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二十年:众泰力帆倒下,下一个会是谁?

2020年12月31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

自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首次出现产销量的双双下跌后,汽车产业大洗牌暗流涌动。进入2019年后,不少二线自主品牌开始呈现出疲态。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则成为彻底压垮部分二线自主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

近两年,自主品牌“倒下”新闻屡见报端。自主品牌倒下未免令人可惜,但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此时这些企业的倒下,倒也是让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够以全新的面貌实现走出去的战略。

力帆汽车:早就应该走了

我对力帆汽车深刻的印象,是在伊朗建立的。

从摩托车起步的力帆,是随着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崛起,而迅速进入到汽车产业的。从诞生伊始,力帆汽车就是追着风头捞快钱的思路。

大概从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力帆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和口碑开始出现下滑。仅有的力帆520、320等车型因为粗制滥造的低端形象,在短暂的火热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被市场所遗忘。

彼时,力帆汽车开始复刻其在摩托车领域的经营模式,开始把大量力帆车型卖到第三世界国家,并且在那一段时间内以过半数产量均出口国外的成绩,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中品牌出口占比最高的企业。

“垃圾,中国的汽车都是垃圾!”这就是力帆的伊朗用户反馈到我这里的吐槽,问题其实也和国内的力帆一样,看似便宜的背后是无缘无故出现的各种故障。正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粗放拓展海外市场的力帆,成功的像温州皮鞋一样给中国制造抹上了厚厚的一层灰。

而这样的事,力帆摩托以及其他国产摩托已经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在越南上演了一遍,前期以极低的价格投放市场,随后口碑崩塌全面撤退。捞到第一笔快钱之后,实质上是断了后来者的路。所以,当今年力帆汽车正式宣布破产,并且执行破产清算之后,我真的觉得是一件好事。

从净化汽车产业环境的角度来看,力帆的倒下,倒是为那些要坚定的执行走出去战略的自主品牌,扫除了障碍。当然,因为力帆曾经的存在,修复海外市场的口碑,也成为了后来者们的一个重要课题。

众泰汽车:山寨的路是走不通的

众泰汽车,是随着第二轮SUV的市场热潮而成长起来的。快速倒下去的自主品牌都有这样一个特点,都是迎着风头快速布局产品,然后又随着风头的减弱而迅速陨落的。

众泰的起点源自于从购买到的大发特锐的二手模具,这样的一个起点其实并不低,包括长城汽车、一汽-大众都是这样起步的。

众泰的成名源自于众泰T600的成功。在城市SUV的大潮开始出现井喷的时候,众泰T600以完全胜似奥迪Q5的形体,以及与大众途锐如出一辙的前脸,再加上高档的内饰氛围,成功的在低端城市SUV市场大放异彩。

实事求是地讲,众泰的母公司铁牛集团在汽车模具领域的地位,也确实让彼时的众泰T600拥有了一个很不错的外观品质感。

一时间,基于众泰T600改标套件出现在淘宝上,众泰T600也以低端市场的狂欢实现了月销过万的水平。当然,众泰T600的登场,也伴随着争议的到来。

在经过前面十年的“市场教育”后,这种单纯的山寨造型的行为已经让市场上存在了众多反对的声音。所以,众泰品牌被市场的认知,一来就是伴随着严重的两级分化的:一边是低端市场的消费者趋之若鹜,另一边是步调一致的口诛笔伐。

山寨模式,必然不会长久。但众泰T600所带来的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也让众泰汽车进入到了另一个阶段,开始以山寨造型的方式开始快速的投放产品。

山寨的巅峰就是众泰SR9、大迈系列以及君马品牌的登场。而众泰汽车快速投放产品的巅峰,则是把一款车的生产研发周期压缩到了20个月以内。

众泰大卖的日子里,众泰的这种快速投放产品的短平快路线,也着实让不少同处于二线的边缘化自主品牌心动不已。纷纷提出了压缩生产研发周期,快速投放产品的策略。而在大幅度压缩生产研发周期之后,在市场上大面积爆发的售后质量问题,以及车辆动态品质缺失的问题,也成为了最近两年来压垮大批二线自主品牌的关键。

众泰凭借着一己之力,加速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大浪淘沙。而众泰,以及由众泰衍生而来的君马、汉腾等品牌,也自然而然地走进了历史。众泰的倒下,终于让山寨之路的发展模式寿终正寝。众泰的破产清算,也以血淋淋的事实告诫着后来者: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北汽:银翔关停、绅宝落幕,没核心技术行不通

国内二线自主品牌成批倒下的起点,我觉得应该是北汽银翔的停产。北汽银翔以及旗下的幻速品牌,可以说是近二十年来汽车产业的一个奇迹。

在幻速品牌登场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幻速S2以及幻速S3两款车型就成功地抓住了小型SUV的热潮,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黑马车型。当然,它的倒下也是始料未及的。和众泰一样,不顾一切地降成本以及快速地产品投放,使得北汽银翔前期卖出去的销量,成为了后续倒闭埋下的雷。所以,这里不做多的阐述。

今年,北汽嫡系自主品牌绅宝正式关停,旗下产品更名为BEIJING牌,并和北京牌越野车形成区隔。

自收购萨博失败以来,北汽在萨博技术上所进行的消化和创新就一直停留在萨博交付的“交付物”阶段。而北汽的自主板块也进入到一个以北京市的政策导向为主的纯电动领域。虽然现在北汽依旧存在,但没有核心技术,未来堪忧。

江淮和华晨:成和合资 败也合资

从2018年发改委正式宣布汽车产业合资股比放开的时间点开始,华晨汽车和江淮汽车就走上了“卖身之路”。

先是华晨宝马率先宣布将改变股比结构,将宝马占股提升到75%。随后,又有江淮汽车与大众签署协议,大众江淮汽车集团50%的股份收入囊中。而奔驰奥迪也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要增持现有合资公司的股份,从而实现企业主导权的转换。

显而易见,未来的华晨和江淮,就将成为宝马大众的两个生产基地。我们此前一直在担心的中国汽车产业变成“巴西式”代工型产业模式,雏形初显。那么,我们辛辛苦苦那么多年的中国品牌战略,岂不是就成了泡影?

相比于力帆众泰的倒下,真正让人担心的其实是华晨和江淮的死去。好在,今年年末,华晨汽车被破产清算,而祁玉民也在退休之后被立案调查。或许,这会是个好的信号。毕竟,品牌强国的路线,不能被轻易的动摇。

结语:今天是自主品牌二十年第四期,至此,自主品牌风云二十年也告一段落——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前面的二十年,是自主品牌奋发图强,市场大浪淘沙的二十年。很庆幸,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有长城吉利奇瑞以及比亚迪这些汽车企业“立住”了,也很庆幸力帆众泰这样的企业彻底倒下了。

在未来的二十年,华晨和江淮的模式转变也意味着,自主品牌和海外品牌在产业层面上的竞争开始出现白热化的阶段——注意,这里讲到的已经不再是市场。未来二十年,中国的汽车产业是会变成日本韩国那样的大国性汽车产业,还是变成巴西泰国式的代工式汽车产业,就看自主品牌的了!

加油吧!自主品牌!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