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击新能源高端,长城的神秘利齿是什么?

2021年01月01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

卡着2020年的年根,长城汽车旗下高端新能源“SL”项目终于浮出水面。

12月30日 ,在长城汽车举办的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中,长城汽车推出了高端新能源品牌,宣布正式加入出行智能化变革。也就是说,“SL”可能成为继哈弗WEY长城皮卡以及欧拉之后,长城汽车的第五个子品牌。

犹抱琵琶半遮面,“SL”项目重点为何?

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新能源高端汽车品牌,已经让传统汽车感受到未来的危机,向智能高端布局已经迫在眉睫。而“SL”项目的发布,可能成为长城布局智能高端化的关键。

长城的品牌布局看,长城汽车曾推出高端车型哈弗H8哈弗H9,而后于2016年发布高端品牌WEY,推出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型。此次推出的“SL”则与WEY不同,主要进军高端纯电动车领域。

根据长城官方透露,新项目“SL”将由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接手。在发布会中,李鹏坦言,“今天是我代表长城汽车数字化中心所作的最后一次演讲,接下来长城汽车数字化中心工作将由陈现岭同学负责。正如市场传闻那样,我将全面负责高端智能车项目——SL项目。”

这是长城首次正式公布SL项目。在此之前,此高端项目一直存在于模糊的传闻中,且业内猜测,“SL”项目的实体公司为沙龙智行。

资料显示,今年12月10日,“上海哈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即沙龙智行,执行董事也由胡书杰变更为李鹏。由此结合李鹏的职位变更可见,传闻确实属实。

对于“SL”的具体业务及动向,李鹏并未透露太多,但根据天眼查信息,沙龙智行的经营范围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物联网技术研发、软件开发、换电设施、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充电桩销售等。所以,沙龙智行的业务范围可能不只高端智能电动车。

且在一周前,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被确定为比亚迪汽车新能源车型“汉”的高配版前制动盘供应商和长城汽车新能源品牌“沙龙智行”C30-C01车型前制动盘独家供应商。根据公告,长城高端新能源项目的首款车型C30-C01,将在2022年开始量产。

值得说明的是,尽管李鹏在2020年年初才加盟长城汽车,但其在汽车智能电子领域已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验。根据天眼查信息,李鹏的另一个身份为“上海仙豆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仙豆智能明确为一家汽车智能网联数字化服务公司。这意味着,智能化将是“SL”项目的重要布局方向。

以智能化作“杀手锏”,放长线钓大鱼?

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野心由来已久。从长城的智能化发展路线看,2009年成立驾驶辅助系统研发团队,2015年L3自动驾驶亮相,2017年年初,长城正式发布由中、美、印三国团队联合开发的“i-Piliot智能驾驶”系统。

此后,逐渐扩大智能化规模。2019年8月,长城汽车发布“GTO 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最后到2020年7月,集大成者“咖啡智能”技术品牌发布。

而且,在此次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中,长城用大篇幅介绍了咖啡智驾“331战略”。根据长城的规划,咖啡智驾将于2021年初首先搭载于WEY品牌全线产品,于2021年下半年陆续搭载长城汽车其它品牌车型。到2022年,长城计划成为中国首个在复合场景达到L4级智能驾驶能力的车企,2023年打造覆盖最多中国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

此外,为智能驾驶落地寻找技术支持,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和高通、华为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芯片领域将与高通合作,计划将高通芯片搭载于长城汽车 2022 年全新高端车型。另一方面,华为则为长城汽车提供以MDC为基础的高算力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并配合长城汽车完成智能驾驶所需的感知组件(如激光雷达、摄像头等)的各项评估和测试。

由此看,智能化或将成为“SL”项目的最大杀手锏之一。并且,结合东风集团、长安上汽等传统车企纷纷将高端智能电动项目成立独立品牌来看,“SL”项目或也将以独立公司和品牌进行运作。

不过,当前发力智能化高端的车企数量不少,且技术水平和路线处于不同的层次,智能化高端处于混战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突围,“SL”项目入局即战,不存在更多反应的时间,这或许也是长城不贸然“出手”的原因。另外,智能化的“杀手锏”能否帮助“SL”杀出一条血路,目前也还是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