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动雪铁龙魔方

2021年01月02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

​感知多面又多姿多彩的雪铁龙,找到“舒适”新定义

作者 | 葛帮宁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让一个空间和城市鲜活起来的灵魂,是“人”。

2020年12月24日,西方人的圣诞节前夕,武汉。上午10点,汽车开往汉口江岸方向,驶过解放公园,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有人在散步,有人在运动,有人行色匆匆——岁末的武汉,一扫2020年初疫情的阴霾。

“武汉新天地到了。”司机一声招呼,大家收回目光,陆续下车。瞬间,一片融合传统和现代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随处可见的,还有武汉本土特色美食店。

这里是武汉年轻人的潮流打卡地,是武汉时尚文化生活的新地标。难怪蔚来汽车将NIO House开在这里。特斯拉的直营店、宾利4S中心更没有放过这个潮牌汇聚之地。

东风雪铁龙也在这里构筑了一片法式街景——CITROËN SPACE雪铁龙舒适空间。

整个现场,以充满法国特色的中心广场为圆心,碎石铺就的小径、莫里斯柱、巴黎人尤为钟爱的报刊亭、花店、灯光,处处充满巴黎气息。环绕广场的,是雪铁龙咖啡厅、车型陈列馆、雪铁龙之家(La Maison)和未来馆……

慕名而来的人们小聚在这里,体验法式生活——闲坐在街头或广场上,聊天,享用咖啡、甜点、热红酒。有的则一边漫不经心地打望往来行人,分享彼此快乐,享受幸福舒适的生活。

这一天,“途我自在”(LIVE THE JOURNEY)CITROËN SPACE雪铁龙舒适空间首站在武汉开启。还原法国生活方式、挟裹百年经典,雪铁龙——这朵法兰西钢铁之花——在中国武汉、在走出疫情阴影后的江城盛开。

01.

穿越法兰西

“这是经典车型2CV,是雪铁龙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东风雪铁龙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吕腾云的一句话,将大家的目光拉进雪铁龙之家展台。

雪铁龙之家最显眼的位置,一辆2CV老爷车安然自若地摆放着,浑身散发着浓浓的岁月气息,无声地讲述一段宏伟历史。1935年,安德烈·雪铁龙决定生产一款“国民汽车”。当时的产品标书写道:“设计一款汽车——能运载4名乘客、50公斤土豆,时速60km/h,油耗为每百公里3升汽油,舒适度极佳……”

经过4年努力,1939年9月1日,2CV准备试生产。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2CV一直到1990年才开始生产下线。随后,2CV产地遍布包括法国、英国、葡萄牙、智利和阿根廷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人们所喜爱的“法国偶像”。

极简主义,为生活而生。雪铁龙2CV不仅是百姓的代步工具,也是在宣扬时尚和个性的生活态度——它满足了不同时期法国人的不同需求,使得千万普通家庭在二战后有了更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雪铁龙2CV与德国大众甲壳虫、英国MINI并称世界最著名的3款小型车。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雪铁龙2CV,不只是一款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低收入家庭的首选。在长达42年的生产期中,这款传奇车型在全球销量超过510万辆。

2CV背后,是一张埃菲尔铁塔的照片。这座集现代、大胆、精湛技术于一身的法国标志性建筑,有着一段和雪铁龙特别的渊源。

1925年,巴黎世博会期间,由无数颗着色灯泡组成高达30米的“CITROEN”字样图案点亮了埃菲尔铁塔。塞纳河里,倒影流光溢彩,与熠熠生辉的铁塔交相辉映,场景蔚为壮观,惹得行人纷纷驻足。

这场灯光广告直到1934年才结束,每年的广告内容都安排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尽管每年要向巴黎政府交纳铁塔租费35万法郎,和灯光广告税30万法郎,还有约6万法郎的制作成本,但这并不影响雪铁龙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创新之举。

“为了鼓励武汉抗击疫情,埃菲尔铁塔今年用灯光将铁塔染成红色。”法国驻武汉使馆总领事贵永华说,安德烈·雪铁龙是一位市场营销天才,他的创举直到今天依旧被铭记。

安德烈·雪铁龙的创新很难“数”说。甚至,广告和冒险,这两个既对立又接近的世界,安德烈·雪铁龙能将它们彼此完美融合,比如“东方之旅”。

贵永华讲述了这段历史。

1931年,雪铁龙组织了一次“远征”,要从东方门户——黎巴嫩的贝鲁特出发,开车前往中国的北平(北京)。他为此设计了专门的车,目的首先是要做科学探险,其次是推广雪铁龙品牌。

在那次充满绝望和疲惫的旅程中,雪铁龙创下了许多人类第一次:第一次借助汽车跨越欧亚大陆,第一次利用摄影机、录音机考察丝绸之路,第一次利用无线电通信及定位技术保障汽车旅途……

冒险不止于此。安德烈·雪铁龙还曾发起撒哈拉沙漠之旅、穿越非洲大陆等惊世项目。他曾推出欧洲首款采用流水线方式生产的车型Type A,发明了汽车碰撞测试,发明了随动转向大灯,发明了液压悬挂,首先叫响“现代女性驾车,尽在雪铁龙”……

雪铁龙之家,到访者不仅能看到2CV这款传奇车型,还能通过雪铁龙百年臻享影像资料,欣赏从1919年A型车开始起步的雪铁龙历代车型,以及通过3D效果科技展示的最经典、最标志性的雪铁龙汽车的外观和内饰。

在整个20世纪工业史册里,雪铁龙用独特的方式,写就了最美的篇章,无声地讲述欧洲乃至全世界被法兰西所惊艳的过往。而这些,在今天,在中国,在武汉,在这个迅速发展的汽车市场,正直抵消费者的内心。在雪铁龙舒适空间首站,他们看到了雪铁龙最美的篇章,感受到了雪铁龙的灵魂。

02.

多面雪铁龙

一边是辉煌的过去,另一边是传承和创新。

雪铁龙舒适空间,如果参观完雪铁龙之家,可以移步到旁边的未来馆,2辆超乎想象的车型在这里展出。

一辆是雪铁龙于2019年5月在巴黎 VivaTech推出的全新19_19概念车。

“我的天啊!”今年北京车展上,人们围观这辆19_19概念车,发出阵阵惊叹。光那个透明而空灵的胶囊造型,就不知击中了多少颗柔软的心。观众称它是本届车展造型最独特的车型,还送给它一个昵称:车界UFO。

“19_19概念车是雪铁龙对未来出行的解读,包括电气驱动、自动驾驶和茧式舒适。”吕腾云说,就设计而言,它将真正“启迪雪铁龙未来设计灵感”。

这款车以家空间为理念,极大地体现了雪铁龙的舒适。比如,车舱高远视野、放松身体姿态和便捷入座方式,还有专为驾驶而生的驾驶座、躺椅式特色副驾、发式后排座椅,以及微孔密布的打孔面料等,都提高了用车舒适度。

“魔毯般的驾乘体验”——这是对它的评语之一。19_19概念车配备带智能主动控制的悬挂系统。这一系统在新C4 Cactus和新天逸SUV配备的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悬挂系统的基础上,更先进了一步。

它还搭载了能够深层理解含义的全新语音识别系统、解放驾驶者的自动驾驶模式、20分钟充满600公里续航电量的快速充电技术等“黑科技”,再一次拓展了雪铁龙领先舒适®计划的极限。

另一辆车也很有趣。尽管暂时没有引进中国的计划,但并不妨碍它向中国消费者传递一种自由的生活方式。它就是AMI,法语“朋友”之意。

1年半前,在上海车展上,它还是一辆概念车。仅仅18个月后,它就变成了真车。AMI已经于2020年夏天在欧洲上市,面向14岁以上用户,无需驾照、自动驾驶——就像是一位好朋友。

AMI也代表雪铁龙对未来出行方案的一种理念:简单且易用,随时可租,长短随意,可以1分钟,也可以是1小时、1天,抑或1年。这种自由自在的出行生活,正是雪铁龙品牌所倡导的出行方式之一。

百年雪铁龙就是这样。穿越漫长岁月,直到今天,它仍旧坚持大胆创新的品牌精神,致力于打造更多人乐享的出行方式。

在未来馆隔壁的车型馆,展出一辆天逸插混PHEV。它是东风雪铁龙首款电气化产品,是东风雪铁龙开启电气化新征程的领军之作。它和天逸360THP、天逸C-Series潮享版、天逸百年臻享版、天逸400THP一起组成天逸家族,是东风雪铁龙目前在中国市场最畅销的SUV。

不止于舒适,天逸家族还倡导安全出行理念。

赛事成绩为其提供注脚。在2020年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简称CPCC)中,天逸在天津站以3.369秒的干燥赛道成绩,获得麋鹿测试全场第一,打破该赛事3年记录;以3.461秒的湿滑赛道麋鹿测试成绩,力压2020年其他品牌车型的干燥路面成绩。

此外,在黑河举行的CCPC收官之战中,天逸夺得雪地街道挑战赛紧凑型SUV(20万级)组第一,并斩获雪地越野赛紧凑型SUV(20万级)组冠军,成为CCPC“四冠王”……

早在上个世纪,安德烈·雪铁龙就率先提出主张:汽车是一种摆脱俗务、探索世界的途径。

今天,法式传统不仅仅代表着时尚、潮流的外在设计,更代表自由奔放的内在主张。在雪铁龙舒适空间,人们能更大限度地了解到雪铁龙的更多面——有创新、有舒适、有设计、有流行、有安全,也有……态度。

03.

讲好中国故事

雪铁龙舒适空间为到访者准备了精致的美食、香醇的红酒、圣诞市集,还准备了乐队表演、DIY礼物等丰富的体验活动,让观众能在舒适的环境中,感受雪铁龙多面又多姿多彩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这些巧思,为中国消费者原汁原味地展示了法式生活的精髓——舒适、自由、幸福。

东风雪铁龙希望,通过这个空间展示和丰富多样的体验,传递雪铁龙法式文化和价值,让消费者感知品牌的历史、文化、价值观、荣誉、发展和未来,进而提升品牌形象。

这是东风雪铁龙“品牌向上”整体规划中的一小步。根据规划,东风雪铁龙“品牌向上”从2020年开始,至2022年,分三阶段实行。

2020年底开展线下体验营,即构建CITROËN SPACE雪铁龙舒适空间,以全新形象,向年轻受众等消费者群体,传递雪铁龙是源于法国的“与众不同,愉悦感受”的品牌。此次在武汉开启的雪铁龙空间,就是展示雪铁龙领先舒适形象、打造舒适标杆品牌的一个开端。

2021年步入第二阶段。东风雪铁龙将用全新技术与产品,呈现领先舒适的用车生活方式,全球战略车型将在这一阶段投放。

2022年,东风雪铁龙将稳固、加深“舒适生活就是新潮流”的理念,全产品线助力新品牌形象。

2个多月前,2020年10月24日,神龙汽车在武汉举办神龙汽车文化节,以“信赖、责任,从心出发”之名,重塑神龙信赖形象,激发东风雪铁龙向上的信心和决心。

彼时,神龙汽车发布“五心守护行动”。“客户购买信心和经销商信心大幅提升。”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在雪铁龙舒适空间说,在“五心守护行动”发布以前,经销商每个月能实现真正销售的有110户左右,到12月份提升到160多户。“‘五心守护行动’不仅仅是一项活动,而是一项对客户、对经销商的承诺,未来将持续深化。”他说。

销量回升是最好的证明。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12月份销量环比劲增23.2%,这是东风雪铁龙自9月份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天逸C5 AIRCROSS环比增长41.2%、同比增长13.3%。同时,神龙公司单月销量也迎来了30个月以来第一次同比正增长。

具体来看,东风雪铁龙销量9月增长20%、10月27%、11月33%、12月23.2%。神龙公司销量9月增长27.86%、10月28.61%、11月18.4%、12月12.86%,逐月向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展现出厂商全体系积极回归市场竞争的决心。

双方母公司都给予支持。2020年,PSA集团掏出真金白银,支持东风雪铁龙品牌建设。双方股东都坚定在中国的发展,延长合作期限,并表示不仅在主力细分市场开放、共享平台资源,更深度契合中国市场需求,为东风雪铁龙提供更多、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

在产品方面,毛创新表示,2021年将推出C3-XR中期改版车型;对天逸的配置进行全方位升级,但一定是“升级不加价、增值不增价”,向客户更好地展示雪铁龙品牌的调性和诚意。

而且,2021年东风雪铁龙将发布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具体信息目前尚不便揭秘,但新车将“领先于现在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

“未来,还有更多原汁原味法式产品引进过来。”东风雪铁龙公关传播高级总监屈洪宇说,在客户体验方面,会围绕与客户的每个触点做升级,还会做类似雪铁龙舒适空间的大型沉浸式品牌体验项目,增强客户体验。

从2020年12月24日到2021年4月,“途我自在”CITROËN SPACE雪铁龙舒适空间将在武汉、广州、成都、上海、北京等5个城市逐步开启,分别契合爱、美食、舒适、时尚和音乐等五大主题。

“说到雪铁龙,我脑子里反映出来的是一个人物、一个法兰西民族英雄。可以把雪铁龙当作一个学问来研究,而不仅仅是汽车。雪铁龙在中国太低调了。”艺术家张荐在分享会上说。

在2004年中法文化年期间,他曾收到罗浮宫的邀请,为一部罗浮宫馆藏的电影做现场配乐,那部电影正是《东方之旅》——尽管90年过去了,中国人还在缅怀安德烈·雪铁龙的大胆创新之举。

现在,东风雪铁龙不再低调。它在推动、鼓励中国消费者转动魔方,去看到、去感知多面、多姿、多彩的雪铁龙,找到属于自己的“舒适”新定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