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续退坡,2021年买纯电动汽车补贴多少?

2021年01月01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财政部发表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通知。本篇文章就跟大家简单的梳理一下,2021年购买新能源汽车,到底能获得多少补贴。

纯电动汽车

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没有补贴,其实这跟2020年的政策一样。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的,补贴1.3万元。续航里程大于400公里的,补贴1.8万元。

插电式混动

插电式混动汽车,纯电状态续航里程低于50公里的没有补贴,续航里程大于50公里的,补贴0.68万元。

总体来说,2021 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的纯电续航里程条件不变,但补贴金额在 2020 年基础上退坡 20%。

《通知》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延长时间到2022年底。

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不重要了?

随着时间的发展,如今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实际上对于消费者来说,意义已经没有那么大了。过去补贴的多少确实对消费者购买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如今,由于补贴金额的持续退坡,以及纯电动汽车自身价格下滑,补贴已经不太能够影响消费者的选择了。

一般而言,目前市场上热度比较高的几款纯电动车,比如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包括理想ONE这些车型,本身的售价比较高,对于高端用户来说,有没有补贴都会选择购买。

而如今续航里程低于300公里的纯电动车,比如说五菱宏光MINI EV,价格很便宜,虽然续航里程达不到国家的补贴标准,但是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依然是非常高的。

那么补贴影响的是哪些品牌和哪些车型呢?主要还是广大的自主品牌汽车,续航里程在300公里~400公里,售价在10万元甚至是价格更低的汽车,这些消费者对价格是很敏感的,同时买车又是刚性需求。但是这部分用户的数量多吗?

从2020年1~11月的新能源汽车统计来看,纯电动汽车真正受到国家补贴影响比较大的,也就是上图中用红线标注出来的这几款车型,而他们在销量上一年最多的也就三四万辆。其实影响不了太多的用户。

补贴政策会更多的倾向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和普及,肯定是离不开充电桩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因为短时间看,纯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与充电桩数量不足的矛盾会一直存在,不管是特斯拉自己建设超级充电桩,还是蔚来的换电模式,本质上都是缓解目前这一矛盾的方法。不管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厂商,还是对于国家来说,都要继续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因为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是完全不一样的,燃油车不需要那么密集的加油站。但是纯电动汽车来说,充电桩的密度要远远高于加油站。

而且加油站一般是在主干道的沿线,但是充电桩要深入到城市的市中心,这也是与加油站很大不同的地方。总之,今后国家依然会加大对于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