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生命不息,碰瓷不止

2020年12月31日 17:40: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的最后一天,前有郭敬明公开道歉,后有于正承认抄袭,似乎想给这魔幻的一年画上一个印象深刻的句号。然而就在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正在津津有味的看戏之时,广汽蔚来这家成立了不久的新势力企业决定不再袖手旁观,当即便通过官方账号宣布自己要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

有可能是高人指点,也有可能是小编发现自己手抖搞错了。在官方账号发布此条消息仅仅两分钟之后,就悄悄进行了调整,将原本的“比特币”替换成了“数字货币”,甚至是宣传图中的文字也进行了替换,一切仿佛神不知鬼不觉。

或许就在广汽蔚来替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时,真正的蔚来汽车坐不住了,在社交媒体上使出了“否认四连”。首先声明蔚来汽车从来没有过“比特币”购车方案;其次广汽蔚来是独立运营的公司,蔚来汽车不参与管理;同时广汽蔚来只是公司名称,产品品牌叫合创;最后便是蔚来只是单纯的投资人,双方没有其他关系。把这段话简单来说就是:“不是我、我没有、别瞎说、我不知道。”

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发酵,广汽蔚来自己也发现了此次蹭热点的BUG所在,悄悄地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主页上删除了比特币购车的信息,同时发布致歉声明,表示未充分考虑和未取得金融监管许可的情况下就发布相关政策,已进行自查自纠,将会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这件事情发生如此大态度的转变,主要原因就在于我国目前法定货币只有人民币,并不承认比特币为合法货币。根据央行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比特币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显示,要求各家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关闭境内比特币平台的交易账户,这也就意味着国内为比特币网站平台的交易账户开户是不合法的。此次广汽蔚来虽然很快就将“比特币购车”调整为了“数字货币购车”,但是背后的含义那是不言而喻的。

这其实也不是广汽蔚来第一次进行“碰瓷营销”了,早在今年10月底,广汽蔚来CEO廖兵便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表示广汽蔚来车型如果因为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那么广汽蔚来整车全赔。同时还倡议业内所有使用宁德时代电池的汽车厂商共同承诺,以此来为用户权益进行保驾护航。

此项提议一出,无疑是将广汽蔚来放在了宁德时代和其他主机厂商的对立面上。之后的步骤就是删除原文+致歉声明,热点没蹭到,用户好感没增加,还惹得一众厂商的冷眼相看。

广汽蔚来之所以屡屡出现这种“现象级”的营销策略,背后的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旗下首款车型合创007从今年4月正式上市,5月正式开始交付车型以来,官方便对此款车型的销量闭口不谈。在如今各大新势力厂商频传捷报的当下,难免有些格格不入。

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广汽蔚来007在近半年的时间内销量一直维持在三位数边缘,这样的销量数据对于一台主打售价在20万元级的电动新势力品牌来说,实在是有些拿不出手。

销量不尽如人意的同时,广汽蔚来在资金体量上也十分紧张,从2018年成立以来,广汽蔚来仅有来自广汽集团、蔚来汽车的5亿元投资和少量银行贷款,直至今年9月,广汽蔚来才从新鼎资本合作,引入10亿美元基金支持。但对于极端烧钱的新能源行业,如此缓慢的融资进度很难支撑其独立发展。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广汽蔚来CEO廖兵等高层人士已经多次与北京、浙江、河南等地方政府接触,希望获取融资,但是有关成功合作融资的新闻并未有公开报道的迹象。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于广汽蔚来这样看待,他认为广汽蔚来这样蹭热点式的营销手法已经过时,这种噱头类的新闻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吸引部分关注,但是长期来看对于产品销量并不能够起到本质性的推动作用。

曾经广汽蔚来CEO廖兵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广汽蔚来和广汽集团、蔚来汽车存在共荣共损的关系,广汽好了我们就会好,蔚来好了我们也会好。但是如果蔚来出了什么事情,我们比他们还害怕。

或许如今的他再看到这句话时心中会别有一番滋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