改造的公路,起伏非常明显,到处是土坑。我们一度以为开这段路是给自己挖的大坑。但没想到,星瑞的稳定性出奇的好,说如履平地有些夸张,但确实感觉路面像铺了一层魔毯,沟坎开上去像自动摸平了一样,而且没有任何异响。

至少有三个原因:一是它的后悬采用了优化后的E型多连杆结构,在车身受到外界干扰时能保持更好的直线稳定性。二是它的悬架行程高达185-203mm,凯美瑞最大才到183mm,所以星瑞底盘的回旋空间非常大。

以至于整段坑洼路走下来,居然没有托底,一度让我们以为是在开星越。三是它的高强度车身,扭转刚度达29,000Nm/deg,不会在颠簸路面产生异响。

▎动力性能更好。星瑞的2.0T来自于沃尔沃Drive-E T4版发动机,属于2.0T低功版,官方宣称的零百加速是7.9秒,百零制动34.2米,堪称优秀。但真实情况如何呢?

车聚君特地找了一段封闭路,进行了实测。

零百加速共测了三次,成绩分别为8.02s、8.01s、7.87s,平均7.97s,跟星瑞官方宣称的7.9秒几乎一致。

需要说明,这是一个农场的内部道路,虽铺装良好,但有些沙石,影响了这辆星瑞起步时的抓地力。如果在专业测试场地,成绩会更好;当然如果星瑞的7速DCT能解除变速箱转速保护(俗称弹射模式),加速一定会更快。

至于百零制动,我们第一次就达到了35.49m,与星瑞官方宣传的34.66米比较接近,就不再测了。从这个角度看,星瑞的性能数据还是挺真实的。

沃尔沃S60呢?动力参数与之对应的是进口S60 2013进取款,零百加速8.7s,制动距离欠奉。星瑞的性能,明显优于价格是它两倍的老款S60。

▎星瑞有备胎。作为一个老S60车主,有过在上海郊区的深夜,因为扎胎被抛锚的惨痛经历,所以一气之下花了4500块买了一套原厂的轮毂加轮胎。而星瑞则自带了一个16寸玲珑备胎,足够你用低于80km/h的速度开到补胎店。

▎怠速无抖动。车聚君那辆S60是T5五缸机,怠速时方向有较明显抖动。自广州车展首次OTA后,星瑞怠速时的转速从900转降到了750转,对怠速时的NVH也有帮助。

至于透明底盘、L2级的ADAS、GKUI的车机系统就不比了,这是七年前的沃尔沃S60无法逾越的时代鸿沟。

三、人机工程:姜还是老的辣

▎星瑞的前机盖用了手动撑杆和单锁扣,对女性车主可能不太友好;

▎星瑞采用10扬声器的BOSE音响,整体表现尚可,中低音区不如老款S60的丹拿音响有穿透力。

▎人性化设计。老S60中控面板上的“人形”出风键是一大经典设计,车主能完成盲操作;而星瑞要到二级菜单中的MODE才能调节风向。还有一个,是老S60的前排座椅前端有一个“衬衣兜”,方便放发票、高速卡甚至私房钱。

当然,在品牌力上,沃尔沃S60对于吉利星瑞,肯定具有压倒性优势。但除此之外,整个编辑部想了半小时,也很难再找出老S60更多的优势了。

四、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

首先,很多人关心的是,星瑞的油耗到底高不高?说实话,这次试驾只有一天,我们只跑了180km,其中还要做零百加速、山路操控等测试,所以最终表显油耗为9.3L/100km,不具有参考性。

另外,车上一直坐了四个成年人、一整车行李与器材、还开了空调,所以星瑞的实际油耗应该不会高于我们的这次实测了。至于真实油耗,如果我们有了长测车,会给大家做一个更严谨的油耗测试。

其次,有人说高速会飘。车聚君的回答是,看你高到多少速度?

正常的120km/h一点不飘,NVH也能接受。据去过测试场的人说,跑到160km/h以上时会有一点飘。我们猜测,原因是方向盘阻尼的「随速增益」不明显,会给驾驶员带来错误的心理预期,也是开头说过的所谓“幽灵加速”。但是,日常驾驶谁会跑到160km/h?

再次,星瑞的产品力到底是什么水平?我们来看一个细节。

星瑞车身有一条棱线,若在两个钣金面夹一个圆,那么这个圈的半径就叫R角半径。如果R角半径达到了6.5mm,我们可以称之为锐棱,它就会呈现一种希腊雕塑般的美感。行业内做的比较好一般就是大众,它的R角半径能达到3.5mm,而星瑞的R角半径可以达到1.5-3mm,这说明它已经进入了吉利的4.0制造时代,它的制造工艺完全可以媲美、甚至超越合资品牌。

五、星瑞的一些槽点

当然我们夸了一通星瑞,也不能说它完美。

比如说,悬架调的在十几万轿车中绝对是一流的,甚至和30万豪华车比也不落下风。但是它的产品定位有些模糊。

▎星瑞是舒适性悬架,但配了一套固特异Eagle F1明显运动取向的胎。

▎它既然强调舒适性,但后视镜的位置放在了A柱的三角窗上,而不是像一些舒适车型一样放在门板上,这样多少会增加一些风噪。好在它的A柱与翼子板的接缝是水平的,这是豪华车的一个标志。

所以,它到底是要主打运动还是豪华?

还有星瑞的自动辅助驾驶,有亮点也有槽点。

我们在海南的环岛高速上做了测试,星瑞配备了L2级别的辅助驾驶。第一、弯道稳定性。在大多数的弯道都可以顺利过弯,只有在曲率比较大的时候稍微偏了点左。第二是斜方插车。当前车和这辆星瑞超过一车的时候,它会自动减速。只有一次,一个高尔夫以接近一车的距离插车,它会自动向左偏了一下。第三就是它的TSR识别,因为这段路况不错,目前TSR功表现正常。

第四点聊一下星瑞ADAS对一些意外情况的应对。

▎我们从隧道里出来,突然是一个夕阳的大逆光,这时候它的视觉系统可能受点干扰,向左偏了一下,但很快又回过来。

▎它在一些特殊工况下会有左右晃动的情况。比如车道标线复杂、路面有起伏、大货车经过、以及强烈横风等,都可能会让星瑞偏离车道正中。这需要驾驶员随时保持对车辆的安全把控,并要记住,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

车聚小结

星瑞11.37-14.97万的价格,为何能达到七年前豪华车的水准?答案是血统。它出自沃尔沃吉利共同研发的CMA架构,天然带有豪华车基因。

7.97秒的加速、35.49米的刹车、透明底盘等卖点,让星瑞上市月余就进入了销量过万俱乐部。

说明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懂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是高调的品牌,不是低调的产品,而是一个有格调的“物化自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