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新年专题③】汽车业投资盛宴已过?

2021年01月02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

那些2020年在资本市场上大显神通的上市公司,能否守住自身的价值,甚至进一步增长,就要看它们在2021年的业绩表现了。

文/《汽车人》张恒

2020年尽管开局不利,过程跌宕起伏,但对汽车投资而言,绝对是不同凡响的一年,汽车产业链上诸多头部企业的市值得到了大幅提升。相较于2016年到2017年汽车股的那轮上涨,这次资本要疯狂得多,尤其是新能源领域。

2020年增值数万亿元

包含有2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招商证券汽车类板块,2020年累计上涨49.79%,超过2015年40.01%的涨幅。包含有258家上市公司的A股锂电板块,2020年涨幅达67.28%。包含有55家上市公司的香港H股汽车板块,2020年涨幅更是达到了99.46%。

资本市场对整车企业的看好,早在2020年4月末到5月初就开始了,当时就有资金开始抄底汽车股。进入下半年7月,流入汽车板块的资金加速,趋势得到了强化。到了第四季度,尤其从10月份开始,趋势进一步强化。汽车成为资本市场最受追捧的产业之一,零配件企业、整车企业和上游资源企业争先恐后轮番上涨。这几个关键时间点,《汽车人》都进行过相关报道。

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是美股的“总龙头”特斯拉市值突破了6600亿美元,每股最高触及718美元,马斯克的身价摇身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富豪。特斯拉在2020年全年涨幅达到了681%,大大超过了它在2013年创下332%的涨幅。

中国车企这边的“总龙头”非蔚来莫属,2020全年涨幅超过1200%,真正的十倍股。蔚来的市值也一度达到5000亿人民币,夺得中国整车企业市值第一名。

但大部分时间里,比亚迪的市值略胜其一筹,其A股2020年涨幅超过了300%,其H股涨幅超过了400%,这是比亚迪A股上市10余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

中国汽车行业市值最高的企业毫无悬念,还是宁德时代,市值超过了8000亿人民币,2020年的累计涨幅也有230%,更有券商喊出了一万亿人民币的估值。《汽车人》认为,新能源技术路线还不完全成熟,未来甚至不排除会有产品技术路线替换的可能。

H股的总龙头则是恒大汽车,目前该公司的市值超过了2600亿港元,全年累计涨幅288%。

此外,长城汽车全年A股涨幅为339%,H股为384%,均为上市十年来表现最佳的一年。长安汽车A股全年涨幅118%,突破2015年股价创出了新高。从年线来看,长安汽车自2000年开始公司价值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稳。

特斯拉、蔚来、比亚迪,到宁德时代、恒大汽车,不难发现,汽车行业拔得头筹的都是新能源的头部企业。实际上,这是新能源汽车股的第二轮炒作,第一轮在2015年到2016年,当然,这次的涨幅远超上次。

有机构测算,从A股上市公司各细分行业个股表现的中位数来看,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板块涨跌幅中位数分别为10.5%、44.4%和8.3%,远低于板块总体涨跌幅,说明各板块表现分化严重。

2021年机遇仍在

把目光拉回到现实的汽车销售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起,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沉寂了两年多的第二轮爆发。2015年前后,首轮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主要在to B市场,而这一次to C市场被大大激活了。

有统计认为,在2017-2019年,由于新能源汽车车型的产品力不足以及补贴套利等原因,国内电动车家庭购买比例一直不高,2019年约为52%,考虑到部分to B车型上牌在个人名下,实际占比更低。

2020上半年,由于优质车型供给的大幅增加,to C市场所占的比例提升至约70%。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向头部品牌集中,其中特斯拉、广汽、上汽一汽,以及造车新势力的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

有统计表明,2020年1-10月,非限购城市电动车的渗透率达到了5.19%,比2019年提升了1.14个百分点;限购城市的渗透率进一步突破,达到了19.48%,比2019年提升了3.14个百分点。

从单价看,纯电动汽车的市场结构和乘用车整体市场的结构存在着差异。国内乘用车市场中,5万-15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销量占总销量的84%;而纯电动汽车5万-15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销量占比为71%,15万-50万元价格区间多了13个百分点。

展望2021年,随着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DM-i、大众ID.4等重磅车型的推出,中高端电动车型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间,销量一直徘徊在120万辆左右,成了一个明显的瓶颈期。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了二次爆发,to C市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有机构预测,在2021年,中国电动车的销量将达到200万辆以上,增速超60%。

尽管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被广泛看好,但2021年相关个股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较于2020年可能会大打折扣,甚至出现下跌也不奇怪。毕竟2020年的涨幅过大,透支了太多未来的空间。这就是所谓的“买预期,卖现实”。

但2021年汽车产业的投资机会还是有的,一些相对涨幅有限的传统车企还有进一步补涨的空间。此外,新能源产业上游资源类上市公司也有不小的想像空间。一方面,是上游资源原材料的价格一路攀升,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目前却涨幅有限;另一方面,不仅中国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增长,欧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快速增长。而在美国,拜登公开宣布要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上有大动作。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的基础上退坡20%,其中公共交通等公共资源领域退坡10%。这次退坡正伴随市场销量的爆发增长期,政策“削峰填谷”,多少会带来影响,对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

总结来说,2020年是汽车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业在资本市场表现最亮眼的一年。而2021年,就是它们兑现预期的时候。有机构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0%,整体市场增幅有限。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值得期待,那些2020年在资本市场上大显神通的上市公司,能否守住自身的价值,就要看它们在2021年的业绩表现了。(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