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新扳回“人设”,哈弗H6的碰撞“乌龙”终于真相大白

2020年12月31日 18:01:04
分享到:
来源:

不曾想,本该是忙于年底销量冲刺的时间,第三代哈弗H6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C-NCAP侧面碰撞测试的“翻车”,却再度让整个汽车行业和消费者都热闹起来。

12月24日,中汽研在对哈弗H6进行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碰撞测试直播时,画面显示哈弗H6的侧气囊和侧气帘均未正常打开,同时双闪灯未亮,且四个车门均在侧面碰撞结束后被锁死。

作为长城汽车当家车型,从2012年至今,哈弗H6几乎每次产品更迭都会参与C-NCAP碰撞测试,也一直保持着5星级安全性的佳绩。而本次测试的第三代哈弗H6,更是在安全性和智能化方面进一步升级,在提升了用户的驾乘体验的同时,收获了众多消费者认可。中汽联数据显示,哈弗H6凭借二三代双车型发力,1-11月哈弗H6共计销售约30.9万辆,超第二名7万余辆,几乎稳坐今年的销冠宝座。

如此庞大的的用户群数量,这样的测试结果自然如重磅炸弹一般,将哈弗H6推到了风口浪尖。尽管大多数舆论及车主对于哈弗H6的安全保持信心,但有极少数媒体以及舆论,对哈弗H6长城汽车展开了全方位攻击,甚至引申到对于整体自主阵营的质疑。

事件发生后,长城汽车官方当晚便发布公告,申请对于事故原因进行进一步排查和分析。面对网友的种种质疑,更是在第二天发布声明称,“欢迎有资质单位对长城旗下车型进行碰撞测试,并将对每一次碰撞行为全球直播。”

这样有“底气”的声明,却并未阻止事件发酵。罔顾事实的恶意中伤依然铺天盖地,甚至有网友讽刺长城汽车“人设崩塌”。

12月31日,在经历一周的调查后,长城汽车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共同对此次事件召开情况说明会。会议现场,中汽中心公布了另一角度的碰撞现场视频。视频中,原本正常通电的车辆突然尾灯熄灭,发生断电情况,而后便出现了测试后的一系列问题。

对此,中汽中心解读称:由于当天测试车辆在碰撞试验准备阶段进行了软件升级的数据下载及安装,并在试验开始前倒计时三秒时进入与电源相关的代码刷写时段,整车部分部件开始处于断电状态。此特殊情况下,测试车辆尾灯、双闪灯、侧气囊/侧气帘、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在碰撞台车与测试车辆发生碰撞的时刻,软件升级尚未完成,因此发生侧气囊/侧气帘未展开、车门锁死等情况。

据了解,本次测试车辆是12月19日推送的升级通知,该升级会使整车部分部件短时断电状态从而导致部分功能失效,其中便包括主被动安全功能失效。正是如此,由于测试前的升级操作和测试时间的巧合,才导致碰撞时出现此前视频中的“伪故障”。

这样的调查结果,与此前公告中的判断一致,而针对OTA升级的安全性问题,长城汽车代表单红艳做出回应:“虽然车子是可以实时完成软件升级的,但具体什么时间完成升级,是用户可以自己决定的。用户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完成升级。这和手机系统升级的确认逻辑基本一致,但是增加了更多安全检测条件。”

同时,网友对于“C-NCAP”网站事后关闭的质疑,中汽测评李向荣也在说明会上明确表示:“2020年12月23日上午9点02分中汽中心部分网站出现了临时无法访问的现象。而长城H6的侧碰试验开始时间是当天下午2点,二者并无关联。”

根据网站信息提示,无法访问的原因也并非是中汽测评自行关闭网站,而是应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出的清查审核。在此期间,与C-NCAP测试合作的新浪汽车等平台中,哈弗H6的碰撞视频并未出现删除等异常操作。

经历了这样一场“乌龙”后,长城汽车通过严谨的调查重新为自己正名,而这样的快速反应、解决,更是让长城乃至自主品牌的“人设”矗立得更加笔挺。

自主品牌的前进路上,定然需要批评、监督,但也需要用户和媒体的关怀和呵护。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自主品牌车型已经逐渐缩小了与合资品牌间的差距,甚至在部分细分领域远超合资品牌。同竞技体育一样,汽车厂商们一直在各自的赛道上努力奔跑,而我们更多需要的是给这些“选手”一份公平的对待,才能让中国品牌的“人设”跑的更快、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