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限接近美国的“世界第二”们,为何都没能超越美国?

2021年01月02日 09:52:02
分享到:
来源:

1894年,美国正式取代英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当时咱们正打甲午战争呢)。不过在二战结束后,美国的经济、军事、政治、文化才全面跃居世界第一,成为真正的世界霸主。在这100多年中,有许多“世界第二”无限接近霸主之位,可惜都未能挑战成功,比如德国、日本、苏联、欧盟。这其中有什么缘由呢,我们简单说一说。

德国

希特勒上台后,德国的经济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规模占全球1/7,仅次于美国。之后,德军铁蹄横扫欧洲,差点就“一统江山”。美国虽然感受到了危机,可是并没有贸然出手,反而为纳粹德国提供了不少原料、资金和先进技术,一面坐山观虎斗,一面发战争财,可谓好手段。

当欧洲打得一团糟的时候,美国宣布参战,表面上是参加正义的反法西斯战争,实际上是对老牌帝国的清剿(当然,也不能否认美国在二战中的作用)。结果都知道了,英法没落,德国被肢解,苏联更是满目疮痍,唯有美国赚的盆满钵余。

苏联

涅槃重生的苏联,实力恢复之快出乎美国的意料,也是诸多“世界老二”中,唯一一个有可能夺走世界霸主之位的国家。 为了遏制这个红色帝国,美国在欧洲成立了“北约”,在亚洲扶持日本、韩国,对苏联双面夹击,同时对苏联展开消耗战。

苏联军事实力雄厚,但经济基础薄弱,结构单一,美国针对这一弱点,进一步弱化苏联的经济基础。比如大名鼎鼎的“星球大战”计划,美国成功的把苏联拖入军备竞赛,导致苏联原本就不富裕的钱包,大量资金流入了军事领域,国民经济更加疲软。

据说美国还搞过一个“万塔计划”,通过做空卢布、金价,导致苏联蒸发27.5万亿美金。最终,苏联实体经济走向崩溃,国内矛盾丛生,终于在90年代解体,没能夺走美国的霸主之位。

日本

二战结束时,日本确实把底裤都输没了,可借着朝鲜战争的“东风”,居然死尸还魂,用了短短二三十年就超越了苏联,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当时的日本真是富得流油,全世界疯狂买买买。

但是,日本想称霸几乎不可能,因为它本身就是美国养的一条狗。日子过得舒服,是因为美国需要它看家,需要它当打手,要想翻身当主人,那还不被一棒子打死!当年的“广场协议”,摆明了就是坑日本的,日本人也不傻,可就算看出来又能怎么办,还不是乖乖的签字往火坑里跳。

欧盟

欧洲各国组建欧盟,其实也是有野心的,但是统一的欧洲对美国而言,绝对是心腹大患。所以,美国没少使绊子。比如,欧元的诞生威胁到了美元霸权,美国2个月后就在欧洲轰炸了南联盟,而且一直赖着不走。为啥呢?就是想破坏欧洲的经济环境,最后导致欧元跌幅超过30%,差点就“夭折”了。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又趁机在欧洲市场注入大量美元,打压欧元。

除此之外,暗中支持英国脱欧、离间俄欧关系,都是美国惯用的手段。当然,没有美国,欧盟也很难成为霸主,因为各成员国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人心不齐就难办大事。看看现在的欧洲,一片乌烟瘴气,连戴口罩这么小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还想当世界霸主,做梦去吧!

现如今,最有可能取代美国霸主之位的国家,就是咱们中国。但美国绝对不会轻易让位,因为一旦离开这个位子,美国可能连老二都当不上。美国的问题太多了,比如巨额的债务,现在可以利用美元霸权无限印钞票,一旦没了这个霸权,那可就不好说了。之所以那么多问题没爆发,就因为它现在是霸主,能把问题压制住。所以我认为,中美在未来肯定有一场“恶斗”,至于怎么个斗法,就不是我这个普通人所能讨论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