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新能源:补贴持续滑坡20%,强化车企主体责任认定

2021年01月01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中国车市一个重要的是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牵动着行业的神经。不过,相比其他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目前对于政策扶持和补贴更为依赖。那么,2021年汽车补贴政策,将是什么走向呢?

新能源汽车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针对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进行了通知。从《通知》上看,相比此前的补贴扶持政策,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变化还是比较大的。

整体上看,相比2020年,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更加注重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故障方面,也给予了较多的关注。

新能源汽车

一方面、技术要求和门槛不变,新能源补贴持续退坡

根据《通知》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在2020年的基础上,继续下滑了20%。这意味着,继2019年6月26日中国新能源补贴力度滑坡之后,2021年新能源补贴继续滑坡。我认为,这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显然更好。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能总是依赖“补贴”,而是要学会“自主造血”。

同时,对于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而且,为加快推动公共交通行业转型升级,地方可继续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

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新能源商用车可能在2020年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新能源汽车

当然,与2020年相比,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和门槛要求并没有变化。我认为,这意味着,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更加注重技术标准的提升。未来,这也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发展的方向。同时,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曾经的“雨露均沾”式的补贴,应该已经宣告终结了。

这,对于真正有技术、有实力的车企而言,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消息,从长远来看,也更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

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车企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三电故障”一直是一个绕不过的问题。毕竟,在当前的中国新能源车市,确实存在着良莠不齐的情况。单纯从2020年的新能源车市来看,就存在着自燃、断轴等方面的问题,涵盖了威马汽车、理想汽车比亚迪汽车。就拿威马汽车来说,其在2020年下半年,35天内接连发生了高达4起的自燃事件。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的发生,《通知》更加注重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切实维护消费合法权益。对于生产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被主管部门行政处理处罚的,明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不主动召回、造成重大事故的,或者被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的,视程度予以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等措施。

威马接连自燃

​本文结语:

整体上,《通知》指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技术标准等不变化,并且持续进行补贴,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长远持续发展。而且,在2020年的补贴标准上,补贴力度继续滑坡,也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优化发展。

对于目前存在的质量问题,《通知》进一步强化了车企的主体责任,也有利于推动车企的技术革新和新能源汽车的质量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