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都惦记着几颗白菜?至少它是例外!

2020年12月31日 17:44:03
分享到:
来源:

文/白杨

不久前一篇人民日报社评——《“社区团购”争议背后,是对互联网巨头科技创新的更多期待》,引发全网对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声讨。网友纷纷吐槽,国外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探索人类的星辰大海,国内的巨头却总盯着咱老百姓的白菜,言语中尽显对我国的互联网巨头的失望和愤怒。

事实上我国的互联网巨头,也并非全盯着老百姓的菜篮子了。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以我的观察,至少百度是个例外,这一点从百度Apollo在2020年汽车圈的受欢迎程度就能看出。百度Apollo是中国汽车市场的Super Star,无论是智能座舱,还是自动驾驶,百度Apollo都非常受车企欢迎。

智能座舱领域,截止2020年年底,已经有奔驰宝马奥迪福特、通用、雷克萨斯吉利长城奇瑞现代起亚等70多家车企与百度建立合作,近两年上市的智能汽车,多数都搭载了百度提供的技术或生态服务。而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Apollo更是国内的一哥,为众多车企提供L2到L4级的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不仅成绩领先,百度Apollo在智能座舱领域还有“领先一代”的技术储备。刚刚落幕的2020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Apollo发布了小度车载2021,展示了对未来座舱可落地的技术规划,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纵观整个车联网行业,小度车载2021都是很有启发性的。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此前我们已经有过多篇介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翻阅往期查看,今天主要和大家聊一聊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对中国智能汽车发展的影响,以及引众多车企抛出橄榄枝的原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领跑中国

早在2015年9月,随着北京现代全新途胜的发布,CarLife手机映射方案正式量产上车,众多安卓手机用户,得以在车上实现和苹果Carplay同样的映射功能。2015年年底,中国安卓手机用户占比73.1%,约4.17亿人,很多人对车联网的初印象都是来自于CarLife。CarLife也同样支持ios系统,成为市面上适配机型最广,覆盖用户最多,功能最为完备的手机车联方案。时至今日,CarLife已经进化为CarLife+,能够通过Wifi或蓝牙的无线无感互联,满足车主语音控制、导航、影音娱乐等车载场景的用户高频需求。

选择如此庞大的用户市场切入车联网,百度Apollo开了一个好头。此后百度Apollo开始推出面向量产的,完整的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

目前,小度车载日均用户使用时长120分钟,日均交互40次,据全球领先咨询公司IHS Markit发布《中国智能车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仅2020年1-7月的新车销量市场占比,百度实际搭载新车销量占比高达49%,远超其他国内互联网公司,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以绝对领先的成绩,领跑了中国的智能座舱发展。

视野拉大一点,从全球汽车市场来看,中国市场在智能座舱领域又领跑了全球。据数据估算,截止2020年年底,中国乘用车OTA装配率约30%,车载智能语音装配率约60%,车联网系统装配率约50%,这些数据都要高于全球汽车消费市场。

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百度Apollo的企业的抢先布局,提前培养了用户对智能车机的使用习惯,让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座舱有着更高的用户需求。另一方面在于中国的车企敏锐地嗅到了智能座舱的机会,更为重视汽车的智能网联发展。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百度Apollo智能车联正领跑中国汽车市场,而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在领跑全球的智能网联发展。

Apollo智能车联受欢迎的原因:

技术领先,生态完整

与70多家车企建立合作关系,百度Apollo可谓智能座舱领域最受欢迎的合作伙伴。百度Apollo受欢迎主要是两点,车企有庞大的汽车智能化需求,百度Apollo能很好解决车企的智能化需求。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智能座舱对汽车销量的影响便与日俱增。90后和00后都是出生于电子消费品时代,移动互联网和各类电子产品在他们成长和生活中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也就决定了,年轻人对这车有着更高的智能化需求,车联网和智能车机是购车的刚需。需求决定供给,智能座舱自然也成为车企的核心需求。

车企对智能座舱的需求,传统的Tier 1是很难满足的,而以百度Apollo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技术和生态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很好地满足了车企对智能化的需求。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拥有小度车载和Apollo智能车云两大解决方案,能够帮助车企快速打造车企属于自己的智能车联系统,同时还能通过AI人工智能和云服务,为车企在营销、自动驾驶研发、网络安全等领域提供支持,帮助车企快速高效提升车型的智能化水平。

小度车载之所以能够深受车企欢迎,成为国内搭载量最高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在于百度Apollo领先的技术和完整的生态。

技术层面,小度车载有两大杀手锏,小度助手语音和百度地图汽车版。语音是现阶段智能座舱最核心的交互方式,车载语音的好用与否,对车机的用户体验影响巨大。应对即将到来的“人机共驾”时代,百度Apollo在今年生态大会发布了最新的小度助手,具备新交互、新智能、新场景和新生态四大亮点。新交互上,小度助手可以实现用户自定义生成的虚拟形象,能够有效增强了人机交互的亲切感。新智能上,小度助手已经具备领先业界的无唤醒多轮对话能力。

小度助手还构建了更开放的生态,推出首个车规级生态底座,并通过低代码量的小程序开发框架和标准组件,让更多车企与海量小程序对接,并能通过小度助手语音调用各类小程序,扩宽了小度助手的应用场景,做到了领先一代的新场景和新生态。

而作为小度车载还有另一大杀手锏,百度地图汽车版也在技术上一骑绝尘。简单说,它不是传统地将手机导航移植到车上,而是专为汽车场景开发,结合领先的融合定位算法,可以实现亚米级高精定位,一般手机导航经常会出现5米以上,甚至是10米以上的定位误差,百度地图汽车版的定位精度比手机导航更精准,更能满足车载导航的定位需求。此外,百度地图汽车版还拥有领先的DR定位技术,能够解决另普通车载导航头痛的城市峡谷、隧道中GPS信号丢失的问题,带来连贯的定位和导航服务。这两大技术加上多屏显示的技术方案,能够给到驾驶员更安全更放心的引导,特别是在复杂路口,极大降低播报不及时或播报错误导致走错路的风险。

作为专为汽车场景开发的导航地图,百度地图汽车版还融入了非常多的汽车生态服务,如停车场、加油站、充电桩、汽车保养、洗车等信息,为车企提升用户体验提供了可落地的方案。百度已经发布了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智能领航系统,能结合智能汽车的传感器,引导车辆实现一些高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例如类似蔚来NOA的功能),还能接入V2X信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

除了两大杀手锏,生态也是小度车载的优势所在。百度Apollo不仅拥有自身的百度地图、爱奇艺等生态服务,还积极与喜马拉雅、QQ音乐、蜻蜓FM等头部生态伙伴建立合作。集成了QQ音乐、喜马拉雅、车载广播等生态的随心听,成为2020年各大车企的新宠,搭载在众多车机系统中。

小度助手和百度地图汽车版都展示了百度Apollo领先一代的技术储备,足以应对消费者对“人机共驾”时代智能座舱的需求。而对车企而言,小度助手还提供领先一代的商业模式,帮助车企便捷地持续迭代优化车机系统,让运营更高效更低成本,真正实现从卖车到卖软件卖服务转型,获得更为长久的盈利模式。

凭借领先的小度助手语音技术,完整开放的内容生态,领先一代的技术储备和商业模式,以及Apollo智能车云的AI人工智能和云服务,Apollo智能车联能够全方位满足车企在智能化上的需求,必然广受车企欢迎。

汽车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落地最佳的土壤,百度Apollo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成为汽车智能化的最佳合作伙伴,和众多车企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在智能车联领域领跑了全球,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