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史上最强寒流,电动车主的苦,有谁知?

2021年01月01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

在这个“不敢感冒”的冬天,每个人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但是没曾想,人没事,电动车病了。

1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新年前的感受,,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

没错,新年钟声敲响前,一场席卷全国的寒流,以罕见的强度和降温幅度,让2020年在人们的印象中再添一笔。

不过,在防疫挂帅的当口,得了感冒意味着你要面临一堆麻烦事,所以口罩紧裹的人们,把自己防护的很好,但是某些买了电动车的消费者,就没那么好运气了。

经常要往返上海和嘉兴两地的俞先生,考虑长途驾驶的续航需求,买了一辆广汽新能源Aion LX四驱版车型。在品牌的宣传中,这款Aion LX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km。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俞先生就已经买了一辆新能源车,但是由于续航能力不足,他特意在换车的时候选了辆续航里程长的。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让他始料未及。

2

俞先生反馈,行驶了两个月后,这辆Aion LX就出现了毛病,续航里程只有500km。维修电机之后,续航里程甚至只能跑360km。也就是说,他的这款车,买了几个月后,续航里程几乎打了对折。

而让俞先生难以理解的是,经销商工作人员的反馈意见是,电动车在冬季续航会有所折扣,所以现在续航里程在400km左右就是正常的。

本来冲着长续航里程才买的车,结果到头来开300多公里就趴窝,人家还说正常,这让俞先生难以接受。

3

按道理来说,目前电动汽车上使用的所有电池,不管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都是属于锂电池,那么锂电池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在低温状态下,电池正负极材料的活性、电池的内阻和充放电的电压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通俗的说,就是因为天气冷了,温度降低导致电池的活性降低,而使电池运行起来所消耗的能量就越大,所以就使得电动汽车的续航降低。

换句话说,电动车,冬天续航里程缩水,是正常的情况,但是关键在于缩水的程度。像上文提到的俞先生那辆Aion LX续航里程缩水将近一半,这显然是夸张的。

事实上,俞先生遇到的情况,不是个例,哪怕在温度适宜的夏秋季节,广汽新能源车型续航异常缩水的情况,仍然存在。

4

据媒体报道,今年六月,程先生购买了一辆广汽新能源车型——Aion S炫630。程先生购车的目的,是在湖州开网约车。

按道理,六月份,正是气候温暖,适合电动车电池正常工作的环境。但是,让程先生郁闷的是,在广汽新能源宣传中续航里程达510公里的Aion S炫630,在实际驾驶中,经常开到240-270公里就没电了。

程先生介绍说,他有次跑上海,单程120公里,来回也不过240公里,但是这么短的路程,他愣是需要在途中充了一次电才回得来。

与上文提到的俞先生相仿,这位程先生购车,之所以选择广汽新能源的车型,就是看在该车续航里程长。毕竟,广汽新能源的宣传中,51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Aion S炫630的重要亮点。

对于职业是开网约车的程先生来说,续航里程缩水至六成,极大地影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

冬季续航缩水一半,夏季续航也缩水至六成,广汽新能源口中的“正常区间”,这幅度看来有点大。

写在最后:

对于电动车而言,动力电池的最佳工作温度是25摄氏度左右,每下降1度,电池的容量就会下降1%左右,再加上电动汽车的空调需要通过压缩机运转,也要消耗一定的电能。其实不只是冬季,电动汽车的标称续航在高速的情况下会大幅缩水,因为60km/h是电动汽车最适宜的行驶速度,一旦速度提高到100甚至120km/h,因过高的车重及高速下空气阻力的拖累,续航里程会更加缩短。

除了驾驶中的注意事项之外,电动车充电也要注意。首先就是要避免在低温环境下充电,尽量选择在温度较高的场所和时间段充电,比如在车库充电和在中午时间充电。其次,就是不要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停放,如果实在没有用车需求,也要定期启动车辆出去热热车,目的是为了保持电池的活性。

再者,冬天尽量不要使用快充,因为目前快充还是会影响电池的寿命和续航,而且在低温环境下,电池的活性更低,快充反而更伤电池,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慢充,让电池匀速充电,可以有效保护电池的续航。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冬季用车的场景很难把控,想要严格做到以上几点十分困难。那么,对于在冬季有用车需求的消费者而言,最好的解决办法,那就是:

除非是家里第二辆车,那么有条件的话,尽量别买纯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