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痛打落水狗?澳洲木材刚被中国彻底叫停,蒙古国让莫里森记住教训

2021年01月02日 00:38:06
分享到:
来源:

澳大利亚媒体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1月贸易顺差仅为19亿澳元,而10月的顺差为47亿澳元。其中澳洲对华出口减少12.18亿澳元。目前,澳大利亚原产的输华煤炭、葡萄酒、大麦和原木等主要出口商品,遭到中国的限制和制裁

但是,澳大利亚方面并没有围绕自身存在的问题找病根,执意把所有责任归咎于中国。某些激进的的澳大利亚政客还积极向莫里森政府游说施压,威胁要给出口中国的铁矿石加税,一方面平衡其他出口商品因中国制裁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迫使中国“知难而退”。澳大利亚官员强硬表示,不会向中方示弱。但是这种傲慢无礼的态度非但无助于解决现实问题,而且会进一步加深矛盾

澳大利亚11月份的经济数据能否让莫里森政府清醒一些,还是未知数,因为不排除澳大利亚会一条道走到黑,钻完牛角尖又钻死胡同。

《澳洲金融评论》此前发布的批评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并非区域内唯一与华有矛盾的国家,而澳洲总理莫里森却想积极充当美国在亚太辖区的“副警长”。

为了短期的掌声而糟蹋最重要的(对华)关系,这是糟糕的政治,也是糟糕的政府。莫里森政府对这个极复杂问题的处理是笨拙的,暴露出战略上的无能。而《每日邮报》今年6月就警告澳大利亚,澳洲的教育、旅游等产业和铁矿石、葡萄酒等商品出口正渐渐失去中国市场,将对澳经济造成长达十年的影响。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是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煤炭、大麦、木材、葡萄酒、牛肉等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其中铁矿石和煤炭是澳大利亚出口贸易的支柱。资料显示,在澳大利亚对华贸易额中,有76%是铁矿石和煤炭交易。现在,仅次于铁矿石的澳大利亚煤炭对华出口贸易陷于停滞状态,据称有880万吨澳洲煤炭在等待中方的进港卸货许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2月15日曾威胁性暗示,中国禁止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决定将会“两败俱伤”。分析指出,澳大利亚方面可能真的会冒险尝试利用铁矿石资源供应优势,迫使中方让步。因为,澳大利亚铁矿石承担了中国市场50%的供应量。

然而,澳大利亚这次真的打错了算盘。如果把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商品种类和贸易量,用树形模式表示,铁矿石应该是树的的主干,而煤炭、木材、葡萄酒、海鲜和大麦等产品都是粗枝末叶。

经过几个月的摩擦对抗,澳大利亚只剩下铁矿石这根光秃秃的主干了。莫里森政府到这个时候仍然不思悔改,那么中国人只只能毫不留情地“痛打落水狗”了。中国海关周四(24日)再发出针对澳洲产品的公告,宣布暂停进口新南威尔士州和西澳大利亚州的原木。此前已经停了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州和南澳大利亚的原木进口,现在又加上新州和西澳两个州,是什么概念?至此,澳大利亚全部六个州出口中国的原木,被中国彻底叫停了。

(自9月以来,蒙古国已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中国最大炼焦煤供应商)

看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两败俱伤”的威胁论调对中国丝毫不起作用。分析指出,中国进口量最大的动力煤和炼焦煤供应渠道,将会出现重大变化,而澳大利亚很可能被完全排除在外。在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签署煤炭供应合同后,俄罗斯埃尔加煤炭公司与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签署了新的运输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显示,埃尔加煤炭公司每年将会运送大量煤炭到中国市场。如果说这只是远景,那么蒙古国现在就可以让莫里森记住教训。贸易数据显示,自9月以来,蒙古国已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中国最大的炼焦煤供应商。更令澳大利亚绝望的是,中蒙煤炭铁路一期工程将于2021年完工投运,之后蒙古国每年可向中国运输3000多万吨炼焦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